趙陵山遺址

趙陵山遺址

趙陵山遺址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崑山市張浦鎮趙陵村,屬於新石器時代遺址。遺址範圍較大,中心的趙陵山是吳淞江南岸約3公里處的一座人工堆築的台狀土山,東西長110米,南北寬80米,呈橢圓形,占地1萬平方米,高出四周約9米,有古河道環繞,是太湖地區典型的土台型遺址。與唯亭草鞋山、甪直張陵山、千燈少卿山、青浦福泉山等古遺址處於同一緯度。

占地約1萬平方米,為一海拔高10.5米的橢圓形土墩,系良渚文化早期大型土築高台。1990年、1991年、1995年三次考古發掘,發掘面積2000平方米。文化堆積層厚9米,上層為春秋時代遺存,中層為良渚文化,下層為崧澤文化。共發現以良渚文化為主的墓葬94座。引人注目的是,這些墓葬均與土台關係密切,按墓主貧富貴賤分區埋葬,並有規模較大的集中殺殉現象,這在良渚文化遺址中屬首次發現。出土文物有玉器、石器、陶器。該遺址的發現對研究良渚時期的社會現象有重要意義,1992年被評為全國十大考古成果之一,也是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被國務院核定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趙陵山遺址
  • 所在地區江蘇省蘇州市崑山市
  • 時代:新石器時代
  • 發掘面積:2000平方米
  • 級別批次: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批准單位:國務院
  • 批准文號:國發(2013)13號
  • 編號:7-0143-1-143
文物遺存,遺址位置,發信信息,

文物遺存

趙陵山遺址
出土文物600餘件,其中玉器200餘件,石器130餘件,陶器270餘件。玉器中神人鳥獸透雕玉飾尤精湛。

遺址位置

趙陵山遺址西北邊是草鞋山遺址(在蘇州市唯亭鎮)和綽墩遺址(在崑山市巴城鎮正儀北),西南邊有張陵山遺址(在蘇州市甪直鎮)。

發信信息

1990年發現的19座墓葬集中分布於土台西北隅坡下,南北呈三列,無墓坑、葬具,隨葬品極少。人骨方向不一,大多身首異處、肢體殘缺,有的手足被捆綁,經鑑定以青少年為主,尤以男性居多,顯然是殺殉之犧牲品。如此集中、規模大、形式多樣的集體殺殉現象,在良渚文化考古中尚屬首次發現。
1991年發現的66座墓葬集中分布於土台中部偏西,大致可分三層,每層都分布密集,排列有序,一般都有墓坑、葬具和隨葬品。墓坑較淺,作長方形或梯形,葬具多為施有赭色塗料的獨木棺。人骨架頭向大多朝南,葬式多為仰身直肢。隨葬石器有規整、光滑的斧、鉞、錛等。隨葬陶器中有一批珍貴的彩陶和刻紋陶。隨葬玉器有璧、琮、環、鐲、管、錐形器、冠飾、串飾、墜飾等,皆以軟玉精製而成,多達206件,其中125件出自同一良渚早期氏族顯貴大墓。這批玉器中以神人鳥獸紋玉飾為代表的幾件透雕玉飾,造型獨特,形象生動,工藝精湛,堪稱良渚玉器瑰寶。方形玉琮及大石鉞亦屬罕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