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策(革命烈士)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趙策(1909—1934年)壽縣隱賢集人。中共黨員。從小在他父親主辦的三育國小校里讀書。畢業後,考入壽縣初級中學讀書。時值國共首次合作,加入中國國民黨。1927年,蔣介石汪精衛叛變革命,大肆屠殺共產黨人和工農民眾,他異常憤慨,毅然退出國民黨。1930年,入南京三民中學高中部(現南京四中)讀書,參加校內的進步活動。“九·一八”事變後,投入抗日救亡運動,遭到國民黨軍警鎮壓,被迫離校返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趙策
  • 出生地:壽縣隱賢集
  • 出生日期:1909
  • 逝世日期:1934年
人物簡介,英勇事跡,紀念活動,

人物簡介

到家不久,被聘為壽縣茶庵國小教員。此時,中共壽縣中心縣委要他負責互濟會工作。32年4月,鄂豫皖蘇區紅二十五軍開赴正陽,途經隱賢集,他與胞弟趙籌、地下黨員塗中庸等,配合紅二十五軍向民眾宣傳革命。次年12月,他協助中共壽縣紅軍游擊隊消滅“剿共團長”姚藹卿。他又動員家庭拿出3支駁殼槍和500發子彈借給游擊隊。34年5月,國民黨大舉剿共,他被捕下獄。國民黨安徽第四督察專員席楚霖親自審訊,並以封官許願為誘餌,企圖勸降,均以嚴詞拒絕。他利用法庭場所,揭露國民黨貪官污吏魚肉人民的種種罪行。他在獄中,團結難友和被捕的同志同敵人進行不屈不撓的鬥爭。他犧牲的前3天,在獄中組織難友越獄暴動,後因情況變化,越獄計畫未能實現。他給胞弟趙籌和戰友塗中庸的信說:“你們不要為我的犧牲而悲傷,要堅強起來,化悲痛為力量,繼續與敵人鬥爭到底!”
敵人軟硬兼施的伎倆失敗後,決定殺害他。34年7月,他壯烈犧牲。

英勇事跡

趙策,1909年農曆10月14日出生於隱賢集一個書香門第,自幼天資聰慧,從小受到家父趙子余先生開明進步思想薰陶,追求真理,嚮往光明。1930年,他在南京三民中學讀高中時參加了反帝大同盟,繼而加入中國共產黨,樹立了為人民求解放、不怕犧牲的崇高志向。“九·一八”事變後,趙策全力投入反蔣抗日的救亡運動,遭到反動軍警迫害。離校返鄉後,他以茶庵國小教員身份為掩護,在中共皖北中心縣委的領導下,負責壽縣互濟會的工作。互濟會的主要任務是,掩護黨組織開展活動,擴大黨的影響,營救被捕同志,募捐財物,籌劃武器彈藥,支援壽縣紅軍游擊隊的武裝鬥爭。在紅軍游擊隊消滅“剿共團長”姚靄卿及匪首畢少珊的鬥爭中,趙策都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做出了重大貢獻。
除奸鬥爭和游擊戰爭不斷勝利,壽縣反動當局十分震驚。為了破壞地下黨組織,消滅游擊隊,便以“共匪”的罪名,於1934年5月23日派兵逮捕了趙策。1934年7月1日,趙策昂首挺胸,大義凜然,步出監獄,沿途高呼“血債要用血來還!”、“共產黨一定要勝利!”等口號,走向敵人的刑場。面對劊子手的槍口,他拒不下跪,盤腿席地而坐,對劊子手說:“只許打一槍,打兩槍是孬種!”然後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英勇就義,時年25歲。

紀念活動

2009年12月10日上午9時,天空淅淅瀝瀝飄落著小雨,時值冬季格外顯得有些寒冷,然此時隱賢鎮黨委會議室卻洋溢著一股春天般的氣息。皖西、壽縣、隱賢革命史上的一個豐碑人物—趙策烈士誕辰百周年紀念活動在此拉開序幕。此次紀念活動得到了縣委、縣政府、縣直有關部門及趙策烈士子女和親屬的大力支持.在該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精心組織下,成立了以鎮長李景練為組長的紀念活動領導小組。紀念活動分為召開座談會、趙策烈士故居移交協定簽訂、趙策烈士故居—壽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揭牌、祭掃趙策烈士陵園四部分。
座談會上,夏承開主任首先從趙策烈士的生平說起,詳細的描述了趙策烈士如何在軍閥混戰時期積極投身革命事業,追求進步,貢獻家鄉,獻身革命。在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之際,大家在此紀念、緬懷革命先烈精神,意義更加深刻。隨後,費柏坤副局長結合學習發揚趙策烈士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傳承弘揚烈士對革命事業無比忠誠的奮鬥精神,表達了自己無尚的崇敬之情。同時趙策烈士的女兒趙允和及部分親屬都滿懷深情地表達了各自的感激、緬懷、傳承之意。最後,隱賢鎮鎮長李景練結合趙策烈士革命事跡,就學習和發揚革命烈士追求進步、追求光明;慷慨解囊、投身革命;事非分明、信仰堅定;慷慨激昂、勇於犧牲的四種偉大精神發表了熱情揚抑的講話。他指出,趙策烈士是我們隱賢人民心中的一座豐碑,濃重的紅色革命精神感染和激勵著隱賢人民不斷奮發圖強,勇於開拓。當前,隱賢人民正緊緊圍繞“農業穩鎮、工業強鎮、招商活鎮、旅遊興鎮”四大戰略並駕齊驅,奮勇前行,各項事業都顯現出強勁的發展態勢。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緊扣縣委、縣政府“南工北旅”戰略格局,強力推動旅遊發展,積極挖掘整理編撰隱賢鎮紅色歷史人文典故,做好趙策烈士故居布展工作,以此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為載體,打造好紅色旅遊景觀,讓烈士靈魂永留心中,讓烈士精神永繞心頭,讓烈士遺志成為我們實現隱賢跨越式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座談會上,趙策女兒、侄子趙允和、趙允良,鎮長李景練分別代表甲、乙雙方在趙策烈士故居移交協定書上籤字。
隨後,夏承開主任等一行及趙策烈士子女和親屬等又驅車來到趙策烈士生前故居,並在此舉行了簡短的趙策烈士故居揭牌儀式,揭牌後故居將做為壽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用來宣傳革命烈士精神,傳承革命文化精髓,教育激勵後人。最後,夏承開等一行、趙策烈士子女及親屬、鎮長李景練、副鎮長湛應善、隱賢街道總支書記趙守國及部分少先隊員代表來到趙策烈士陵園,祭掃英雄烈士並敬獻了花籃和花圈,深切地表達了黨和人民對革命烈士的深切緬懷和無比崇敬之情,子女及親屬深深哀思之意。
趙策烈士誕辰百周年紀念活動是對趙策烈士豐功偉績的深切緬懷,同時也是更好地宏揚烈士精神,激勵人民投身壽縣跨越式發展、構建和諧新農村的需要,更是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為民服務踐真情的真正體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