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秋節

趕秋節

趕秋節,又稱秋社節、交秋節,這是湘西花垣鳳凰吉首瀘溪等地苗族人民的傳統節日。在立秋時,當地民眾停止乾農活,穿上盛裝,結伴成群,歡聚在傳統的秋坡上,進行打鞦韆、吹笙、歌舞等娛樂活動。活動完畢時,由眾人選出兩位有聲望的人裝扮成"秋老人",向大家預祝豐收和幸福。 趕秋節是苗族民間在秋收前或立秋前舉行的娛樂、互市、男女青年交往與慶祝豐收即將到來等為內容的大型民間節日活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趕秋節
  • 別稱:秋社節,交秋節
  • 節日時間:每年立秋
  • 節日類型:傳統節日
  • 流行地區:湘西花垣、鳳凰、吉首、瀘溪等地
  • 節日起源:慶祝豐收,感恩神明
  • 節日活動:打鞦韆、吹笙、歌舞,“秋老人”送祝福
  • 節日意義:反映著苗族人民對五穀豐收、六畜興旺與幸福的追求。
  • 設定地點:湘西花垣鳳凰吉首瀘溪
節日簡介,節日活動,活動日期,活動節目,民間傳說,傳說故事一,傳說故事二,傳說故事三,節日習俗,

節日簡介

趕秋節,又稱秋社節、交秋節,這是湘西花垣、鳳凰瀘溪等地苗族人民的傳統節日。在立秋時,當地民眾停止乾農活,穿上盛裝,結伴成群,歡聚在傳統的秋坡上,進行打鞦韆、吹笙、歌舞等娛樂活動。活動完畢時,由眾人選出兩位有聲望的人裝扮成“秋老人”,向大家預祝豐收和幸福。
趕秋節是苗族民間在秋收前或立秋前舉行的娛樂、互市、男女青年交往與慶祝豐收即將到來等為內容的大型民間節日活動。在湘西花垣縣以及周邊苗族地區,每年立秋日苗族同胞都要舉行熱鬧的趕秋節。趕秋節,是苗族民間在秋收前或立秋前舉行的娛樂、互市、男女青年交往與慶祝豐收即將到來等為內容的大型民間節日活動。在立秋日那天,當地民眾停下手中的農活,穿上節日的盛裝,結伴成群,從四面八方的村寨來到趕秋的集上,歡聚在秋坡上,觀看吹笙、演戲、武術、舞獅子、耍龍燈、上刀梯等娛樂節目,並且親自參與打鞦韆、打球等等娛樂活動,同時還進行物質交流,青年們則多利用這次一年一遇的機會物色對象、談情說愛。

節日活動

活動日期

趕秋為湘西苗族人民的大型喜慶傳統節日。每年立秋日舉行。

活動節目

趕秋日,苗族人民都要停止農活,身穿節日盛裝,邀友結伴,多達萬人以上,興高采烈地從四面八方湧向秋場,參加或觀看各種文娛活動。人們唱苗,吹嗩吶、舞獅子、打花鼓、打猴兒鼓、上刀梯、盪八人秋,熱鬧異常。八人秋形似紡車,高約8米,以粗木支撐,上設八個鞦韆,每處可坐l一2人。八人秋以人力轉動,當轉動一陣停下來誰居於最高處時,就由誰唱歌。
趕秋趕秋

民間傳說

傳說故事一

相傳很久以前,苗寨有個名叫巴貴達惹的青年,英武善射,為人正直,深客群人仰慕。一天,他外出打獵,見一山鷹從空中掠過,便舉手拉弓,一箭射中。與山鷹同時墜落的,還有一隻花鞋。這隻花鞋,繡工極為精巧,一看就出自聰明美麗的苗寨姑娘之手。巴貴達惹決意找到這隻花鞋的主人。他設計、製造了一種同時能坐8個人的風車,取名“八人秋”。立秋這天,他邀約遠近村寨的男女前來打秋取樂。打鞦韆本是苗族姑娘最喜歡的活動,巴貴達惹想,那個做花鞋的姑娘,一定會來。果然,他願望實現了。他找到了那隻花鞋的主人,美麗的姑娘七娘。後來,他們通過對唱苗歌建立了感情,結成夫妻,生活十分美滿幸福。從那以後,人們沿襲此例,一年一度地舉行這種活動。
關於這個節日的來源,民間有個傳說。相傳有個叫巴貴達惹的苗家青年,一次出去打獵,撿到一隻精美的繡花鞋,為尋找制花鞋的姑娘,他造了一架可坐八個人的鞦韆,在立秋之日邀約後生、姑娘前來一起遊玩娛樂。終於在相邀的男女青年中找到了花鞋的主人七姑娘,後來,兩人結為夫妻。隨後年年舉行這種娛樂活動,最後演變成趕秋節關於趕秋的由來,有的說是趕“立秋日”,有的說是“趕鞦韆”。

傳說故事二

有的地方相傳是神農派一男一女去東方,尋得種子回來,種五穀獲得豐收,於是苗族先民稱這對男女為秋公秋婆,趕秋節就是苗族先民為感恩神農及秋公秋婆而舉行的民間節日活動。趕秋節反映著苗族人民對五穀豐收、六畜興旺與幸福的追求。

傳說故事三

椎牛為苗族人民的傳統習俗。事前,主人須選購—頭四膀有旋,耳、眼、鼻、口、角俱完整美觀的上好水牯牛。屆時,在寬坪中豎一根塗以五彩的龍鳳花柱,以麻繩穿牛鼻,繫上蔑圈套於花柱上。經給牛餵水,巫師繞柱三圈,將梭標傳至舅家(稱後輩親)年青人手中時,即在震天動地的鑼鼓聲中開始殺水牛,年輕人追殺不止,牛繞柱旋跑。最後,牛傷口噴血,倒地而死。接著分割牛肉。晚上,要舉行跳鼓,唱歌(苗語稱“獨樂”),通宵達旦。

節日習俗

傳說在遠古時代(神農取谷種母題神話的另一傳說),苗族先祖神農,派一男一女去東方取谷種,教苗民種植,使人們有五穀食用。所以,湖南花垣縣麻栗場至吉首市矮寨一帶的苗民,每年立秋日到來前,要過趕秋節,把神農派去取谷種的一男一女稱為秋公秋婆,以此紀念神農的恩德。因為農曆立秋日到來之前,水田、旱地作物正在黃熟,由於神農的護佑,豐收已成為定局,因此,趕秋節如同動員會一樣,四面八方的苗民都去趕秋集會舉行對歌、跳鼓、打鞦韆及其他娛樂活動,紀念神農先祖與秋公秋婆。
後來,趕秋節插入英雄美女的愛情傳說,使趕秋節具有禱念神農取谷種偉業和歌頌自由愛情意義的民眾性娛樂節俗活動。花垣縣麻栗場的趕秋節,每年參加的民眾達七八萬人之多。可見苗民對神農派人取谷種之崇拜。苗族節慶 踩花山 是境內苗族人民的盛大傳統節日,一般在每年農曆正月初一、初三、初六這幾天舉辦。凡有苗族居住的各縣,這幾天都要立花桿,舉行隆重的踩花山活動。打背節 流行於境內富寧縣的部分地區,於每年農曆正月初三到十五這幾天舉行,是苗族男女青年的節日。節日中,男女青年歡聚在風景優美的山坡上,當打背開始時,男的蜂擁而出,衝到自己選中的姑娘面前,一手挽住姑娘的脖子,一手蒙住姑娘的眼睛,其他小伙子去打她的背。姑娘也不甘示弱,一邊大笑,一邊掙扎。掙脫時,捉住小伙子,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整個場地,男追女逐,歡蹦亂跳。打累了,男女雙雙即各找一個地方打土電話(即用兩個竹筒,中間連一長線,各在一方對著竹筒講話、唱歌都能聽見),相互傾吐蜜語衷情,以企結成伴侶。情投意合後,再告訴父母,擇吉日成親。
這既是苗族男女青年談情說愛的好時機,也是苗族人民開展文體娛樂活動的重要場所。苗家男女老少,穿金戴銀,從四面八方趕到花桿腳下,吹蘆生、彈響蔑、跳腳架、耍大刀、鬥牛、摔跤、斗畫眉、爬花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