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城遺址

越王城遺址

越王城遺址,位於浙江杭州市蕭山區、湘湖旅遊度假區海拔128米的城山之巔,是越王勾踐屯兵抗吳的重要軍事城堡,素有“周朝勝跡,越代名山”之稱。

城址面積約2萬餘平方米,城牆全長約1091米,殘存城垣底寬8-10米,上寬1-2米,高3-5米,中間低四周高,高處即為人工夯築的城垣,平面呈橫葫蘆狀,城垣內緩外陡,四角有高隆台地,也稱越王台。城內有泉水及池,南北兩面山脊的中間有一出入通道,稱“馬門”,在馬門的石壁上原有“金城玉宇”摩崖石刻,可惜毀於太平天國年間。

越王城遺址是迄今為止國內保存最好的古城牆遺址。198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其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越王城遺址
  • 出土地點:城山之巔
  • 所屬年代:春秋
  • 修建者:越王勾踐
  • 作用:屯兵抗吳
發掘,遺址公園,洗馬池,

發掘

1990年8月,參加國際百越文化學術研討會的120多位中外專家,登山考察了越王城遺址。浙江省、市文物部門於1991年試掘,城堡內出土了石刀、石錛、印紋硬陶、原始青瓷等文物,證實為春秋末至戰國時期的文化遺存。

遺址公園

千百年來,無數騷人墨客尋訪句踐遺蹤,戡思古之幽情,寫下大量城山懷古詩,“城山懷古”因而被譽為舊時“湘湖八景”之一。
點將台點將台
景區分兩部分:山下是城山廣場,有“城山懷古”牌坊、臨水祖道亭、越王城山山門和龍井雙涌等景點;山上是越王城遺址景觀,有城山古道、越王城遺址、洗馬池、佛眼泉遺蹟和越王祠、古越亭、望湖亭臥薪嘗膽等景點。
越王城遺址公園於2014年9月1日正式開放。

洗馬池

洗馬池與越王饋魚退敵
洗馬池位於湘湖越王城緊靠馬門處,西面還有放生池和勾踐祠。勾踐祠於20世紀90年代初重修,現又重建。洗馬池為越王勾踐屯兵拒吳取“嘉魚”之處。據傳“越拒吳時,吳以為越兵乏水,以鹽魚為饋,越取雙魚回答吳國,遂解圍。”
以鹽魚饋贈,本來是吳王諷刺挖苦越國將士的:你們被我們團團包圍幾個月,已經是糧盡彈絕,將士肯定奄奄一息,死的也差不多了,根本沒有周旋的餘地,與鹹魚差不多,鹹魚翻身是不可能的。可是令吳王大跌眼鏡的是,越王竟回贈了兩條活魚,“鹹魚”竟然翻身了,這是吳王萬萬沒有想到的。可以說,當時吳王真的被越王的回贈“暈倒”了。原來山上面有水有魚啊,我怎么沒有想到啊?!他尋思再包圍下去也是兩敗俱傷,我們這些將士從蘇州老家出來打仗已有幾個月,死的死,傷的傷,病的病,好多死去的將士的父母親,妻兒還不知道他們的親人已經戰死沙場了,還是讓他們趕快魂歸故里吧。還有許多將士長時間的打仗都疲乏了,想老婆孩子了,想念父老鄉親了,如果這樣沒完沒了的傻傻地包圍下去,將士們就會有怨言了,軍心會渙散,還不如回去把兵馬休養好了,再來打也不遲。夫差其實還是一位比較仁慈的君王,不像他的父親闔閭那么殘忍。他想好了,就爽快地用手一揮:“轉去哉!(蘇州方言:回去),勾踐這個"豬頭三"(“豬頭三”來源於古時吳越祭祀。祭品必備的三件物:豬頭一隻,雞一羽,魚一尾,合稱“三牲”。以豬頭為首,所以又稱“豬頭三牲”。後泛指那些處事愚蠢、不靈光、有點憨頭憨腦的人,也直接說笨蛋。)我們明年再來收拾他。”
“越王饋魚退敵”,其實說到底要歸功於洗馬池裡的兩條魚。兩條魚救了三千越軍將士的命,兩條魚救了整個越國的百姓。仔細想想,這兩條魚比西施用“美人計”入吳還要偉大,還要管用。這就是越國人的智慧,越國君臣們的智慧。以弱勝強,以三千殘兵敗將,擊退了十萬吳國精兵強將,這就是越王給後人留下最寶貴的啟示。
有關越王城洗馬池的史料記載,最早見於南朝陳·夏侯曾先《會稽地誌》里:吳王“以越在山絕水,乃贈之以鹽(魚)。越山頂有井,深不可測,廣二丈余,中多魚。乃取鯉一雙以報吳。吳知城中有水,遂解甲而去。”其中,北宋華鎮的七絕《城山》生動描寫了饋魚退敵的故事:“兵家制勝舊多門,贈答雍容亦解份。緩報一雙文錦鯉,坐歸十萬水犀軍。”所不同的是,有的史料上寫的是“嘉魚”(古書上記載的嘉魚,就是虎嘉魚,屬鱖魚科),有的寫著是鯉魚。但不管是什麼魚,這個並不重要,關鍵是真的有“越王饋魚退敵”之計,就是絕好之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