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八劍(動畫《秦時明月》系列中的設定)

越王八劍(動畫《秦時明月》系列中的設定)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越王八劍,中國3D武俠動畫《秦時明月》系列中的設定,衍生自歷史上的傳說“越王八劍”。

傳說中越王勾踐尋名師所鑄造的八把寶劍。“羅網”首領趙高得到其中數把(或全部)寶劍,並將他們以及“亂神”送給“羅網”中的數名高手。其中的六名高手從此以劍為自己的名字,並且被並稱為“六劍奴”。

註:溫世仁原著小說中並無此設定,並且不存在動畫裡提及的任何有特殊名字的武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越王八劍
  • 登場作品:動畫《秦時明月》系列及動畫衍生作品
  • 所屬陣營:大秦帝國
  • 組    織:“羅網
  • 地    位:天字一等
  • 受命於趙高
  • 衍生自越王八劍
圖片列表,相關名劍,

圖片列表

注意事項:
  1. 動畫第5部第9集中顯示黑白玄翦、真剛、轉魂、滅魄、魍魎雙劍、斷水在“越王八劍”之中(見概述圖)。動畫第5部26集和59集又提及驚鯢掩日也隸屬“越王八劍”。不排除可能是將兩把魍魎、兩把玄翦、甚至轉魄滅魂分別算作了一把劍,待確認。不排除可能動畫劇情日後還會有新的劍(比如歷史上的卻邪或其他)加入。
  2. 其他均詳見內鏈對應的百度百科詞條。
  3. (*)代表內容出自《新秦時明月》手遊,不一定與動畫完全對應。
掩日掩日
掩日
劍主為“羅網”的天級一等殺手,被趙高命名為“掩日”,地位在驚鯢之上,且殺氣和劍法均不弱於驚鯢。
驚鯢驚鯢
驚鯢
劍主為“羅網”的天級一等殺手,被趙高命名為“驚鯢”,實力不在當年玄翦之下。
黑白玄翦黑白玄翦
玄翦
分為黑白雙劍。
正刃索命,逆刃鎮魂。
劍主為“羅網”的天級一等殺手,被命名為“玄翦”。
一把劍用來保護親人,而一把劍則是用來消滅敵人。
黑劍為了復仇殺死了136人,白劍為了報恩殺死了154人。而為了修煉最強劍道,黑白雙劍下的傷殘者數不勝數。
真剛真剛
真剛
劍主為“六劍奴”中的領導人物,被趙高命名為“真剛”。
(*)真剛劍鋒芒畢露,剛猛非常,切玉斷金如削土木。
斷水斷水
斷水
劍主為“六劍奴”之一,被趙高命名為“斷水”。
(*)斷水劍不以鋒利見長,可將使用者內力聚成劍勢,以之划水,開即不合。
魍魎魍魎

(順序不一定與圖片對應)
左右對稱的雙劍。劍主為“六劍奴”之一,被趙高命名為“魍魎”。
(*)魍魎雙劍輕靈飄逸,收放自如,攻時無孔不入,守時密不透風。
越王八劍
轉魂滅魄
(順序不一定與圖片對應,具體爭議詳見“轉魄滅魂”詞條。
外觀相似的兩把劍。劍主為“六劍奴”中的一對雙胞胎姐妹,分別被趙高命名為“轉魄”、“滅魂”。
(*)轉魄劍、滅魂劍劍身細長,劍勢變幻無常,能惑人心智。

相關名劍

亂神亂神
亂神
六劍奴”的七把佩劍中,唯一一把不屬於“越王八劍”的佩劍。劍主被趙高命名為“亂神”、
儒家祖師《論語》中有雲“子不語怪力亂神”,其中就提及此劍。其原意乃指修學之人,治國之道,循天地之法,重人事民生,不可妄談怪異、神明之事。此劍原來亦為越王勾踐所鑄,以白馬白牛祭昆吾之神,鑄成後的確削鐵如泥,攜帶風雷,威力無比,越王大愛之。然而次年,吳越之戰,勾踐大敗,此劍也落入吳王手中。後越王臥薪嘗膽,最終一雪前恥,因此劍寓意不祥,改名為“亂神”,另尋名師,再鑄八劍。所以,亂神雖為越王名器,卻沒有列入八劍之中。
(*)亂神劍渾身散發出暴戾殺戮之氣,劍氣所經之處了無生機,草木皆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