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西俄德(赫西奧德)

赫西俄德

赫西奧德一般指本詞條

赫西俄德(古希臘文:Ἡσίοδος,英語:Hesiod,前8世紀,享年不明),是古希臘詩人。原籍小亞細亞,出生於南歐地區的希臘比奧西亞境內的阿斯克拉村。從小靠自耕為生,他可能生活在前8世紀。

從前5世紀開始文學史家就開始爭論赫西俄德和荷馬誰生活得更早,今天大多數史學家認為赫西俄德更早。以長詩《工作與時日》《神譜》聞名於後世,被稱為“希臘訓諭詩之父”。

基本介紹

  • 本名:赫西俄德
  • 所處時代古希臘
  • 民族族群:古希臘人
  • 出生地:南歐地區
  • 出生時間:前8世紀末
  • 去世時間:前7世紀初
  • 主要作品:《工作與時日》、《神譜》
生活點滴,相關事件,著作,後世影響,

生活點滴

赫西俄德生活在波俄提亞,他經常去赫利孔山(Mt Helicon),按希臘神話記載赫利孔山是繆斯的住地。赫西俄德自己說,有一天他在放羊時繆斯給予他寫詩的本事。他的生活細節所知甚少,它們大多來於他的詩。在他的詩《工作與時日》中他說他和他的兄弟為了遺產打官司,結果他輸了(不過一些學者認為這個故事是編出來的)。之後過著安定的小康生活,他一生沒有出過幾次遠門,是個安分守己的人。打官司的事成為了他的長詩中對道德描述的一個引喻。
此外,他說他在卡爾息斯參加過一次詩人比賽,獲得了一個三腳的鼎。普魯塔克認識到在這裡他將他的實際生活與他的創作連到了一起:約前705年卡爾息斯與埃雷特里亞之間爆發了一場戰爭,赫西俄德在這次比賽中扮演了一位卡爾息斯的英雄。後來得詩人在這個故事上又編造了他與荷馬比賽的故事。

相關事件

關於赫西俄德之死,《生平》和《競賽》里有較為詳細的描述,他是在卡爾息斯參加了比賽後去的德爾斐,阿波羅神諭告他將死在尼米亞美麗的宙斯聖林里,他以為是指亞哥利斯的尼米亞,因此他逃到了洛克里斯的俄洛埃,想逃過一劫。結果他在那裡,被款待他的按菲法尼斯和蓋紐克托懷疑勾引他們的妹妹,便將其殺死,拋入海中,三日後屍體被海豚馱到岸邊,葬在俄諾埃。(誰知那裡也有一個尼米亞的宙斯廟)。
另一個說法是前7世紀的一首短詩里流傳下來的,說他葬在波俄提亞。後來的作家試圖將這兩種說法結合到一起。所以關於他的墓在什麼地方很早就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著作

唯一一首被公認是他寫的長詩是《工作與時日》。《神譜》即使不是赫西俄德寫的,從風格上與他的作品非常相似。《工作與時日》這部史詩詳細談到了詩人與弟弟佩爾塞斯打官司的情況,受到賄賂的法官把赫西奧德的羊全部判給了佩耳塞斯,但是勤奮的赫西奧德又積蓄了一筆財產,而佩耳塞斯則失去了他的全部所有,被迫去向詩人請求幫助,赫西奧德毫不保留地給予他援助,並將他的勸告寫成一首828 行的詩篇。詩的題目恰好概括了它的主題:人類如何可以生活得幸福或快樂,而幸運是按照工作與時日的規則而有所偏愛的。其實,《工作與時日》是一部有關勸誡的道德格言集和農業曆書,詩人在詩中主張將公正作為社會的最高道德標準,將勞動作為生活的基礎,全詩風格清新質樸,簡潔生動。
神譜》對家譜學來說它是一部很有意思的作品。是古希臘最早的比較系統地描述宇宙起源和神的譜系的作品,是對紛繁複雜的希臘的早期神話的統一,以奧林匹克神係為歸宿,把諸神納入一個單一的體系。
一些古典作家認為《列女傳》也是赫西俄德的晚期作品。這部長詩大多數已經失傳,只有少數章節留存。其內容是傳說時代國王和英雄的家譜。一般學者將它規入赫西俄德時代詩歌作品晚期的作品。另一個被規為他的作品的長詩是《赫拉克勒斯之》,它顯然是上述作品的續集。

後世影響

今天赫西俄德的作品是研究希臘神話、古希臘農業技術、天文學和記時的重要文獻。對Greece的漢語定名也有影響。“希臘”一詞來源於Hellas。Hellas本是Thessaly地區(關於赫拉克勒斯的傳奇中有提到這個國家)的一個城市名,他們的人為Hellenes,他們的語言為Hellenike glossa,也就是“希臘語”。
後來Hellenes便成了所有操希臘語者的統稱,以區別於異族人,而Hellas也就用來泛指整個希臘地區了,而Hellas作為希臘的統稱,就是始見於公元前8世紀赫西俄德的詩歌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