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下垂

眼瞼下垂(blepharoptosis)通常指上眼瞼下垂,表現為上眼瞼部分或完全不能抬起,致上眼瞼下緣遮蓋角膜上緣過多,從而使病眼的眼裂顯得較正常眼裂小。患者常聳眉,皺額,仰頭形成一種特殊昂視姿態。如自幼發生此症,長期遮住瞳孔,容易成廢用性弱視。眼瞼下垂是許多疾病的早期症狀,應儘早明確診斷,針對病因治療。先天性眼瞼下垂應手術矯正。

基本介紹

  • 英文名稱:blepharoptosis
  • 就診科室:眼科
  • 常見發病部位:上眼瞼
  • 常見病因:動眼神經核發育不全,或動眼神經麻痹、沙眼、腫瘤、炎症和外傷、瞼肥厚、損傷上瞼提肌等
  • 常見症狀:上眼瞼部分或完全不能抬起
病因及常見疾病,鑑別診斷,檢查,治療原則,

病因及常見疾病

眼瞼下垂的病因非常多,涉及神經科、眼科和內分泌科。眼瞼下垂臨床上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先天性,從生下後眼不睜,屬動眼神經上瞼提肌分支,或動眼神經核發育不全所致,有遺傳性。後天性瞼下垂,因動眼神經麻痹,或因沙眼、腫瘤、炎症和外傷、瞼肥厚、損傷上瞼提肌所致。眼瞼下垂可累及雙眼,也可為單眼,瞼遮蓋了瞳孔造成視物困難。發生於兒童的眼瞼下垂主要以先天性單純性眼瞼下垂、下頜瞬目綜合徵、重症肌無力、外傷等多見。發生於成年人的眼瞼下垂的主要原因包括重症肌無力、慢性進行性眼外肌麻痹、甲亢性眼肌病、顱內動脈瘤壓迫性眼瞼下垂等。發生於老年人的眼瞼下垂的主要原因包括老年眼腱膜退行性變、重症肌無力、腦梗後瞼下垂、糖尿病性動眼神經麻痹等。

鑑別診斷

1.眼瞼鬆弛
眼瞼鬆弛綜合徵又稱眼瞼松解症、萎縮性眼瞼下垂,是一種少見的眼瞼疾病,以青少年反覆發作性眼瞼水腫為特徵,有眼瞼皮膚變薄,彈性消失,皺紋增多,色澤改變,可並發淚腺脫垂、上瞼下垂和瞼裂橫徑縮短等臨床表現。因眼瞼鬆弛綜合徵影響眼瞼部容貌,是患者要求治療的主要原因。對其臨床表現、發病機制的了解有助於採用合適的方法進行治療。
2.眼瞼外翻
是瞼緣離開眼球、向外翻轉的反常狀態。輕者瞼緣於眼球離開,重者暴露瞼結膜,甚至眼瞼全部外翻。同時也應該注意鑑別先天性和後天性的眼瞼下垂。

檢查

1.測量瞼裂高度
我國人瞼裂高度為7.41~8.92mm,因年齡不同,瞼裂高及眼球關係有很大差異。
2.提上瞼肌功能測定
需患者睜眼向前平視及向上、向下注視,分別測量瞼裂高度,並觀察瞼裂與眼球關係。記錄上瞼上舉持續時間,以判定提上瞼肌功能。為避免瞼裂開大時受額及皺眉肌的影響,在檢查時應先用兩拇指緊壓患者眉弓,再使患者向各方向注視,記錄瞼裂高度。上瞼完全不能上舉者為完全下垂,能輕度上舉者為不完全下垂。術前應將患者向各方向注視留影以作參考。
3.Tensilon試驗
若懷疑有重症肌無力,應作Tensilon試驗。若日終下垂加重且患者為老年人,則可能有老年性下垂,同時有肌無力。

治療原則

1.糖尿病引致
確診後及時給予降糖、營養神經的藥物和活血中藥治療。
2.顱內動脈瘤引致
是一側性、突然的眼瞼下垂,瞳孔散大。若伴有劇烈頭痛、嘔吐、抽搐、昏迷等,很可能是動脈瘤破裂引起蛛網膜下腔出血,應立即到醫院神經科搶救治療。
3.腦幹病變引致
患者一側眼瞼下垂、瞳孔散大,另一側上下肢麻木、無力。兒童常發於腦幹腫瘤,老年人則多發於腦血管病,核磁共振檢查可確診。
4.重症肌無力引致
眼瞼下垂髮展較緩慢,先是一隻眼,後繼發另一隻眼。臨床症狀表現晨輕暮重,一天之內有較明顯的波動性。新斯的明試驗、重複電刺激和乙醯膽鹼受體抗體測定可確診。確診後應積極採用免疫抑制療法,合併胸腺瘤者應評估手術。
5.先天性眼瞼下垂
應手術矯正。胎兒在出生時即可發現眼瞼下垂,大多數為單側,也可為雙側。這種眼瞼隨著年齡增長只適宜手術矯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