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衛軍

赤衛軍

蘇俄內戰時期的工農武裝,是蘇俄紅軍的地方武裝力量。在中國就是赤衛隊,指第二次國內戰爭時期,革命根據地里不脫離生產的人民武裝組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赤衛軍
  • 解釋蘇俄內戰時期的工農武裝
  • 前身:農民自衛隊
  • 時間:1926年6月14日
中國武裝,誓詞,誓詞內容,

中國武裝

最早建立的農民赤衛軍:邕寧縣南寧)赤衛軍大隊的前身是1926年6月14目在吳村七坡成立的農民自衛隊。1927年7月4日 ,吳圩遭受國民黨軍警襲擊,自衛隊在戰鬥中受挫後,遂於是年11月 l日,由唐光天陳嘉良、大樹芝等人在邕寧。綏淥、上思三縣交界的蘇圩豈魚山主持召開各區、鄉農民自衛隊隊長和農協會執委擴大會議,決定整編各區、鄉農民自衛隊,組建農民赤衛軍,成立邕寧縣赤衛軍大隊,時有800餘人槍。會上推選唐光天為大隊長,文樹芝為總指揮,黃美臣、陳漢光為副大隊長,陳嘉良、唐希賢為參謀。這是吉寧縣(南寧)在土地革命時期建立的第一支農民革命武裝隊伍。11月5日,赤衛軍大隊在據點豈魚山正式豎起斧頭鐮刀大旗,從此拉開了邕寧地區武裝鬥爭序幕。
1930年2月1日,龍州起義爆發,中國工農紅軍第八軍成立。邕寧縣農民赤衛軍部分人員參加了紅八軍,隊伍減至 500餘人槍。同年夏,紅八軍在龍州失利後,唐光天率隊繼續在吳圩一帶堅持打游擊。9月,邕寧縣農民赤衛軍大隊改編為紅八軍游擊大隊,唐光天繼任大隊長。在革命處於低潮時期,他率隊伍輾轉於邕寧、上思、養利及十萬大山一帶堅持開展游擊戰,直至 1936年1月28日,唐光天在上思虎頭山一戰身負重傷犧牲後,隊伍才解散。

誓詞

此誓詞曾刊登於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央民主政府的機關報《紅色中華報》(1934年4月24日)。

誓詞內容

一、我們都是工農,自願武裝起來,加入赤衛軍(少先隊),為土地,為自由,為民主解放,為蘇維埃政權,我們要奮鬥到底。
二、我們是(少先隊)赤衛軍,要保證自己思想和行動作模範,努力學習政治和軍事,武裝自己的頭腦和手足,參加革命戰爭,與蘇維埃建設。
三、我們是工農民眾的武裝,誓以我們血與肉,參加民族革命戰爭,開展土地革命,推翻國民黨,消滅法西斯黨,保衛蘇維埃,打倒帝國主義,爭取中國解放,武裝保護蘇聯——完成民族革命,為社會主義前途鬥爭。
四、現在敵人在大舉進攻,我們要團結一致,拿我們的梭鏢與槍炮,配合紅軍作戰,發展游擊戰爭,保衛蘇區,推廣領土,消滅敵人,爭取蘇維埃新中國的勝利。
五、我們為著階級利益,遵守革命紀律,服從上級命令,愛護武器,愛護同伴,如若違犯和不忠實,甘受革命紀律制裁,願聽同志指斥,謹誓。
人民委員會
一九三四年五月一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