賤女孩(美國2004年馬克·沃特斯導演電影)

賤女孩(美國2004年馬克·沃特斯導演電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賤女孩》是一部在2004年上映的校園青春電影,由蒂娜·菲編劇、馬克·沃特斯執導,林賽·羅韓瑞秋·麥克亞當斯蒂姆·麥道斯、安娜·蓋斯泰、艾米·波勒蒂娜·菲阿曼達·塞弗里德麗茲·卡潘等主演。

該片改編自蘿瑟琳·魏斯曼撰寫的非虛構小說《女王蜂與跟屁蟲》,講述了女主人公凱蒂在15歲的這一年,隨父母搬到伊利諾斯州,開始了她人生第一次校園生活的故事。

基本介紹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資料,曲目,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創作背景,影片服裝,製作發行,上映信息,票房收益,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15歲的青春少女凱蒂·荷倫林賽·羅韓飾演),跟隨她動物學家的父母在非洲長大,那裡艱苦的自然環境,養成了凱蒂堅強勇敢的性格。凱蒂覺得自己已經學會了適者生存這個道理,可是,當她回到美國來到一個新的環境時,她突然發現人與人之間的弱肉強食,要比自然界的更可怕:凱蒂經過漫長的旅行,終於回到了美國,來到伊利諾斯州的一所普通高中學習。為了適應新的環境,凱蒂暗自學習“生存法則”並很快憑著可人的外表加入了學校很光鮮的一個小圈子。
她溫順的性格也為她贏來兩個要好的朋友。然而,一切平靜,都在她愛上男孩亞倫喬納森·本尼特飾演)的那一刻發生變化。原來,亞倫是學校校花蕾吉娜瑞秋·麥克亞當斯飾演)的前任男友,雖然她們已經分手,可是霸道又自負的蕾吉娜根本不能容許凱蒂的介入。於是,一場女孩之間的戰爭悄然開始。關於友情,關於尊嚴,關於誠懇,關於信任,女孩兒們將如何學會,如何長大。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備註
凱蒂·荷倫林賽·羅韓----主人公
蕾吉娜·喬治瑞秋·麥克亞當斯----壞女孩組織首領
朗·杜瓦蒂姆·麥道斯----北岸高中校長
貝西·荷倫安娜·蓋斯泰----凱蒂媽媽
Mrs. George艾米·波勒----蕾吉娜媽媽
雪倫·諾柏里蒂娜·菲----凱蒂老師
凱倫·史密斯阿曼達·塞弗里德----壞女孩組織成員(老二)
葛蕾琴·溫娜絲萊西·沙伯特----壞女孩組織成員(老小)
亞倫·山謬斯喬納森·本內特----男主角
珍妮絲·依恩麗茲·卡潘----粗野女孩,凱蒂死黨。
達米安丹尼爾·弗蘭澤茲----凱蒂死黨
奇普·荷倫尼爾·弗林----凱蒂爸爸
Homeschooled BoyGraham Kartna--------
Cady's MomAna Gasteyer--------
Huge Guy (as Chris Ploszczansky)克里斯·布洛克萊茵斯基--------
Bethany ByrdStefanie Drummond--------
Marymount CaptainDavid Sazant--------
Crying GirlJill Morrison--------
Mathlete ModeratorBruce Hunter--------
Halloween Army Girl (uncredited)Sima Fisher--------

職員表

製作人原著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選角導演藝術指導美術設計服裝設計視覺特效布景師發行
Jennifer Guinier Jill Sobel Messick Lorne Michaels 路易斯·羅斯納Louise Rosner Tony Shimkin蘿瑟琳·魏斯曼馬克·S·沃特斯/Mark S. WatersSarah Campbell Joel Hay Jordana Lieberman Stephanie Moore Andrew Shea José Clemente Hernandez蒂娜·菲 Rosalind WisemanDaryn Okada洛夫·肯特Rolfe KentWendy Greene BricmontMarci LiroffCary WhiteBrandt GordonMary Jane FortBryan HirotaPatricia Cuccia派拉蒙影視

角色演員介紹

  • 賤女孩(美國2004年馬克·沃特斯導演電影)
    凱蒂·荷倫
      凱蒂為本片主角,從小跟隨她動物學家的父母在非洲長大,喜歡所有的動物,那裡艱苦的自然環境,養成了凱蒂堅強勇敢的性格。凱蒂覺得自己已經學會了適者生存這個道理,可是,當她回到美國來到一個新學校時,她突然發現人與人之間的弱肉強食,要比自然界的更可怕。 
  • 賤女孩(美國2004年馬克·沃特斯導演電影)
    蕾吉娜·喬治
      北海岸高中學校出了名的青春女王、校花,壞女孩組織首領。蕾吉娜是這個學校里最風光的女孩,同時也是最潑辣厲害的女孩,她和她的兩個朋友們執掌著整個學校,她們決定著學校的時尚和行為準則。當她知道凱蒂喜歡上了她的前男友亞倫時,便處處與凱蒂作對。
  • 賤女孩(美國2004年馬克·沃特斯導演電影)
    珍妮絲·依恩
      本片重要人物之一,綽號“粗野女孩”,名叫“珍妮絲·依恩”,與達米安為凱蒂在學校里最要好的朋友,幾次幫助凱蒂在暗地裡對付蕾吉娜。後與學校的數學天才(凱文)成為戀人。
  • 賤女孩(美國2004年馬克·沃特斯導演電影)
    凱倫·史密斯
      認為自己擁有一種特殊感應,能通過胸部感知天氣情況。為壞女孩組織成員,排行老二。珍妮絲評價:“她大概是你見過所有女生中最笨的一個”。
  • 賤女孩(美國2004年馬克·沃特斯導演電影)
    葛蕾琴·溫娜絲
      為壞女孩組織成員,蕾吉娜同黨,排行老三,對蕾吉娜言聽計從,並總是被忽視,家境富有。她知道每個人的大小八卦,知道每個人做的所有事情,這也就是為什麼,她頭髮總是那么膨鬆的原因了,因為它底下藏著一堆秘密。
  • 賤女孩(美國2004年馬克·沃特斯導演電影)
    亞倫·山謬斯
      為蕾吉娜前男友,後對凱蒂產生好感並邀請他參加萬聖節派對。在上微積分課坐在凱蒂前面時,凱蒂立刻被他那性感憂鬱的氣質給吸引住了。
  • 賤女孩(美國2004年馬克·沃特斯導演電影)
    達米安·利
    演員:丹尼爾·法蘭茲
      與珍妮絲為凱蒂在學校里最要好的朋友,珍妮絲之所以不和他交往,就因為他是個同性戀。

音樂原聲

資料

專輯名稱:Mean Girls: 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原聲專輯設計封面原聲專輯設計封面
演唱歌手:Various Artists
發布日期:2004年9月21日
音樂類型:搖滾,流行
發行公司:Rykodisc,維京唱片

曲目

Dancing with Myself
The Donnas(Generation Xcover)
Kelis
Sorry (Don't Ask Me)
All Too Much
Built This Way
Rip Her to Shreds
Boomkat(Blondiecover)
Overdrive
Katy Rose
One Way or Another
Blondie
Operate
Peaches
Misty Canyon
Anjali Bhatia
Mean Gurl
Gina Rene and Gabriel Rene
Hated
Nikki Cleary
Psyché Rock
The Mathlete Rap
Rajiv Surendra

幕後花絮

  • 預告片中的一段場景並未在影院版中出現,達米安在學校的自助餐廳中幫助凱蒂在餐桌上設下陷阱,想讓里吉娜全身撒滿食物當眾出醜,不過卡倫卻成了犧牲品。後來,這段場景出現在DVD的刪剪花絮中。
  • 影片險些被定為R級。
  • 片中里吉娜的名字在拉丁語中是女王的意思。
  • 片中粗野女孩珍妮斯·伊恩的姓名出自一位民謠女歌手,女孩們在里吉娜住所中打架時,響起的背景音樂就是珍妮斯·伊恩所寫的《At Seventeen》。
  • 扮演喬治太太的艾米·波哈爾只比扮演她女兒的蕾切爾·麥克亞當斯大5歲。
  • 扮演卡倫的阿曼達·塞弗里德原是扮演凱蒂的最初人選。
  • 林賽·洛翰原是扮演里吉娜的最初人選,由於她本人考慮到飾演這個角色可能會有損自己的公眾形象,於是改扮凱蒂,由蕾切爾·麥克亞當斯扮演里吉娜,用製片人的話說:“只有靚妹才能扮演賤女孩。”
  • 飾演校長的蒂姆·梅多斯曾在拍攝期間手部骨折。
  • 編劇兼製片人蒂娜·菲曾坦言,之所以選中了喬納森·貝內特,是因為他長得很像吉米·法倫
  • 凱蒂在派對上撞見傑森和格雷琴親吻的場景同劇本有很大出入,在劇本中,凱蒂撞見格雷琴正在給傑森口交,為了達到PG-13的級別,只好改換這段場景。
  • 阿什麗·提斯代爾曾希望扮演片中的卡倫。

獲獎記錄

年份頒獎獎項得主類型
2005年
最佳女演員
琳賽·洛翰
獲獎
最具突破女演員
瑞秋·麥克亞當斯
最佳反派
最佳銀幕搭檔
琳賽&瑞秋&萊西&阿曼達
最佳改編劇本
蒂娜·菲
提名
最受歡迎喜劇電影
本片
2004年
最佳電影打鬥/動作戲
最佳喜劇電影女演
琳賽·洛翰
獲獎
瑞秋·麥克亞當斯
提名
最佳突破電影男星
喬納森·本內特
最佳突破電影女星
琳賽·洛翰
獲獎
瑞秋·麥克亞當斯
提名
最佳電影謊話精
琳賽·洛翰
最佳電影臉紅戲
獲獎
瑞秋·麥克亞當斯
提名
最佳電影怒火戲
最佳電影火花
琳賽·洛翰&喬納森·本內特
最佳電影混球
瑞秋·麥克亞當斯
最佳喜劇電影
本片
2004年05月04日
北美電影票房榜
冠軍
本片
獲勝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2002年4月,派拉蒙受到一篇瑪格麗特·塔爾博特發表在《紐約時報》上的文章《Girls Just Want to Be Mean》的啟發,聘請蒂娜·菲將此改編成劇本,在編寫過程中,蒂娜·菲借鑑了羅莎琳德·懷斯曼關於青少年問題的著作,但該片並沒有將此放在表現的中心,因此這仍然算是一個原創劇本。

影片服裝

時尚是少女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影片中服裝的運用是應該格外注意的。服裝設計師瑪麗·簡·福特不但要以服裝展現出當時的美國中學文化,還要讓每個角色的個人風格和情緒都得以體現。
賤女孩(美國2004年馬克·沃特斯導演電影)
影片《賤女孩》中凱蒂的服裝有40多套,而里吉娜等人也都有30多套。瑪麗·簡·福特知道,要讓這些女孩全都光鮮靚麗而都有所不同是個不小的挑戰。另外,影片中里吉娜領導的三人幫各有自己的穿衣準則:比如,周三隻會穿粉色,這又為福特增加了難度。
福特說:“她們穿著的每一件服裝都奕奕生輝,和其他人相比,她們的服裝更惹眼更漂亮,她們富有,喜愛追趕時尚,能買得起時尚雜誌中的新潮服飾,所以我真的使出了渾身解數。”

製作發行

上映信息

地區日期
美國
2004年4月30日
加拿大
2004年4月30日
俄羅斯
2004年6月10日
斯洛維尼亞
2004年6月17日
葡萄牙
2004年6月17日
英國
2004年6月18日
冰島
2004年6月18日
紐西蘭
2004年6月24日
以色列
2004年6月24日
澳大利亞
2004年6月24日

票房收益

《賤女孩》於首周末在全美2千8百39家戲院上映,票房達到24,432,195美元,並成為當周賣座冠軍。由於評價不錯,《賤女孩》的映期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最後北美票房為8600萬美元,全球票房共獲得129042871美元。上映後第二周,本片的票房成績滑落至百分之44,第三周繼續滑落至百分之26。

影片評價

人們的社交學習之路大多都從校園開始。從幼稚園開始,所有家中原本的掌上明珠與天之驕子漸漸了解這是個充滿他者的世界。即使年齡幼小,在這個還不算成熟的群體之中,許多幼兒已經展現了與天俱來的相處本領,以大欺小或欺善怕惡都是常見的行為,如何欺負別人與保護自己成了每人自小就必學的社交功課。
但假使一個人從未上過學並與同濟相處,面對社交的難題,會不會令人覺得更難以招架?凱蒂就是這樣的一位女孩,因為父母長期在非洲工作的緣故,她自小接受家庭自學(Home School),直到十六歲才回到美國進入高中就讀。在凱蒂的生長過程里,非洲動物是他最常接觸的對象,耳濡目染的是動物間的叢林生存法則。本以為到美國高中就讀擺脫了殘酷的叢林,卻沒想到學校里的女孩世界,其實才處處暗藏危機與陷阱。
若不是因為遇到了達米安與珍妮絲,凱蒂人生第一天的學校生活一定慘兮兮。達米安和珍妮絲幫凱蒂的第一個忙,是帶凱蒂遠離可怕又觀念錯誤的健康教育課。達米安和珍妮絲看著容貌美麗又身材都姣好的凱蒂,認為她一定不會有融入社群的困難。接著,達米安與珍妮絲開始向凱蒂介紹學校的風雲人物:”整形塑膠人“(the plastics)。這是一個由三位嬌嬌女組成的小圈圈,她們不但擁有好身材,服裝打扮也十分跟上流行,家世與財富更令人稱羨,是許多女學生嚮往但不得其門而入的三人小組。
The Plastics這個稱號十分有趣,電影裡雖沒有解釋The Plastics的由來,但我們可以從plastic的原意”塑膠“來發想推測。Plastic有人造的意思,例如:整形手術叫plastic surgery。當達米安與珍妮絲用the plastics來稱呼嬌嬌女三人組,字面上即傳達了頗負面的意義。嬌嬌女們無論身材、身世及想法都非常接近,看起來像是同個模子刻的,此外,她們追求的目標都是非常膚淺(外表、帥哥男友、眾人欽羨的目光),就像芭比娃娃一樣,外表雖光鮮亮麗,但內在仍是像塑膠般空洞貧乏。“整形塑膠人”中帶頭的大姐大是蕾吉娜,個性潑辣自私並喜愛頤指氣使,大部分同學都被蕾吉娜欺負過。蕾吉娜私底下有一本《麻辣書》(Burn Book),裡面一頁頁都貼著從紀念冊上剪下來的大頭照,照片旁邊則寫著不堪入目的壞話,老師與學生都難逃一劫。
被達米安與珍妮絲耳題面命一番,凱蒂中午去學校餐廳時格外小心翼翼,因為每桌的學生都代表了各自不同的小團體,有的受歡迎與令人嫌惡的都共聚一堂。意外的是,凱蒂竟然吸引了蕾吉娜等三人的眼光,更應邀成功加入了“整形塑膠人”。向來討厭嬌嬌女三人組的達米安和珍妮絲眼見這是個報復的好機會,要求凱蒂加入蕾吉娜,在”整形塑膠人“里當內奸,取得她們信任後挑撥離間、惡整蕾吉娜、最終目的是讓三人組垮台。這場惡整行動讓凱蒂成為雙面人,表面上討好蕾吉娜但心裡卻極力憎恨(蕾吉娜搶了她喜歡的男孩)。但詭異的是,突然成為全校最受歡迎的小組一員,看著其他學生羨慕的眼光與自己日與俱增的知名度,凱蒂其實十分享受這樣的感覺,她也開始化妝、耍手段,甚至在《麻辣書》上寫了數學老師賣毒這樣的不實指控(凱蒂認為數學老師故意讓她不及格)。這樣的轉變,讓達米安與珍妮絲漸漸也開始討厭凱蒂。
凱蒂與三人組的糾葛在《麻辣書》的內容被蕾吉娜蓄意公開時來到頂點,整個學校都掀起了波瀾,學生們憤怒的互相怒罵打架,學校頓時化身凱蒂過去待過的非洲叢林。凱蒂此時被蕾吉娜憎恨,又失去好友戴米安和珍妮絲,她兩邊不是人,孤伶伶的,她從沒想過女孩世界的生存法則遠比想像中的困難。一如大家所希望的,電影仍然還給觀眾一個完美的結局。但《賤女孩》中所有的複雜整人手段與高中生活成功的讓美國人引起共鳴,甚至編劇蒂娜·菲接受訪問時,認為美國大人看這部影片會覺得有趣,而高中學生會覺得很像在看實境節目。也許不是所有人的成長過程都必須像凱蒂這般慘烈,但勾心鬥角的同濟競爭卻是一生難以逃避的挑戰。(電影周報 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