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二號

資源二號

“中國資源二號衛星”於台北時間2002年10月27日上午11時17分,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送入太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資源二號
  • 衛星名稱:中國資源二號
  • 周期:94.45min
  • 解析度:全色影像3米
簡介,技術特徵,技術參數,

簡介

“中國資源二號”是傳輸型遙感衛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製,主要用於國土資源勘查、環境監測與保護、城市規劃、農作物估產、防災減災和空間科學實驗等領域。中國資源二號系列衛星首次發射的時間是2000年9月1日,2002年10月27日第二次發射成功。至今還在太空正常運行,已經將全中國掃描了四遍,存檔數據非常全,完全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
第二枚“中國資源二號”衛星,這是我國自行研製的第二顆傳輸型遙感衛星,其整體性能和技術水平又有了新的發展和提高。據有關專家認為,“中國資源二號” 的成功發射並正常穩定的運行,標誌著我國航天遙感技術日臻成熟。
“中國資源二號衛星”的總設計師和總指是葉培建博士。

技術特徵

資源二號用於對地觀測,可數字式的向地面傳送對地觀測數據。資源二號的“三軸穩定平台”的精度達到我國的最高水平,再經過CCD攝像機進行改進,資源二號完全可以達到3米解析度。而且不同於其他衛星的是,“中國資源二號”的運行軌道可以隨時調整,使得資源二號衛星數據的每一個點都能達到3米,而其他的一些衛星的數據只有星下點的解析度較高,其他地方的可能就達不到星下點的解析度。資源二號衛星具有軌道機動能力,我國第17顆返回式偵查衛星已經驗證成功,能使衛星儘快趕到世界上各個“熱點”,在利用CCD攝像機具有±32度側擺角和定標功能,可使衛星連續3天對重點關注地物進行重複觀測。

技術參數

衛星名稱:中國資源二號(CBERS-2)
解析度:全色影像3米
面幅:30公里*30公里=900平方公里
軌道高度:近地軌道 484公里
遠地軌道 500公里
周期:94.45min
軌道:太陽同步軌道
傾角:94.410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