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中筠

資中筠

資中筠[yún],湖南耒陽人,中共黨員、國際政治及美國研究專家、翻譯家,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美國研究所退休研究員、原所長、博士生導師;兼任國際友人研究會常務理事,太平洋學會常務理事。專業方向為國際政治、美國研究。專業之外旁涉中西歷史文化,關注中國現代化問題,撰有大量隨筆、雜文,並翻譯英法文學著作多種。

她多次出訪並參加國際學術會議,在國內主持過若干大中型國際研討會,在組織中國的美國學和中美關係史的研究以及參加和促進中美學術交流方面辛勤工作二十多年,在國內外有較大影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資中筠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上海
  • 出生日期:1930年6月
  • 職業:社科學院博士生導師,歷史學家
  • 畢業院校清華大學
  • 信仰:社會主義
  • 代表作品:《讀書人的出世與入世》,《斗室中的天下》《資中筠自選集》
  • 祖籍:湖南耒陽
  • 性別:女 
人物生平,家庭成員,個人榮譽,人物論著,學術,文學,編著,

人物生平

1947年,畢業於天津耀華中學
資中筠資中筠
1947年~1948年,肄業於燕京大學
1948年,轉考清華大學二年級英語專業。
1951年,畢業於清華大學西方語言文學系,精通英、法文;
1953年~1956年,就職於“中國人民保衛世界和平委員會”,訪問過亞、歐、非、拉美等幾十個國家,參加國際會議與民間往來;
1956年,臨時出國,隨代表團到瑞典開會。
1956年~1959年,常駐維也納,擔任“世界和平理事會”書記處中國書記的助手及翻譯;
1959年,回國後擔任毛主席周總理等國家領導人的翻譯;
1971年,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負責對美工作。參加了尼克森訪華以及隨後的美國參眾兩院領導人訪華團的全程接待工作。並參加基辛格若干次訪華的接待工作。在此期間還接待並陪同過一些在長期隔絕後初次重訪中國大陸的美方知名人士,如謝偉思、費正清拉鐵摩爾斯諾的先後兩位夫人、夏仁德以及其他知名人物。
1980年~1982年,擔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美國研究室工作;
資中筠資中筠
1982年~1983年,擔任普林斯頓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
1985年~1988年,擔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任副所長;
1988年~1992年,擔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同時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1992年~1998年,參與創辦中華美國學會和《美國研究》雜誌並任主編;
1992年1月~10月,任華盛頓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研究員;曾應邀在美國十幾家大學作演講;
1993年,發起並主持創辦“中美關係史研究會”,任第一、第二屆會長;
1994年,任“敦巴頓橡樹會議與聯合國”國際研討會(紀念敦巴頓橡樹會議50周年)榮譽委員會委員;
1996年,退休後,仍繼續研究工作和學術活動,併兼任中美關係史研究會理事,太平洋學會常務理事,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理事等。
資中筠資中筠
2000年~2005年,擔任南京大學“約翰·霍普金斯中美研究中心國際問題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中方主任(美方主任為大衛·蘭普頓)兼任該中心客座教授。
2006年,中國社科院授予榮譽學部委員。
2009年,被聘為中央文史館館員。
2010年2月1日,參加在廈大舉行的“2009南方周末文化原創榜之文化論壇”,與易中天,韓寒以及鄧曉芒以“所謂文化大國”為主題進行了討論。
2011年12月17日,由《經濟觀察報》社主辦的“2011觀察家年會”在北京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資中筠稱“腐敗其實哪個國家都有,不過不能說天下烏鴉一般黑。我們當前的腐敗一個是瀰漫性的、幾乎覆蓋所有的領域”。“中國國有大企業的CEO從他們的美國同行那裡學習到了給自己付的高的驚人的收入可是沒有引入對普通工薪收入者基本的社會保障”。

家庭成員

資耀華(父親)、童益君(母親)、姊妹三人(資中筠、資華筠資民筠,資中筠是家中長女)、陳樂民(丈夫),家庭成員在各自領域卓有建樹。
資中筠家人資中筠家人
資家是小家庭,“家風”就是兩位家長塑造的。父親以身作則,形成一種氛圍,而母親言傳身教,細緻入微。愛國、自強、理性、誠、信、蔑視權貴、崇尚學問,厭惡紈絝子弟、女子獨立,以及勤奮好學等等,都無形中形成一種家風,影響了下一代的人生觀和性格。

個人榮譽

1983年,被評為 “全國三八紅旗手”;
資中筠資中筠
1991年,獲“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稱號;
2004年,被中國譯協授予“資深翻譯家”稱號。

人物論著

學術

《美國對華政策的緣起與發展,1945~1950》(重慶出版社,1987年6月)
《追根溯源:戰後美國對華政策的緣起與發展:1945~1950》(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7年3月)
《20世紀的美國》(三聯書店,2007年)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文選·資中筠集》(學術論文選集),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2年7月)
《啟蒙與中國社會轉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1年)
資中筠自選集:《感時憂世》、《士人風骨》、《坐觀天下》、《不盡之思》、《閒情記美》,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1年10月)
《散財之道:美國現代公益基金會述評》(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2006年修訂版更名《財富的歸宿》)
《財富的歸宿:美國現代公益基金會述評》(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1年11月)

文學

散文隨筆集
《學海岸邊》(與陳樂民合著,遼寧教育出版社,1995年10月)
《錦瑟無端》(遼寧教育出版社,2000年)
《讀書人的出世與入世》(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2年)
本書是資中筠先生的一部隨筆作品集,其內容包括有感於中國讀書人的出世與入世、對大學生辯論競賽質疑、一定要“團圓”到皇帝身邊嗎、人格與國格孰先、諾貝爾文學獎有世界意義嗎等等。本書所收作品內容豐富,題材各異,文筆犀利,見解獨創,具有一定的科學性、系統性、理論性及可讀性,頗值得一讀。
《斗室中的天下》(清華大學出版社,2005年12月)
本書是資中筠隨筆、雜文的結集。這些文章都是作者在專業研究之餘的所思、所感,信筆寫成;還有一些演講稿和採訪錄,思考和心得就是在講話和對話中形成。眼界開闊,題材廣泛,都是作者來心之所系,縈繞於懷的幾個領域,有一以貫之之道,字裡行間,透露出對吾土吾民的摯愛、對民族命運的憂思、對文明和正義的呼喚,彰顯了一位知識分子的良知和胸懷。文筆優美,感情真摯,是一部不可多的優秀讀物。
《老生常談》(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4年1月)
這本集子大部分是近年來的一些講座的記錄稿、接受媒體或個人的採訪,以及少量自2011年《資中筠自選集》出版之後寫的文稿。本書一以貫之的,是作者對現實的憂思和焦慮,拳拳之心,感人肺腑。作者對現實的觀察和問題的反思,常常是深入歷史,放眼世界,既有深厚的學養,又有獨特的視角。本書還有幾篇涉及作者自己治學經驗、人生特殊的經歷等,讀來感人、新奇、有趣,可以反映那個特殊的歷史時代。
譯著
【法】巴爾扎克《公務員》(人民文學出版社,1983年)
資中筠資中筠
【法】《巴爾扎克全集·第十八卷<人間喜劇·風俗研究·鄉村生活場景Ⅰ>》人民文學出版社,1990年)
《萬象譯事·卷一》(遼寧教育出版社,1998年)
【美】薇拉·凱瑟《啊,拓荒者!我的安東妮亞》(外國文學出版社,1983年11月)
【美】薇拉·凱瑟《啊,拓荒者!》(人民文學出版社,98年版,02年版)
【美】薇拉·凱瑟《波希米亞女郎(插圖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6年)
【美】羅伯特·詹姆斯·沃勒《廊橋遺夢》(譯林出版社,2010年)
【英】阿蘭·德波頓《哲學的慰藉》(上海譯文出版社,2010年)

編著

《國際政治理論探索在中國》,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
《美台關係四十年:1949-1989》(與何迪合編),人民出版社,1991年11月
《戰後美國外交史:從杜魯門到里根》,世界知識出版社,1994年5月
《美國研究》1997年第1~4期(季刊第7~10卷),中華美國學會,1997年
《冷眼向洋:百年風雲啟示錄》(上下卷,三聯書店,2000年。2007年修訂版改為《冷眼向洋書系》單行本,資中筠撰寫部分更名為《二十世紀的美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