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苗亂

貴州苗亂,是中國康乾盛世時期的一次大規模的苗族人民起義運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貴州苗亂
  • 時間:1795年~1806年
清朝康乾時期統治階級對中國各族人民殘酷的壓迫和剝削,激起了各族人民的強烈反抗。在清朝前期,僅見於史籍記載的比較著名的起義就多大五六十起之多。苗民起義爆發於貴州湖南西部。那裡是苗族聚居的地區。由於清朝官吏的殘酷剝削,苗族人民日益貧困,不得不“將田地折算”抵債,“收穫甫畢,盎無餘粒,此債未清,又欠彼債,盤剝既久,田地罄盡”。他們的土地落入清朝統治階級手裡,被迫前往高寒山區耕作,過著“柴火當棉襖,蕨根當糧食”的困苦生活。1795年,迫於清朝的壓迫,貴州銅仁府的苗民首先發動起義,湖南西部的苗民也紛紛回響。起義者提出了“逐客民,復故地”的口號,要求收回被霸占的土地。清政府調動大軍前往鎮壓,起義軍說:“官有萬兵,我有萬山,其來我去,其去我來”。他們採取游擊戰術,利用高山峻岭的險要地勢和自己擅走山路的特點,使用鳥槍、弓箭、利刃,石塊屢次打敗前來鎮壓的清軍,清政府先後調動貴州、湖南等七省兵力,經過十一年,直到1806年才把苗民起義鎮壓下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