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師將軍

貳師將軍

貳師將軍是一種雜號將軍。漢武帝命李廣利大宛國貳師城(現吉爾吉斯斯坦的奧什城)取良馬,所以委任李廣利為貳師將軍。中國古代武職官銜的一種統稱,始於漢代,盛行於南北朝,唐以後逐漸衰微。

漢魏時期,有軍功者比比皆是,授予官職的難度加大。因此常在“將軍”前冠以某個名號以作為他的官職,這種名號並無一定,名號之間也無上下級關係,因此稱為雜號將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貳師將軍
  • 別名:雜號將軍
  • 國籍:中國
  • 人物:李廣利
官職內涵,代表人物,

官職內涵

在秦代以前,中國的武職將軍名號只有大將軍、前、後、左、右將軍。漢文帝時始有車騎將軍、衛將軍。以後將軍名號日益繁多,如驍騎、樓船材官伏波、貳師、度遼、龍驤等,或以所領部隊(如驍騎指騎兵、材官是指輜重),或因奉行的任務(如李廣利西域大宛國貳師城就封為貳師將軍 )。

代表人物

貳師將軍李廣利
李夫人早卒,武帝曾以李廣利為貳師將軍,封海西侯,其兄李延年協律都尉
征和三年,李廣利出征匈奴前與丞相劉屈髦密謀推立劉髆為太子,後事發,劉屈髦被殺,李廣利投降匈奴。李廣利投降匈奴後,亦被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