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稅法論叢

財稅法論叢

《財稅法論叢》是2009年中國法制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劉劍文。

基本介紹

  • 書名:財稅法論叢
  • 作者:劉劍文 
  • ISBN:9787511800077
  • 定價:¥26.00元
  • 出版社:中國法制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9-10-1
  • 開本:大32開
期刊,內容簡介,圖書目錄,作者簡介,中國法制出版社,

期刊

《財稅法論叢》由中國法學會財稅法學研究會會長、北京大學財經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劉劍文教授主編,自2002年創刊由法律出版社定期出版,並已收入中國優秀期刊電子版。本刊致力於為我國財稅法學界提供一個深入進行理論探索的廣闊平台,以展現我國財稅法學界最新研究成果,從而為我國財稅法律制度的完善盡綿薄之力。
《財稅法論叢》論題集中於財稅法律制度及財稅法律思想,範圍不限。本刊的主要欄目主要包括財稅法熱點問題、稅法總論、稅收實體法、稅收程式法、財政法專欄、國際稅法和比較稅法、博士和碩士學位論文選登、案例分析、書評和學界動態等。
本刊經費由主編自籌,每年由法律出版社定期出版1-2卷。
本論叢將致力於促進我國財稅法學基礎理論、基本原則與制度、國際稅法等領域的探討與交流,及時深入的反映世界各國財稅法學理論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財稅立法的最新動態,通過成案分析與實務研究建立學者與實務工作者的思維對話,倡導稅法學理論的學術批評與學術爭鳴,從而為我國財稅法學的理論研究提供發表與交流的陣地,並為我國的財稅法治建設提供有益的啟迪和可供借鑑的思路。
主編:劉劍文(北京大學法學院)
責任編輯:湯潔茵 魏建國 翟繼光 陳薇芸 熊偉

內容簡介

隨著稅收對經濟發展與國民生活影響的加深,人們對稅法改革也日益關注。稅法如何進行改革、如何在保證國家財政收入的同時保護納稅人的合法權利等等成為學界和實務界所無法迴避的研究課題。《財稅法論叢》由中國法學會財稅法學研究會會長、北京大學財經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劉劍文教授主編,由法律出版社定期出版,並已收入中國優秀期刊電子版。本刊致力於為我國財稅法學界提供深入進行理論探索的廣闊平台,以展現我國財稅法學界最新研究成果,不斷精選高質量的學術論文奉獻給各位讀者,也藉此促進中國財稅法治建設,推動中國財稅法與外國財稅法的相互交流與合作,從而為我國財稅法律制度的完善盡綿薄之力。
編輯部收到了來自全國各大高等院校的理論研究者和國家機關及其他相關部門的實務工作者的百餘篇高質量論文,經過責任編輯的初審、編輯部評議和編輯部會議審定三級評審程式,從中精選了20篇高質量的論文,現通過本卷論叢推薦給大家。

圖書目錄

【財稅法與財稅法學三十年的回顧與展望】
財稅法學近十年發展之回顧與反思
中國稅收立法三十年(1978~2007)
【《稅收征管法》的修改與完善】
從共享稅合作談稅務征管機構重組
論稅務開業登記的立法瑕疵與完善
論我國納稅擔保法律制度的完善
C2C電子商務稅收征管的對策分析
【財稅法基礎理論】
脫法避稅與法律補充
依法課稅的憲法意義與租稅改革的關鍵理念
稅法學研究範式初探
政府財政權的保障與控制論——以福利國家為視角
【財政法改革】
我國財政績效評價政策與制度的理論和實證研究
《政府採購協定》與中國法律的調整
【稅收實體法改革】
漫談稅收法律主義——燃油稅開徵的法治理想與現實拷問
營業稅改革的一種基本原則
【稅收程式法研究】
稅務訴訟舉證責任研究
從“厲而不嚴”到“嚴而不厲”:逃稅初犯免罪的合理性芻議
【國際與海峽兩岸稅法】
從資本弱化稅制的變革透視歐盟協調直接稅政策的發展趨勢
海峽兩岸避免所得雙重無稅問題初探
國際轉移定價規制中關稅與所得稅之協調問題研究——以美國為視角
【碩士學位論文選登】
政府收費權法律規制分析

作者簡介

男,漢族,湖北武漢人,1959年7月生,法學博士後。現任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武漢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律師進修學院副院長、中國財稅法網創立人、《財稅法論叢》主編、《WTO與中國法律改革》主編、《所得稅法論叢》、《國際所得稅法研究》、《財稅法雜誌》總編、《稅法學研究文庫》總編等。擔任國家稅務總局“世界銀行借款項目”和“聯合國計畫開發總署項目”中方首席專家。長期從事財稅法、經濟法、智慧財產權法的教學與研究。

中國法制出版社

中國法制出版社是國務院法制辦公室所屬的中央級法律類圖書專業出版社,是國家法律、行政法規標準文本的權威出版機構,於1989年6月10日經新聞出版署批准成立。本社的主要任務是為國務院及國務院所屬各部門、各級地方人民政府依法行政服務;為法制工作者、司法工作者、法學研究工作者服務;為依法治國,加強社會主義法制建設服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