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克測試法

貝克測試法

貝克測試法是測試紙張表面光滑性能的方法,在規定的真空度和試驗壓力下測定一定數量的空氣通過紙張和支承它的玻璃砧之間的接觸表面所需要的時間,也叫貝克平滑度方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貝克測試法
  • 外文名:Beck test method 
  • 別稱:貝克平滑度方法
  • 套用:測試紙張表面光滑性能 
測量原理,工作條件,

測量原理

由圖1可見,試樣愈平滑,和玻璃砧的接觸就愈緊密,一定數量的空氣通過接觸表面所需的時間也就愈長。考慮到被測試紙樣表面微孔的大小和珍狀,作如下的假設:
圖1 測量原理圖1 測量原理
(1)設氣體在接觸面上的流向為最短路程,即徑向流動。
(2)由P0=760mm水銀柱高;P1=390mm,水銀柱高;△P=370mm,在測量時,外部氣流是徑向均衡地向中心匯集,為匯流模型。
(3)設在1kg/cm2的壓力作用下,紙張的厚度為Z。接觸表面氣隙深度為δ,寬度為b,並設定接觸紙面上多樣性的縫隙是兩平行壁面形成的,
由此,可得圖2
圖2 簡化後的匯流模型圖2 簡化後的匯流模型

工作條件

(1)內部空氣的平均真空度為0.5kg/cm2,環境氣壓為標準大氣壓強(760mm水銀柱高)。
(2)試驗壓力為1kg/cm2
(3)規定“一定數量的空氣”為標準大氣壓下的10ml空氣。
(4)光滑玻璃砧的工作表面為內徑11.3mm,孔面積為1cm2,外徑為37.5mm的環形(環形面積為10cm2)。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