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雄性大象的獠牙)

象牙(雄性大象的獠牙)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象牙是一種白色硬質物體。主要成分為牙本質,和骨頭的成分相似。狹義地說是雄性的亞洲象非洲象猛獁象的獠牙,廣義地也可以指河馬野豬海象等動物的獠牙或牙齒。

象牙在古代是一種貴重的材料,用來製作牙雕假牙扇子骰子等。近代用來做裝飾品或用具,如牙雕、檯球、骰子、鋼琴鍵麻將扣子等。塑膠出現之後,在眾多領域替代了象牙,但因為象牙的稀有,一些奢侈品仍然使用象牙。

象牙材質溫潤細膩,色澤特別,作為高檔飾品歷史悠久,市場效應使大象瀕於滅絕。

為了保護大象免遭殺害,1973年有21個國家的全權代表受命在華盛頓簽署了《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該公約嚴格限制象牙貿易,中國於1981年加入該公約。但由於象牙貿易是非洲部分國家非常重要的經濟來源,另外為傳承牙雕等傳統文化,該公約於2008年批准日本成為象牙合法進口國。

中國為擴大禁止象牙製品範圍,已臨時禁止象牙貿易。於2016年3月20日起禁止合法象牙進出口,於2019年12月31日解除禁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象牙
  • 外文名:Ivory
  • 來源:獵殺、象自然換牙、象自然死亡
  • 保護公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 出產地區非洲東南亞
  • 合法進口國日本 
  • 化學成分:磷酸鹽和有機質
  • 結晶狀態:非晶質
  • 顏色:白色 淡黃 淺黃
  • 硬度:2.45
  • 密度:1.7g/cm3
  • 折射率:1.535
結構,概述,鑑別真假,形狀,顏色,雕刻,真假鑑別,製品保養,藥物套用,雕刻工藝,國禮,貿易,爭議,非法貿易,公開銷毀,

結構

所有哺乳動物的牙齒或獠牙的化學組成是相同的,因此來自不同動物的“象牙”材料基本上也是相同的。不同動物的象牙的顏色可能稍許有些不同。但是分辨出是哪些動物的牙齒是很容易分辨出來的,他們的牙齒含有的化學結構是不一樣的,是可以用分辨儀或者顯微鏡觀察化學成分粒子是都可以的。
象牙象牙
牙齒和獠牙本來是同樣的物質。牙齒是特別的、用來咀嚼的結構。獠牙是伸長的,伸出嘴唇的牙齒,它們從牙齒演化出來,一般作為防禦武器。大多數哺乳動物的牙齒由牙根和牙冠組成。
牙齒和獠牙的結構是相同的,從裡向外它由牙髓、牙髓腔、牙本質、牙骨質和琺瑯質組成。
牙髓腔壁上的牙本質細胞向外造成牙本質。象牙雕刻品主要是由牙本質組成的,它是牙齒或獠牙的主要組成部分。牙本質的無機部分主要是碳磷灰石,牙本質內部有非常細小的管道,這些管道從牙髓腔向外輻射到牙骨質。不同動物的象牙中的管道結構不同,其直徑從0.8到2.2微米不等。微管的三維結構每個動物都不一樣。

概述

象牙指象上齶的門牙,以質地細密而有光澤者為佳,多用於雕制飾物及工藝美術品
象牙象牙
漢·王褒《洞簫賦》:“帶以象牙,掍其會合。”《後漢書·西南夷傳·哀牢》:“永初元年,徼外僬僥種夷陸類等三千餘口舉種內附,獻象牙、水牛、封牛。”唐·王勃《<四分律宗記>序》:“故以該象牙之扇,窮貝葉之圖,鑽研刊削,五載而就。”
牙齒和獠牙的結構是相同的,從裡向外它由牙髓、牙髓腔、牙本質、牙骨質和琺瑯質組成。
牙髓腔壁上的牙本質細胞向外造成牙本質。象牙雕刻品主要是由牙本質組成的,它是牙齒或獠牙的主要組成部分。牙本質的無機部分主要是碳磷灰石,牙本質內部有非常細小的管道,這些管道從牙髓腔向外輻射到牙骨質。不同動物的象牙中的管道結構不同,其直徑從0.8到2.2微米不等。微管的三維結構每個動物都不一樣。
獵殺的象牙上凝聚了太多的怨恨,它將會給你帶來厄運——熱愛生命,遠離一切象牙製品。
象牙狹義地說是雄性的象的獠牙,廣義地也可以指其它動物(比如猛獁象、河馬、野豬、海象、鯨等動物)的獠牙或骨頭。象牙往往被加工成雕塑藝術品、首飾或珠寶,此外它還被加工為檯球、骰子和鋼琴鍵等,是一種非常昂貴的原材料。
所有哺乳動物的牙齒或獠牙的化學組成是相同的,因此來自不同動物的“象牙”材料基本上也是相同的。不同動物的象牙的顏色可能稍許有些不同。
牙齒和獠牙本來是同樣的物質。牙齒是特別的、用來咀嚼的結構。獠牙是伸長的,伸出嘴唇的牙齒,它們從牙齒演化出來,一般作為防禦武器。大多數哺乳動物的牙齒由牙根和牙冠組成。
牙齒和獠牙的結構是相同的,從裡向外它由牙髓、牙髓腔、牙本質、牙骨質和琺瑯質組成。
牙髓腔壁上的牙本質細胞向外造成牙本質。象牙雕刻品主要是由牙本質組成的,它是牙齒或獠牙的主要組成部分。牙本質的無機部分主要是碳磷灰石,牙本質內部有非常細小的管道,這些管道從牙髓腔向外輻射到牙骨質。不同動物的象牙中的管道結構不同,其直徑從0.8到2.2微米不等。微管的三維結構每個動物都不一樣。
陰陽學中對於象牙:龍有逆鱗觸之則死,狼生暗刺窺之則殺。說的就是鯊魚牙齒和魚翅、白珊瑚、玳瑁、鳥的羽毛、犀牛鳥製品,特別是蝴蝶不宜放在家中要不然會出現家破人亡。兇惡的動物如:狼、熊、蛇、猴、象、貓頭鷹等。爪牙皮毛等不能放在家裡不然會出現血光橫禍。需要佩戴紫冰銀結印符在上面雕刻結印陣:農曆3到5月出生結印陣是“攰攱,翟氒”兩陣。農曆6到8月出生結印陣是“牂牃,翰道”兩陣。農曆9到11月出生結印陣是“爜爝,龏鴞”兩陣。農曆12到2月出生的結印陣是“賚渫,澞塬”兩陣。之後在結印冊上添加“羽心,雲月舞鶴,夕城,藏之介,竹雀,千帆團扇”6個結印,這些結印可以減弱陰惡之氣對自身的影響,緩解病症。但是沒有任何方法可以終身徹底消除,因為陰惡之氣太重。
象牙很早就是個商品,《詩經·魯頌·泮水》:“元龜象齒,大賂南金。”《左傳》曰: “象有齒,以焚其身,賄也。”周朝已有象牙雕刻的行業,《周禮·太宰》記載,周朝的手工業稱為“八材”,象牙即八材之一。周代的規定只有諸侯才能持用象笏,唐朝時,五品以下的官員都能持象牙笏
由於出產象牙的動物的數量驟減,許多國家禁止進口和販賣象牙或至少對象牙貿易施加極大的限制。尤其1980年代的偷獵導致了許多動物的死亡。從1989年開始隨著象的數量的增減象牙貿易數次被禁止,又被容許。許多非洲國家,包括辛巴威和南非強調象牙貿易是必要的,首先用來刺激這些國家的經濟,其次用來控制象的數量,否則的話象的數量泛濫可以對環境造成破壞。2002年聯合國容許部分國家出口定量的象牙。但1999年牛津大學的一個研究結果說明每年象牙貿易帶來的五億美元中只有百分之一的錢到達非洲,大多數被中間商收取了,因此象牙貿易對非洲經濟發展的效率很可疑。2008年7月,經聯合國《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常務委員會投票決定,中國成為繼日本之後全球第二個象牙合法進口國。
猛獁象的象牙的貿易已經有300多年歷史了,這些象牙的貿易沒有被禁止。

鑑別真假

一、觀察象牙本身的顏色和斷裂紋。象牙雕刻藝術品的表皮都會老化。年代久了,表面就開始泛黃,再由淡黃逐漸變成薑黃、深黃,直至淺棕色。並且,同一件象牙器上,顏色還往往深淺不一。伴隨著色澤的變化,有的器物表面,還會出現一根根短頭髮絲樣的淺紋,我們稱之為“雀絲”。牙器的年份愈久,雀絲就愈多、愈黑、愈深和愈長,進而就會表現出裂紋。作偽者做舊的象牙器物,表皮有色卻無光,無包漿,雀絲的裂痕亦不自然,之,有一種煙嗆味。
二、從雕刻品的藝術風格來判別。如清初雕刻的觀音像,衣紋線條簡練,有明代牙雕的遺風。由於深淺刀法並用,圓渾而挺拔,衣著線條下垂而坦然,給人以沉穩的感覺。近代仿製的觀音像,衣紋線條繁複,立體感不強,刀法也軟弱。
三、注意舊料新雕。所謂“舊料新雕”,就是用舊的牙器,改雕成“古代名品”,或舊的牙器有損壞,取其一部分改頭換面,用來充當古代的牙雕製品。對此,我們可以從材質、工藝兩個方面做出鑑定。
四、款識辨析。關於款識辨析,除了要注意“後加款”的作偽方式,還應該警惕以假冒真,尤其是對有落款的名家牙雕作品。如清末民初的微雕於碩,他的書刻不僅清新秀麗,且氣勢連貫,像是一氣呵成。目前,於碩的作品也有仿冒的,仿冒品的微刻,字形欹斜,運刀偏直,筆畫粗細一致,與真跡有很大區別。

形狀

象牙的形狀可能大家都在電視上見過,大體上是微彎的圓錐形。其中靠近嘴巴的方向有大約三分之一的空心,而且大象的年紀越大空心的部分越多。實心的部分適合雕刻,是牙質最好的部分。象牙的橫切面是圓形的,可以看到明顯的層次。從形狀辨別象牙的真假,只適用於沒有經過加工的象牙。

顏色

顏色和斷裂紋新鮮的象牙一般都是白色或淺黃色的,經過一定時間的把玩、撫摸,或放置一定的年代之後,象牙會逐漸變成淡黃、深黃,最後變成黃褐色。同一件象牙製品的顏色往往是深淺不一的。隨著年代的久遠,受溫度和濕度的影響,有些象牙器物的表面會出現淺淺的裂紋,像頭髮絲一樣。這些裂紋都裂而不斷有的橫,有的豎,還有圓圈狀的。象牙愛好者認為這種裂紋亦是一種獨特的美,還親切的稱之為“笑紋”。造假的象牙顯得無光澤,裂紋也非常不自然,還有一股奇怪的氣味。牙紋
老象牙 斷裂紋老象牙 斷裂紋
象牙的外層是琺瑯質,內層硬蛋白質和磷酸鈣,裡面有很多從牙髓向外輻射的硬蛋白質組成的細管,這些細管組成交叉的紋理。這些紋理從縱切面看呈近似於平行的波紋狀。這種構造是象牙特有的,假冒的象牙不具備這種特徵。象牙含有油質,所以光澤瑩潤,手感細膩。

雕刻

雕刻風格
近代有許多用仿古製品,這要從材質和風格兩個方面來判斷,即用其他材質的東西來代替象牙或雖然象牙是真,但是冒充古代名人的作品。假的象牙材質的辨別相對比較簡單,冒充的鑑別就有一定的難度,這時候就需要從雕刻風格上鑑別。如清初象牙質的觀音像,雕工有明代遺風,線條簡單明朗,刀法深淺並用,立體感十足。而近代的仿冒品,先天繁複,刀工軟弱,缺乏立體感。這種象牙製品在現在看來顯然也是非常貴重的,但是比起古代流傳下來的象牙製品還是存在著相當大的差距的。
象牙象牙
象牙雕常見的作偽方法
我們在市場上,常常會看到一些故意做舊的象牙雕刻品,其材料本身是象牙,但是新象牙,為了冒充舊牙雕,作偽者通過各種手段,使新象牙牙色變得舊黃,以期假冒古董而獲取厚利。常用的作偽方法有以下幾種:
一、將新象牙沉浸在濃茶水中加熱,或置於咖啡汁中浸泡數周或數月之久。
二、將象牙製品浸泡在松節油中,在陽光下曝曬三四天。
三、將新象牙放在烘爐和冷凍櫃裡互動烘烤和凍結,使之熱脹冷縮過度而產生裂痕,冒充古舊象牙的自然裂縫。
四、置於煙中燻烤,使新象牙的顏色與舊象牙的相似。經煙燻後,某些易揮發的類似焦油一樣的物質便均勻地粘附在新象牙的表面。但用這種方法作偽,其色澤可以被沾有汽油或酒精等有機溶劑的布擦掉,假色擦去後,依然保持著新象牙原來的自然色澤。有時,用低劣手法作偽的顏色,還可以被溫水和肥皂水洗去。民國時期,曾流行用染料來染色,以達到做舊的目的。被染色的象牙,整體顏色都均勻一致,然而隨著年代而自然變舊的象牙顏色,其最暴露於外的部分,顯得更暗一些。
清代象牙鸚鵡清代象牙鸚鵡
所以,在鑑別牙色時,我們可以察看一片牙的底部或內部,觀其色澤老化的變化程度與表面是否一致。經人工染色做舊的象牙,一般在處理過程中無法將器表和內部深處的色澤做成兩樣,而自然老舊變色的象牙卻有此方面的差異,這就為我們鑑別象牙到底是自然泛黃還是人工做出來的,提供了一個標識。
象牙是一種非常珍貴的牙料,可以被製作成各種精美的工藝品。象牙潔白細膩,溫潤圓滑,自古以來就被帝王將相、達官顯貴奉為奇珍異寶,擁有象牙製品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由於象牙的珍貴,人們對大象的捕殺,導致大象幾近滅絕,所以應該禁止象牙在國際上的買賣。象牙在市場上屬於有價無市的珍品,所以很少有人見到真正地象牙製品。由於古代流傳下來的象牙製品有很多,市面上還是存在一些用來出售的象牙製品。象牙製品價格非常昂貴,而且相當難得,所以得到很多藏家的追捧。在購買的過程中,如何鑑別真假象牙就成了許多藏家關心的問題。

真假鑑別

主要仿冒象牙製品的多見於骨頭和海象牙、塑膠。骨製品仿造可以從以下幾點判斷:
牙紋:象牙的橫截面大多數都有網紋、人字紋,骨製品則沒有。
色澤:象牙質地細膩,表面光滑,呈牙白色和淡黃色,盤完久了表面的黃色變深,並伴有“雀絲”出現。骨製品質地粗糙,大多都經過漂白,打磨的再平也會看到“骨眼”。象牙即使漂白也會呈現出一種油潤潔白的光澤,而骨製品漂白後則變得乾澀。
手感:由於象牙質地細密,比重略大於骨製品,手感好,不發飄。
做工:骨製品不會花很大工夫雕刻,一般都比較簡單粗放。象牙雕刻大都複雜精細。
牙皮和牙芯
象牙外表有一層牙皮,雖然都是象牙,但皮料質地較芯料要粗糙很多,牙心質地細膩光滑。牙皮盤完過程中變黃的速度很快。
海象牙
海象牙在古玩界的名稱是“虬角”,這種牙有牙皮有牙芯,但沒有牙紋、質感不及象牙光潔細膩,多染成綠色的工藝只有清代造辦處獨有,所制產品如菸嘴,勒子,印章,葫蘆的小口蓋,蒙心,氣眼等小物件。
假海象牙
說白了就是塑膠,做了些規則和不規則的紋理,不難分別。

製品保養

象牙是有機物,又是做工比較精巧的雕刻製品,有些品種如花卉、小活(浮雕)在做工上還追求玲瓏剔透,更是嬌氣,怕摔、怕擠壓、怕磕碰、怕火燒、怕水浸(象牙本身不怕水,但彩繪處怕水),在乾燥的氣候條件下怕風吹,也易氧化。所以日常保護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來說,象牙雕刻品應當保存在比較潮濕的環境,在南方比北方易保存。一般溫度在15—25°C,濕度在15%一65%之間比較適宜。
象牙雕刻品怕太陽光直接照射,太陽光直接照射會使象牙雕刻品的局部出現變形、斷裂,還會出現變色。另外,新彩象牙是白色的,雖然已經打過石蠟,但仍應當避免太陽光直接照射,以免泛黃。
象牙雕刻品髒了,要區別對待,老彩活不能沾水,只能用軟布或軟毛筆擦拭;熏黃活可以用濕布擦,只要頭髮、眼睛等處不濕,用水洗也可。一般來說,老彩活、熏黃活經髒,用不著水洗,重新打一遍石蠟,就很好了。新彩活有半彩、全彩之分。全彩活不能用水洗,半彩活只要上彩處不著水,可以水洗。一般用細白棉布擦拭即可。如水洗後要在陰涼處自然晾乾,最好蓋上塊白布,不可讓風吹。乾後要重新打一遍石蠟。用棕刷蘸熱石蠟擦拭,最後用細白棉布擦拭多餘的石蠟即可。
每一件象牙雕刻擺件在出廠前都要配一個木座和一個外包裝盒。外包裝盒一般用厚紙板做成,外麵糊有錦鍛,叫“錦盒”。象牙雕刻擺件就躺放在錦盒內的軟囊上,並有兩三道紙板卡子,一道卡在木座上,另一兩道卡子卡在象牙雕刻擺件粗壯可承受力的部位,這樣就可以確保象牙雕刻擺件在運輸、搬動和存放時的安全。也有的象牙雕刻擺件是豎立放在錦盒中,但都是正面朝外的。每次收放時都要保持原來的存放狀態。每個卡子的插入位置不可以隨意調換。
象牙雕刻擺件都有木座,除個別擺件因器形的原因外,一般都會在象牙雕刻擺件的底部打上竹釘與木座相連,故木座與象牙雕刻擺件是連在一起的。
搬動象牙雕刻擺件時,伸手拿捏的部位應當是象牙雕件活的中部(越接近重心位置拿著越穩),並且是較結實的部位(也就是沒有雕工很俏的部位),雙手最好都去拿象牙件,不要去拿木座(大中型象牙雕刻擺件除外)。因為木座不值錢,即使摔了也不算什麼。僅拿木座來搬動象牙擺件是最不好的方法(大中型象牙件除外)。
錦盒外面都有兩個骨頭別子,插入布扣中,可以將盒蓋扣緊。每次在錦盒中放好象牙擺件後,應隨手把骨頭別子插好,這樣即使是盒子偶然翻倒,也不會損傷象牙件活。
有時候買象牙件活時,沒有錦盒。用軟紙纏繞多層,便可以安全攜帶了。

藥物套用

象牙(《藥性論》)
象牙刻章象牙刻章
【來源】為象科動物亞洲象的牙齒。
【採集】多以雕刻象牙時剩下的碎料供藥用。
【藥材】多呈碎屑狀,形狀極不規則。表面淺赤或黃色,並有縱行的淺溝紋。內為銀白色。片塊狀者,縱剖面有縱橫交叉的波紋,橫斷面可見同心輪紋。質堅而脆。無臭,無味。以外面淺赤色,內面銀白色、顯油性者為佳。非洲象的牙,亦同等入藥。
【化學成分】含磷酸鈣(57~60%)、牙基質(40~43%)及少量脂肪等。象牙含有機物較多,是其特點。
【性味】甘,寒。
①《海藥本草》:"寒。"
②《日華子本草》:"平。"
③《品匯精要》:"味淡,性平,無毒。"
④《綱目》:"甘,寒,無毒。"
【歸經】《本草再新》:"入心、腎二經。"
【功用主治】清熱鎮驚,解毒生肌。治癇病驚悸,骨蒸痰熱,癰腫瘡毒,痔漏。
①《海藥本草》:"主風癇熱,骨蒸勞,諸瘡等,並皆宜生屑入藥。"
②《日華子本草》:"治小便不通,生煎服之;小便多,燒灰飲下。"
③《開寶本草》:"主諸鐵及雜物入肉,刮取屑,細研和水敷瘡上。"
④《醫學入門》:"生為末,主諸瘡痔瘺,生肌填口最速。"
⑤《本草經疏》:"治惡瘡,拔毒,長肉,生肌,去漏管。"
⑥《本草正》:"能清心腎之火,可療驚悸風狂,骨蒸痰熱。"
【用法與用量】內服:研末,0.5~1錢;磨汁或入丸、散,外用:磨汁塗或研末調敷。
【選方】治楊梅瘡成漏:象牙三錢,鱉甲、蝟皮各一個、為末,棗肉丸櫻桃大,每一丸,空心小便化下,服七日後,仍用三味為末,用豬膽汁調敷。(《醫學入門》象牙丸)

雕刻工藝

雕刻形式象牙球
因商貿的需求,民間藝人仿自石雕,創造了鏤空雕花、專門用作觀賞的象牙球。這種象牙球交錯重疊,玲瓏精緻,表面刻鏤著各式浮雕花紋。球體從外到里,由大小數層空心球連續套成,外觀看來只是一個球體,但層內有層。其中的每個球均能自由轉動,且具同一圓心。並且象牙球里外每一套球均雕鏤著精美繁複的紋飾,有百花、龍鳳及山水人物等數種。球與球之司相互連線,雕刻外層球體表面較易,但刻鏤內層許多球體時,因施工空間的限制,很難,所以象牙球工藝會讓人感到技巧的奇特和玄妙,這種球被稱為“鬼工球”。到清乾隆時期,有了更大發展。起初廣州牙雕藝人借鑑石獅口中含珠的鏤雕形式,經過細心的設計與鑽研,並加以大膽的想像和巧妙的手藝,用象牙材料創作了球內套球的新花色。象牙球從開始的1層,至清乾隆時期發展到14層,再到清末已達到25或28層,目前最多能刻至60層,確是我國象牙雕刻中的一種特殊技藝。
象牙雕刻象牙雕刻
牙雕工藝
中國的牙雕工藝
·商代牙雕工藝水平已很高。主要作筷、杯。紋飾和青銅器的風格雷同。
·春秋時期象牙除作生活用品外,還作劍鞘等。
·到唐代,象牙的鏤雕工藝達到很高水平。
·元代在皇宮內成立了牙雕加工部門。
·17世紀我國象牙雕刻造詣很深,可雕出幾個層次的雕件。
·19世紀中國牙雕已具工業規模,並大量出口。雕刻內容有民俗、飛禽、走獸、花卉、童趣、神話、景物等等。
·20世紀象牙雕刻已較少,更多的用於製作實用小物,如鏡框、麻將牌、把手、杯托、藥稱……等。
宮廷象牙
象牙(雄性大象的獠牙)
從康熙時起,被徵到清宮造辦處的牙雕工匠就不斷地創作製造著。這些身懷絕技的匠師,有的來自廣東,有的來自江蘇。當然,他們能做到讓皇帝真正滿意並不容易。因為在清中前期時,皇帝認為蘇、寧、杭、嘉、粵等地的牙雕都有“外造之氣”,粗糙又笨俗,不符合宮廷的口味。皇帝的藝術標準範疇是既要雅秀,又要精巧。這樣,這些工匠在遵照皇室的要求製作時,就得精心構圖,避免廣東牙刻繁複堆砌、刀鋒畢現的缺陷。他們在牙雕中糅進畫風和竹刻技巧,使作品較之北方渾樸簡練的風格,則顯得雍容精細;較之南派的繁複堆砌的雕刻工法,又顯得清秀典雅、細緻簡潔。有些工匠因為設計、雕刻都得到皇帝的賞識,所以能夠得到皇帝的格外恩準,在作品上刻上他自己的款識。如黃振效刻的“漁家樂”筆筒和“雲龍紋火鏈套”,李爵祿刻的小方盒,陳祖璋等人刻的“月曼清游冊”等。這些作品以嫻熟的刀法、精細的雕琢,賦予作品以挺秀清新的姿彩,顯示出種種自然清逸的雅韻和技師們敏智的才幹。

國禮

高棉贈送的國禮,通高1.34米。
1975年8月,高棉愛國抵抗運動領導人喬森潘英薩利訪華時贈毛澤東
由於東南亞地區氣候溫暖濕潤,叢林茂密,很適宜大象生存,而且當地人把大象作為一個必備的運輸工具。所以大象在東南亞地區比較多見。這兩顆象牙是成年亞洲象的牙,碩大、光潔、堅硬。它們經過加工處理後,其根部用帶有花紋的銀片包裹,分別嵌入紅木座中,成為一件十分精美的、有氣勢的工藝品。
館藏文物赤道幾內亞贈
1974年,赤道幾內亞副總統埃耶格贈國務院總理周恩來。象牙長80厘米、徑10厘米。
多哥贈
1981年9月,多哥總統埃亞德馬贈鄧小平。象牙長65厘米。

貿易

象牙很早就成為了商品,《詩經·魯頌·泮水》:“元龜象齒,大賂南金。”《左傳》曰: “象有齒,以焚其身,賄也。”周朝已有象牙雕刻的行業,《周禮·太宰》記載,周朝的手工業稱為“八材”,象牙即八材之一。周代的規定只有諸侯才能持用象笏,唐朝時,五品以下的官員都能持象牙笏。
2008年7月,經聯合國《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常務委員會投票決定,中國成為繼日本之後全球第二個象牙合法進口國。

爭議

由於20世紀大象的數量驟減,為防止大象滅絕,環保主義者希望在國際範圍禁止象牙貿易,他們的口號是“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一些非洲國家,包括辛巴威和南非,強調象牙貿易是必要的,首先象牙貿易是當地的重要收入來源,其次過多的象也會破壞當地的農業。一些經濟學家如輝格,認為禁止貿易並不能保護大象的種群。大象數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人類擴張導致大象的棲息地減少。如果能開放象牙貿易,並私有化大象的產權給當地人,則他們會設法繁育大象以獲取持續的收益。如果禁止大象貿易,則當地人不會保護大象,大象會死於偷獵。
目前,許多國家禁止進口和販賣象牙,或對象牙貿易施加極大的限制。在國際上,象牙貿易的禁令和許多多次反覆。1975年,亞洲象的象牙貿易被禁止,1990年,非洲象的象牙貿易被禁止。2002年聯合國容許部分國家出口定量的象牙。
1999年,牛津大學的一個研究結果說明每年象牙貿易帶來的五億美元中只有1%的錢到達非洲,大多數被中間商收取了,因此象牙貿易對非洲經濟發展的貢獻有疑問。

非法貿易

全球野生動物非法貿易活動仍十分猖獗,嚴重影響全球生態安全。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打擊象牙走私等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制定了極為嚴厲的懲處規定,不斷強化執法能力建設、完善執法協調機制、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實施專項打擊行動,查獲了大量野生動物非法貿易案件。此次公開銷毀的6.1噸象牙,就是中國海關森林公安在打擊野生動物走私、非法經營的執法行動中查沒的。
國家林業局局長趙樹叢指出,保護野生動物是全人類的共同責任,作為負責任大國和CITES(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締約國,中國一直致力於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領域的國際合作,切實承擔了有關公約明確的國際義務,積極推進與其他國家、國際組織的交流與合作,聯合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的“眼鏡蛇行動”,多次資助、舉辦國際研討會和技術培訓班,籌集資金支持大象瀕危物種保護執法。今後,中國還將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加強立法執法,廣泛開展公眾教育,努力為遏制全球野生動物非法貿易作出更大貢獻。
海關總署副署長呂濱指出,中國海關作為國家進出境監督管理機關,積極履行國際公約,加強生態文明把關,不斷嚴厲打擊瀕危物種走私等違法活動。作為中國CITES執法協調小組成員單位,中國海關加強與履約管理機構和各相關部門的協作配合,加強跨境聯合執法合作,開展和參加了“老虎行動”、“類人猿執法行動”、“眼鏡蛇行動”等一系列打擊瀕危物種走私的專項行動。據統計,近十年全國海關刑事立案查處走私瀕危物種刑事犯罪案件930起,逮捕起訴1395名犯罪嫌疑人,有力震懾和打擊了不法走私團伙,為建設美麗中國、保護人類共同的家園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海關的執法成果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和認可。
走私象牙會判什麼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151條第2款規定“走私國家禁止進出口的珍貴動物及其製品”的刑事責任,法務部分認為象牙及其製品屬於進出口的珍貴動物及其製品,走私象牙及製品入境,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應以涉嫌走私珍貴動物、珍貴動物製品罪名追究當事人的刑事責任。具體被判多少年,需根據走私的具體情況而定。輕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另外提醒大家注意,許多人知道走私、販賣非法象牙製品的行為是違法的,卻不知道消費非法象牙製品也同樣是違法的。按照我們國家的法律規定出售、收購、運輸任何一種行為,都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消費是收購的一種。我們應該呼籲所有的人都不消費非法的象牙產品,合法的象牙產品還是可以消費的。
2016年1月25日,寧大連海關通過旅檢渠道成功截獲一批走私象牙製品,包括象牙手鐲、手鍊、項鍊等總計81件,總重量達4.1公斤。
2016年3月20日,兩名華人偷獵者,徐福傑和黃晉(音譯)於昨日在坦尚尼亞被宣判獲30年監禁,或共需繳納高達1087億坦尚尼亞先令(折合人民幣3.26億)的罰款。這是坦尚尼亞迄今為止圍繞打擊非法偷獵行為最重的判決之一。
2018年3月27日,廈門海關透露,該關查獲一起旅客違規攜帶象牙入境案,在行李箱拉桿、紅酒包裝盒等部位查獲447件總計1.51千克象牙製品。
2018年6月9日,南寧海關在位於中越邊境的東興口岸查獲一起象牙走私案,查獲35件象牙製品,總重約為1550克,犯罪嫌疑人為越南籍旅客。

公開銷毀

東莞
2014年1月6日下午,中國國家林業局和海關總署在廣東省東莞市舉行“執法查沒象牙公開銷毀活動”,6.1噸在執法行動中查沒的象牙(黃埔海關查獲的2.5噸象牙原牙也在本次銷毀之列),在粉碎機的強力粉碎下,變成了一堆堆碎末,被徹底銷毀。
這是中國首次公開銷毀執法查沒象牙,彰顯了中國政府堅決反對和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的一貫立場,有利於進一步提升公眾保護野生動物意識和強化各級執法機關職責,形成共同保護野生動物、嚴厲打擊野生動物走私和非法貿易的良好局面。
象牙(雄性大象的獠牙)
曼谷
當地時間2015年8月26日,泰國曼谷,泰國國家園林部工作人員銷毀超兩噸繳獲的象牙,泰國總理巴育出席了銷毀儀式現場。據了解,泰國是受象牙非法貿易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為了打擊象牙非法交易,泰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嚴格的政策措施。
斯里蘭卡
當地時間2016年1月26日,斯里蘭卡科倫坡,斯里蘭卡海關銷毀了一批三年前繳獲的359根非洲象牙。這些象牙來自莫三比克北部和坦尚尼亞地區,估值超過250萬美元,重達1529公斤。這些象牙將先被機器粉碎,之後再放進高溫鍋爐中燒毀。
肯亞
象牙(雄性大象的獠牙)
2016年4月30日,肯亞焚燒105噸象牙,105噸的象牙,擺成11堆,由肯亞總統烏胡魯·肯雅塔加彭總統阿里·邦戈·翁丁巴一個象徵性的動作,被付之一炬。象牙來自8500頭大象。這標誌著還包括烏干達總統約韋里·穆塞韋尼在內的非洲領導人發出的結束非法象牙貿易的呼籲達到了高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