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子彈飛(2010年姜文執導電影)

讓子彈飛(2010年姜文執導電影)

《讓子彈飛》是由姜文執導,姜文、周潤發葛優劉嘉玲陳坤周韻廖凡姜武等主演的劇情片,於2010年12月16日在中國大陸上映。

該片講述了悍匪張牧之搖身一變化名清官“馬邦德”上任鵝城縣長,並與鎮守鵝城的惡霸黃四郎展開一場激烈爭鬥的故事。

基本介紹

  • 導演:姜文
  • 編劇:朱蘇進、述平、姜文、郭俊立、危笑、李不空、馬識途
  • 主演:姜文,周潤發,葛優,劉嘉玲,陳坤,周韻,廖凡,姜武
  • 製片人:馬珂
  • 出品公司:英皇電影、峨眉電影集團
  • 中文名:讓子彈飛
  • 外文名:Let The Bullets Fly、양자탄비、さらば復讐の狼たちよ
  • 其它譯名:火燒雲、讓子彈飛一會兒
  • 出品時間:2010年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中國香港
  • 製片成本:約1800萬美元
  • 類型:劇情、喜劇
  • 片長:132分鐘
  • 上映時間:2010年12月16日
  • 票房:6.76億元人民幣(中國大陸)
  • 對白語言:漢語國語、 四川話、山西話
  • 色彩:彩色
  • imdb編碼:tt1533117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製作發行,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八匹純血高頭白馬四蹄翻飛,車輪與鐵軌撞擊隆隆作響,兩節火車正以“馬拉火車”的夢幻奇景奔騰在南部中國的崇山峻岭之間。火車車頭的煙囪里蒸汽蒸騰而上,不過這蒸汽的來源其實是車廂內巨大的火鍋。火鍋旁圍坐著買官上任的老湯葛優飾),以及他的夫人劉嘉玲飾)和師爺馮小剛飾)。志滿意得的老湯不知道,一場危機正在等待著他,他們的命運也將從此改變。
就在老湯等人在火車內飲酒作樂之時,綠林俠匪張牧之姜文飾)率領眾兄弟們埋伏在山谷兩側。幾聲槍響劃破天際,隨著張牧之“讓子彈飛一會兒”的話音落下,一場讓人眼花繚亂的劫案就此展開。火車騰空而起跌落水中,老湯和夫人成了張牧之的階下囚。為求保得性命,老湯靈機一動謊稱自己是師爺,和張牧之踏上了進城當官的縣長之路。張牧之從麻匪搖身一變化名清官馬邦德上任鵝城,而他和老湯之間的關係也從生死宿敵變搭檔。
上任鵝城,張牧之躊躇滿志。鎮守鵝城的惡霸黃四郎周潤發飾),則虎視眈眈。號稱南國一霸的黃四郎,靠走私軍火和販賣華工起家,在軍閥割據的年代裡權傾一方。他門客雲集、擁兵自重;欺男霸女、橫行鄉里。獨孤求敗的黃四郎對這個膽敢買官上任的“馬邦德”充滿興趣,他以為此人不過又是一個只來掠奪錢財的草包,全然不知馬邦德的真實身份竟是悍匪張牧之。心懷鬼胎的“師爺”老湯則周旋在張牧之和黃四郎之間。
原本只想撈些實利的張牧之,上任鵝城之後卻雄心百倍。黃四郎及其鄉黨欺男霸女的所作所為,激起了張牧之從未泯滅的救國救民熱情。他白天是福爾摩斯般的清官,審冤斷案。晚上是羅賓漢式的悍匪,劫富濟貧。此番種種舉動當然觸犯了黃四郎的利益,兩種勢力在鵝城水火不容,刀鋒相見,兩邊連番使出美人計、雙簧計、空城計等種種計策,雙方你來我往鬥智鬥勇,一樁樁命案在鵝城接連發生,火拚械鬥也不斷升級。
英雄的傳說總是被人傳頌,曲終人散之後,張牧之才明白了自己最終需要的是什麼。
《讓子彈飛》海報《讓子彈飛》海報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備註
張牧之姜文姜文張麻子/假馬邦德
黃四郎周潤發宣曉鳴鵝城惡霸
老湯葛優宣曉鳴(川話)假湯師爺、真馬邦德
縣長夫人劉嘉玲岳紅(川語)----
胡萬陳坤陳坤----
花姐周韻周韻----
老三廖凡廖凡----
武舉人姜武姜武----
老二邵兵邵兵----
胡千姚櫓商虹----
老四杜奕衡杜奕衡----
胡百楊奇雨楊奇雨----
老五李靜李靜----
孫守義胡明--------
老六張默--------
假張麻子胡軍--------
老七危笑--------
湯師爺馮小剛--------
馬邦德前妻苗圃--------
黛玉晴雯子白冰--------
黃四郎替身王強新--------
大胸民女趙銘--------

職員表

出品人製作人監製原著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道具配音導演美術設計動作指導造型設計服裝設計錄音
韓三平 楊受成 馬珂 周莉 董平 何世平 利雅博趙海成 董韻詩 趙非 馬珂 利雅博尹紅波 史東明 韓三平馬識途姜文吳熙國 危笑 哈拉朔 李泊梵(阿堅) 魏一博 任思揚 李詠麟朱蘇進 姜文 李不空 危笑 述平 郭俊立趙非 李強 董大欣久石讓 舒楠姜文 曹俊傑王欣 胡德印 高海軍 郭振興 牛敬國宣曉鳴於慶華 高亦光 黃家能薛春煒張叔平呂鳳珊 郭碧茵毛碩 張更 溫波
演職員表參考資料

角色演員介紹

  • 讓子彈飛(2010年姜文執導電影)
    張牧之
    演員:姜文
    綽號“張麻子”。曾是蔡鍔軍中猛將,北洋戰亂後落草為寇,成為縱橫山野的綠林悍匪。他帶領一幫弟兄劫了老湯的火車,卻因此搖身一變化名清官“馬邦德”上任鵝城,原本只想撈些實利的他,上任鵝城之後卻雄心百倍,鵝城一霸黃四郎及其鄉黨欺男霸女的所作所為,激起了他從未泯滅的救國救民熱情。
  • 讓子彈飛(2010年姜文執導電影)
    黃四郎
    演員:周潤發
    南國鵝城一霸,靠販賣煙土發家致富,坐擁整片碉樓群落,坑蒙拐騙無惡不作,號令爪牙不可一世,讓鵝城百姓敢怒不敢言。他對膽敢買官上任的“馬邦德”充滿興趣,他以為此人不過又是一個只來掠奪錢財的草包,全然不知其真實身份竟是悍匪張牧之。
  • 讓子彈飛(2010年姜文執導電影)
    老湯
    演員:葛優
    老湯本是買官上任的一個騙子,在上任的路上卻被悍匪張牧之攔住,他和夫人也成了張牧之的階下囚。為求保得性命,他靈機一動謊稱自己是師爺,並和張牧之踏上了進城當官的旅途。老湯遊走在張牧之與黃四郎這兩派的勢力中,憑藉狐狸一樣的敏感和智慧,使他頻頻化險為夷。
  • 讓子彈飛(2010年姜文執導電影)
    縣長夫人
    演員:劉嘉玲
    原是老湯在青樓中結識的相好,在攝人心魄的嫵媚容顏下,卻有著一顆男人般的勃勃野心,天不怕地不怕,並跟著張牧之、老湯一行浪跡天涯。
  • 讓子彈飛(2010年姜文執導電影)
    胡萬
    演員:陳坤
    黃四郎的貼身心腹,暗中主管鵝城大小事務,不但能作為助手獻計獻策,還常常親自披掛上陣,欺壓百姓顛倒是非,心狠手辣氣焰囂張。
  • 讓子彈飛(2010年姜文執導電影)
    花姐
    演員:周韻
    黃四郎所開艷陽樓中的奇女子,身懷一手打鼓絕技,其出淤泥而不染的氣質不僅吸引了張牧之,也讓他手下的小兄弟為之著迷。
  • 讓子彈飛(2010年姜文執導電影)
    老三
    演員:廖凡
    張牧之手下的得力幹將,在麻匪陣中肩負衝鋒陷陣的重任,信奉愛拼才會贏的生存之道,追求愛情也同樣不顧一切奮勇向前。
  • 讓子彈飛(2010年姜文執導電影)
    武舉人
    演員:姜武
    本名武智沖,黃四郎手下氣力過人的團練教頭,頂著一頭捲毛亂髮和絡腮大胡,外在粗獷兇猛,內心卻細膩矛盾,因而遊走在善惡兩端。
部分角色演員介紹參考資料

音樂原聲

歌名作詞作曲演唱備註
算逑歌
久石讓、蘇楠
電影插曲

幕後花絮

影片段預告絮
  • 葛優在該片中有假髮,所以化妝的時間特別長,有時候嫌麻煩就乾脆幾天都不卸妝。
  • 該片的台詞很多都是現場現改的。這一度讓周潤發覺得很不高興,糾結了半個月之久。
  • 在該片開拍前,姜文就已經開始健身減肥,並且注意控制飲食。該片拍完姜文成功瘦身20斤。
  • 賈樟柯表示在該片開機前曾經獲邀出演一個角色,但後來因為這個角色變成了女人而不得不放棄。
  • 直到進組前,馮小剛都不知道自己的角色,也沒看過劇本。當姜文提出換個髮型的建議之後,馮小剛立刻就答應了。
  • 該片使用了電影《太陽照常升起》中的音樂。
  • 創作團隊為馮小剛理了個莫西乾式的髮型。姜文還特意給馮小剛準備了一雙無框圓片眼鏡。
  • “武舉人”的角色最早敲定的是另外一位男演員,但他最後卻沒有來,才讓姜武飾演該角色。
  • 該片中出演馬邦德八歲兒子的是製作人馬柯,抱著槍打麻將喊“胡了”的演員是姜文的父親。
穿幫鏡頭
  • 張麻子和老湯在縣衙房間討論怎么才能“站著把錢給掙了”時,麻匪們都在外面聽,有一個遠景鏡頭是小六穿著白襯衣,身上背著一排彈夾,但切換成近景之後,彈夾就不見了。
  • 黃四郎去悼念夫人時,手裡拿了一白一紅兩支花,他把花放在夫人的墓前。後來離開的時候,黃四郎手裡還拿著白花。
  • 馬邦德乘坐的火車被麻匪劫持,翻車時火鍋湯灑在了張麻子的面具上,但當張麻子抓住馬邦德開始審問他時,他的面具卻乾乾淨淨。

獲獎記錄

年份屆數獎項名稱獲獎人物備註
2019年
第10屆
青年電影手冊年度華語十佳“十年十佳華語影片”(2009-2018)
《讓子彈飛》
獲獎
2012年
第31屆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服裝造型設計獎
獲獎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
《讓子彈飛》
提名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
姜文
提名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
李不空、姜文、危笑、郭俊立
提名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姜文
提名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葛優
提名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劉嘉玲
提名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
提名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剪輯
姜文
提名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
Yi Guang Gao、Qing Hua Yu、Eddi Wong
提名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
提名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音響效果獎
提名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指導
提名
2011年
第48屆
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
張述平、姜文、郭俊立、危笑、李不空
獲獎
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攝影獎
趙非
獲獎
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影片
姜文
提名
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葛優
提名
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導演獎
姜文
提名
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劉嘉玲
提名
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音效獎
提名
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獎
黃宏達、謝伊文
提名
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
張叔平
提名
2012年
第6屆
亞洲電影大獎最高票房亞洲電影大獎
《讓子彈飛》
獲獎
2011年
第5屆
亞洲電影大獎網路票選最受歡迎男女演員-最受歡迎男演員
周潤發
獲獎
亞洲電影大獎最佳造型設計
張叔平
獲獎
亞洲電影大獎最佳電影
姜文
提名
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演員
周潤發
提名
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
劉嘉玲
提名
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
姜文
提名
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編劇
姜文
提名
2011年
第11屆
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導演
姜文
獲獎
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男演員
葛優
獲獎
華語電影傳媒大獎百家傳媒年度致敬電影
《讓子彈飛》
獲獎
華語電影傳媒大獎觀眾票選最受矚目電影
《讓子彈飛》
獲獎
獲獎記錄參考資料

幕後製作

造型設計
姜文、姜武兄弟長得有幾分相像,兩人如果在大銀幕上演對手戲,如何增加“辨識度”以免觀眾出戲,是導演姜文不得不考慮的問題。要讓觀眾認不出兩人是兄弟,這給擔任造型指導的張叔平出了一道難題。姜武被貼上各種各樣誇張的鬍子、假髮,但效果都不讓人滿意。還是姜武在家裡想出把頭髮留長燙卷,弄成爆炸頭型,這才讓包括導演姜文在內的所有人滿意。
為了詮釋片中殺人不眨眼的悍匪胡萬,姜文邀請張叔平為陳坤打造了五款截然不同的造型,服裝上更是囊括了北洋時期所出現的全部服裝種類,從粗布麻衣、絲質長衫、中山裝到西裝。原本姜文打算將陳坤徹底毀容,到了正式拍攝時卻不忍下手,決定要保留陳坤原本帥氣的一面,運用表演來體現出角色的狠勁。
拍攝過程
葛優與劉嘉玲拍攝激情戲時,導演姜文要求絕對清場,現場只留下攝影師和燈光師,其餘人一律在片場外。鏡頭回放也只有姜文本人可以觀看。整個拍攝過程都在屋內進行,房內一直有叮叮哐啷的聲響。每條拍完都是葛優披頭散髮,滿頭大汗地跑出來,動作表情非常可笑,然後劉嘉玲手裡再拿著兩個碩大的銀球跟了出來。這場戲足足拍了兩天才拍完。

製作發行

製作公司
1. 中國電影集團公司(中國)
7. 東陽不亦樂乎影業有限公司(中國)
2. 英皇電影(中國香港)
8. Emei Film Group
3. 北京不亦樂乎電影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中國)
9. Emperor Motion Pictures
4. 幸福藍海影視文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國)
10. Chinavision Media Group
5. 中聯文化傳播集團(中國)
11. Happy Blue Sea Film & Television Group
6. 峨眉電影製片廠(中國)
上映日期
發行時間地點發行時間地點
2010年12月16日
中國
2011年10月8日
韓國
2011年3月11日
中國台灣
2012年3月2日
美國
2011年1月13日
中國香港
2012年3月
韓國
2011年3月31日
新加坡
2012年7月6日
日本
2011年8月4日
瑞士
2012年12月3日
德國
製作發行參考資料

影片評價

該片借古諷今,從細節和對白中能解讀出許多象徵和隱喻。該片娛樂性豐富,情節利落緊湊,有幾幕更看得觀眾血脈沸騰。角色的設計和互動尤其過癮。看著三個壞人對壘,有如在閱讀一套計謀典籍。尤其是台詞 “讓子彈多飛一會”,跟“放長線釣大魚”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國際線上評)
《讓子彈飛》是一部讓人難以定義和歸類的電影,因為姜文獨特的個性和創作才華,讓這部影片有著獨一無二的個性特質。這意味著人們難以用既有類型片的常規去判定這部片子,因而對它的各種解讀五花八門、包羅萬象。
《讓子彈飛》是一部不完美的影片,儘管演員的魅力讓人過癮,影片的影像讓人激動,幽默的人物和語言讓人大笑,但情節和敘事不夠合理流暢的硬傷,也同樣地明顯。然而姜文的才華和激情又是如此無可抵擋,足以強勢到讓觀眾不能不在他的邏輯中去理解他的作品,在他的方式中諒解了《讓子彈飛》的不合理硬傷。該片就像是真人版的卡通電影。姜文把一個成年人的幻夢做得如此天真爛漫、五彩斑斕,又如此一本正經、正氣凜然。
該片夢幻般的開頭——白色駿馬拉著蒸汽火車穿行在山林之間,佐以久石讓抒情優美的配樂,這美麗的畫面仿佛就像從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電影意象中幻化而來。而接下來巨大的火鍋,帶著麻將牌面具的土匪,飛舞在天空中的火車車廂,乃至於擊打著日本鬼太鼓迎賓的白面婦女,悄悄觀察著新上任縣長的鵝城一霸。無論形象、情節、人物的特性,還是畫面的想像力,莫不帶著強烈誇張的卡通片風格。那種主題不離正邪相爭的奇幻冒險故事,仿佛與日本“熱血”系卡通片出自一脈。
《讓子彈飛》向觀眾們所展示的,的確是一部完全在卡通動畫思維下創作的作品。不能說那些充滿著天馬行空想像力的精彩畫面都是卡通風格的功勞,但是那個烏托邦式的世界,那些誇張而具有符號感的人物,那些荒誕而脫離常規的情節,卻可以在一個卡通式的天真的邏輯里得以合理地展開。(《北京日報》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