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艦隊

護法艦隊

1917年7月21日,海軍總長程璧光率海圻、海琛兩巡洋艦,飛鷹、同安、豫章三驅逐艦,永豐、舞鳳、永翔、楚豫四炮艦,福安號運輸艦等十艘軍艦由上海南下廣州宣布支持護法運動,史稱“護法艦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護法艦隊
  • 始建時間:1917年7月21日
  • 隊長:海軍總長程璧光
  • 包括海圻海琛兩巡洋艦,三驅逐艦
成立,歷史,拉攏桂系,槍殺總長,內部矛盾,兵變奪權,擁護革命,

成立

1917年7月21日,海軍總長程璧光海圻海琛兩巡洋艦,飛鷹、同安、豫章三驅逐艦,永豐、舞鳳、永翔、楚豫四炮艦,福安號運輸艦等十艘軍艦由上海南下廣州宣布支持護法運動,史稱“護法艦隊”。

歷史

拉攏桂系

1917年9月,孫中山被非常國會選舉為海陸軍大元帥。大元帥府起初設在黃埔公園,護法艦隊的主力就駐泊在黃埔水面,擔任警戒。
9月下旬,大元帥府遷往廣州河南(珠江河以南)的士敏土廠。
10月下旬,海軍在長堤海珠公園設辦事處,後來成為艦隊司令部、軍政府海軍部的駐地,此處與大元帥府遙遙相望,互為犄角。
海軍總長程璧光海軍總長程璧光
當時桂系軍閥駐在廣州,專橫跋扈,把誰也不放在眼內,連省長親軍的餉銀也要看他們的臉色,從他們的手指縫裡摳。
1917年8月,桂系督軍陳炳焜又逼廣東省長朱慶瀾辭職,朱慶瀾實在無法忍受桂系欺凌,更不想自己20營親軍落到桂系軍閥手上,便想把省長親軍20營交給程璧光,改組為海軍陸戰隊。
孫中山也想取得這支部隊為革命服務,便向程璧光提出自己的想法,經過程璧光向桂系疏通,孫中山取得了這支部隊,於10月18日撥給陳炯明接管,作為援閩粵軍,開赴漳州
當時桂系的策略是:聯馮(國璋)制段(祺瑞)控孫(中山),處處為難孫中山。桂系軍閥莫榮新代理廣東總督後,變本加厲,使孫中山如芒刺在身,但手中沒有兵權無可奈何。1918年1月1日,孫中山令參議劉德澤約海軍和滇軍團長趙德裕商量,準備討伐破壞護法的廣東督軍莫榮新。莫榮新知道風聲,便先下手為強,於1月2日拘捕孫中山衛隊官兵60餘人,槍殺連排長及士兵多人,連軍政府派出的募兵委員也遭到捕殺。孫中山十分氣憤,他向程璧光借海軍驅桂,但程璧光又不想與桂系決裂。
程璧光是廣東香山人,早年加入同盟會,與黎元洪關係很好,與國民黨有淵源關係,與桂系首領也是朋友。他擁有艦隊實力,成了各方面拉攏的對象。由於海軍需要給養,他誰也不敢得罪,所以沒有同意孫中山的要求。無奈之下,孫中山便直接命令豫章艦長吳志馨、同安艦長溫樹德炮轟莫榮新的督軍處。
1月3日晚上,孫中山登上豫章艦,率領豫章、同安二艦向越秀山督軍署發炮轟擊。孫中山發了數炮,又督促炮手繼續發射數十炮,大解心頭之恨。莫榮新見有炮打來,也發炮還擊,至天亮始止。世稱“炮教莫榮新”。經“炮教”後,莫榮新知道孫中山不好得罪,第二天(1月4日)便請人調停。
孫中山向莫榮新提出:莫榮新要承認軍政府為護法各省的最高領導機構,承認大元帥有統率軍隊之權,承認廣東督軍應由廣東人選任,必要時大元帥得加以任免等條件。莫榮新表示很快將請示陸榮廷,給孫中山答覆,並於當日親赴大元帥府向孫中山道歉請罪。1月9日,孫中山約了伍廷芳、程璧光、吳蓬伯、徐國卿及粵省總商會、七十二行善堂、報館、工界等各團體代表60餘人,到軍政府參加茶會,說明軍政府成立之必要,指出炮轟督軍府其實是出於無奈,“實所以表公道,申不平,而使軍政府自辟其生路也。”參加茶會的工商各界代表也表示贊成大元帥主張,要盡力輔助軍政府。炮教莫榮新取得顯著效果。
但是,學術界也有另外一種說法,認為孫中山令軍艦炮轟粵督處,導致軍政府被迫改組,大元帥的一長制改為政務總裁合議制,迫使孫中山辭職離開廣州,是第一次護法運動陷於失敗的原因。因而,“炮教莫榮新”是失敗的等等。
可是程璧光並不知道“炮教莫榮新”是孫中山密令的,以為豫章艦長吳志馨和同安艦長溫樹德未經上峰批准,便擅自進行軍事活動,於是把豫章艦長吳志馨、同安艦長溫樹德一齊撤了職。
由於“海圻”艦在歐美訪問時潘文治的出色表現給程璧光留下深刻印象,潘文治被程璧光派往豫章艦任艦長。

槍殺總長

這件事引起了孫中山左右的不滿。這時程璧光、唐繼堯岑春煊李烈鈞等人為謀求護法各省的統一,又準備召開西南各省聯合會議。岑春煊、唐繼堯還想以聯合會議取代軍政府,與北方議和,並開始與直系聯繫。在程璧光支持下,公布了條例,召開了成立會。國民黨人對此深為不滿,明里暗裡進行抵制,使聯合會議受阻。反對孫中山的各派勢力又轉而推動聯合會議與軍政府合作,把軍政府改為合議制。
1918年2月2日,莫榮新、唐繼堯、伍廷芳等人邀請孫中山,在海珠島召開會議,討論如何改組軍政府。並建議,改元帥名稱為政務院總裁。另設總裁6人,分管其他政務。這樣,大元帥的權力就削減到原來的七分之一。此時廣東地方武裝的首領李福林、魏邦平、翟汪等又主張易督,改由程璧光擔任粵督。以朱執信為首的革命黨人便誤認為程璧光勾結陸榮廷,反對孫中山。這時,中華革命黨內,有的同志把暗殺作為抗敵的一種手段,於是朱執信便下令蕭覺民、李漢斌暗殺程璧光。2月26日晚8時,蕭、李二人在海軍辦事處所在地海珠島對岸,槍擊程璧光。程璧光胸部中彈,次日逝世。可惜功勳卓著的護法海軍將領,誤喪革命黨人之手,孫中山十分痛心。
1918年3月1日,非常國會根據孫中山的諮請,頒令國葬榮典。又追念其護法之功,在海珠公園(即從前省總工會,現兒童圖書館前一個手拿鐵錘的工人處)建立銅像以資紀念。至上世紀60年代,才以工人塑像代替了程璧光的銅像。

內部矛盾

由於護法軍政府海軍總長程璧光被刺,護法艦隊的領導人員和廣大官兵思想動盪,部分閩系海軍官員,不安於駐粵護法,而非閩系官兵卻願意繼續留在廣東護法。雙方同床異夢,貌合神離,嚴重影響護法艦隊的團結。5月,桂系軍閥和政學系脅持孫中山,於1918年1月7日將大元帥制改為總裁制。孫中山被迫赴上海。桂系軍閥便向北洋軍閥靠攏,將護法軍政府撤消,海軍內部矛盾日增。
1919年,護法艦隊司令林葆懌迫於內部矛盾,主動離職,由肇和艦艦長林永謨接任護法艦隊司令。林永謨放縱閩籍士兵,排斥外省籍士兵,強迫他們離艦,內部軍紀蕩然無存,甚至有謠言說護法艦隊要叛變離粵。

兵變奪權

1920年,孫中山回到廣州,鑒於護法艦隊閩外兩派的嚴重分歧已影響到革命事業的鞏固和發展,他決心對海軍進行整頓和改革,著重解決閩系的不聽指揮,盲目排外的宗派行為。
他決定採取軍事行動,奪回領導權。
孫中山首先密任護法艦隊海軍參議溫樹德為改革艦隊的臨時總指揮。原廣東海軍人員陳策為副指揮。溫樹德即密令被迫離艦的官兵與各艦聯繫,作為內應。另外,抽調護法艦隊和江防海軍中忠實於孫中山的官兵,發給他們手槍、炸彈,給他們分配任務,並決定了奪艦的時間、方法。
當時,駐泊黃埔港被閩系非法控制的軍艦有“海圻”、“海琛”、“肇和”、“飛鷹”、“福安”5艦。駐白鵝潭的軍艦有“永豐”、“永翔”、“楚豫”、“同安”、“豫章”5艦。因此,奪艦行動分頭進行。
1920年4月27日中午12時半,黃埔海面正在漲潮,各艦官兵正在吃午飯。盛延祺和田士捷、李毓藩率領敢死隊20人,乘“寶山”、“逢昌”兩艘小輪趁漲潮直駛“海圻”艦,盛延祺首先持槍飛躍而出,縱身登上“海圻”艦舷梯,敢死隊跟著一涌而上,封鎖“海圻”艦各艙口,同時搶占了各個炮位和彈藥艙,“海圻”艦被迅速占領。趙梯昆也派人搶占了“海琛”艦。然後向閩籍士兵做思想工作,只有少數人反抗,奪艦工作順利開展。接著,盛延祺(白沙)所在的“肇和”艦率先將白旗升起,表示歸順,其餘各艦也順利占領。
白鵝潭方面,主要攻取的有“楚豫”、“永豐”、“永翔”3艦。首先發動“楚豫”艦內力量,向全體官兵講明海軍到粵護法是為了革命,閩人不應迫害、排擠外省籍官兵。
結果占領順利。這時,潘文治已調到“永翔”艦任艦長支持奪艦。“豫章”、“同安”艦的艦長也是忠於孫中山的,十分配合這次奪艦,所以很快便順利占領。海珠司令部由於有警衛營的策應,也同時被占領。下午4時,護法艦隊的10艘軍艦,全部被奪占。閩籍官兵全部上岸集中,除扣押3名為首分子外,其餘經教育整頓,全部發給路費,返回原籍。

擁護革命

孫中山奪回海軍領導權後,任命溫樹德為海軍司令兼“海圻”艦艦長,田士捷為“肇和”艦艦長,何瀚瀾為“海琛”艦艦長,潘文治為“楚豫”艦艦長,歐陽琳為“同安”艦艦長,歐陽格為“豫章”艦艦長。其餘的“永豐”、“永翔”、“福安”、“舞鳳”等艦均由支持孫中山的廣東海軍人員充當艦長。
艦隊經此改革,重新整建,宣言表示擁護孫中山的護法革命事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