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特種郵票

諸葛亮特種郵票

2014年8月28日,《諸葛亮》特種郵票全球首發儀式在襄陽諸葛亮廣場舉行,這是中國郵政第一次以諸葛亮為主題發行特種郵票。

早在1988年中國郵政就發行了《三國演義》系列郵票里有諸葛亮的相關形象,2014年諸葛亮特種郵票是中國郵政第一次為諸葛亮量身定做的郵票。《諸葛亮》特種郵票一套2枚(臥龍出山鞠躬盡瘁)、小型張1枚(諸葛亮半側面立像),全套面值8.40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諸葛亮特種郵票
  • 面值:8.40元
  • 一套2枚臥龍出山鞠躬盡瘁
  • 小型張1枚:諸葛亮半側面立像
  • 發行時間:2014年8月28日
  • 發行地區:全國
諸葛亮郵票,郵票設計,諸葛亮簡介,特種郵票,

諸葛亮郵票

早在1988年中國郵政就發行了《三國演義》系列郵票里有諸葛亮的相關形象,2014年8月28日諸葛亮特種郵票是中國郵政第一次為諸葛亮量身定做的郵票。《諸葛亮》特種郵票一套2枚、小型張1枚,全套面值8.40元。第一枚描述的是劉備三顧茅廬,與諸葛亮分析天下形勢,名為“臥龍出山”;第二枚描述晚年諸葛亮創作《出師表》的場景,名為“鞠躬盡瘁”。
襄陽郵局發行的-諸葛亮特種郵票襄陽郵局發行的-諸葛亮特種郵票
網路上流傳的郵票名為“隆中對”和“出師表”系誤傳。小型張1枚是諸葛亮半側面立像,背景搭配三顧茅廬草船借箭、平定南中、諸葛連弩、木牛流馬、屯田墾殖、淚斬馬謖、白帝城託孤8個諸葛亮的典型故事和主要功績。整套郵票採用立式票幅設計,小型張的設計師是設計了《黃梅戲》郵票的張旺。首發式當天,張旺將來襄陽與廣大市民見面。除了郵票,首發式當天,市民還將看到以“隆中對”命名的郵冊。郵冊文字內容簡潔,可以使持有者在很短的時間內了解諸葛亮在政治軍事文學藝術發明創造等方面的傑出成就。

郵票設計

《諸葛亮》特種郵票採用中國工筆畫色彩與白描結合的手法,第一枚郵票“臥龍出山”描述劉備三顧茅廬求賢若渴、諸葛亮運籌帷幄分析天下形勢的場景,展現的是諸葛亮的謀略。第二枚郵票“鞠躬盡瘁”展現諸葛亮胸懷統一大志,上表出師北伐的情景。整個設計把握人物性格,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諸葛亮特種郵票一套倆枚諸葛亮特種郵票一套倆枚

諸葛亮簡介

諸葛亮(181-234),字孔明,琅邪陽都(今山東沂南)人,三國蜀漢政治家軍事家。東漢末年,諸葛亮為避戰亂隱居隆中,躬耕隴畝,留心世事,被稱為“臥龍”。諸葛亮出山成為劉備的主要謀士,並協助劉備聯孫抗曹取得赤壁大戰的勝利,後輔助劉備建立蜀漢政權。他以丞相輔政,勵精圖治,賞罰分明,推行屯田政策,改善與西南各族關係,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曾五次出兵攻魏,爭奪中原,終積勞成疾,病逝於五丈原。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特種郵票

特種郵票簡稱特票,又被稱為專題郵票。我國的特種郵票是指紀念郵票和普通郵票以外的特定選題為圖案的郵票,是為了宣傳特定的事物而專門發行的郵票。郵票小型張是面積較小的全張郵票,往往全張上只有一枚大型、印製精美的郵票,既可撕下作為郵資憑證貼用,又適宜收藏和欣賞。它是新中國郵票中一種較受郵人寵愛的郵票品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