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屯

許家屯

許家屯(1916年3月-2016年6月29日),原名許元文,祖籍江蘇如皋,前中國共產黨黨員,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1990年未經批准前往美國加州洛杉磯東郊的小城奇諾崗市(Chino Hills)居住。1991年被開除黨籍

2016年6月29日凌晨0時12分在美國洛杉磯家中去世,享年101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許家屯
  • 別名:原名許元文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江蘇如皋
  • 出生日期:1916年3月
  • 職業:原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
個人履歷,個人爭議,逝世訊息,

個人履歷

1916年3月出生於江蘇如皋,原名許元文。1938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江蘇省東灌沐中華民族解放先峰隊組織部部長、中共如西縣委書記、中共泰州縣委書記。
1945年,升任為蘇中區第三地方委員會書記。
1948年4月,擔任華東野戰軍第十一縱隊第三十三旅副政治委員。
1949年3月,為第三野戰軍第二十九軍第八十七師政治委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升任為江蘇省委員會常務委員。1950年7月升任為江蘇省委員會書記。1979年至1983年,為中共江蘇省委第一書記、江蘇省五屆人大常委會主任,第四屆、第五屆、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共十一、十二屆中央委員。
1985年9月中共全國代表會議、中共十三大分別增選、當選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
1983年至1989年,許家屯出任中國共產黨港澳工作委員會書記(港澳工委書記),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
1990年2月離休,同年4月底未經批准經香港飛美國“旅遊休息”。
1991年被開除中國共產黨黨籍,並撤銷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
1993年著有《許家屯香港回憶錄》。

個人爭議

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出版的新書《周南口述:遙想當年羽扇綸巾》,披露其前任,即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於1990年突然退休並出走美國的內幕。
許家屯到香港後即降服於物質誘惑下,生活糜爛,如向國家索要1億美元在香港籌組公司,卻任用私人自肥;又大搞政治投機,扶植個人勢力,排除異己,終令中央政府免除他的職務。而他卻在西方反華勢力收買者的接應下,拋下髮妻,與情婦遠走美國洛杉磯。
許家屯在新華社香港分社任職時,即大搞政治投機,例如大亞灣核電站興建事件。
當時,由於國家的核電站出現一些小問題,香港的一些人就趁機鼓譟,說大亞灣離香港太近,出了事故會殃及港人,於是發起了簽名運動,向我們施加壓力。當時,許家屯害怕了,即向中央發電報建議遷址,而鄧小平當時很不高興,他們那么一鬧,你就遷址,如果將來再搞個簽名運動反對香港回歸怎么辦?你也讓?把他給駁回去了。
周南又引用前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李後的回憶錄,批評許家屯處事專斷,在許多重大問題上,擅自對外發表意見和採取行動,在組織上更懷有濃厚的宗派情緒,培植和安排親信,排斥和打擊持不同意見的幹部,結果弄得民怨四起,在香港工作的幹部,紛紛向北京反映對他的意見。這時中央考慮許家屯已73歲,年齡過線了,就決定調他回來,當時許家屯不願回來,說調他走可能會引起香港股市波動,而中央領導人認為他提出的理由非常可笑。結果新華社公布了由周南接任的安排後,香港股市一點波動也沒有。不過,許家屯卻賴著不想走,說要在深圳住下來,還要研究香港的問題,最後中央沒有同意,要求到北京或者是南京居住,以免干擾香港的工作。

逝世訊息

2016年6月29日凌晨0時12分在美國洛杉磯家中去世,享年101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