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中路

西藏中路

西藏中路(Central Tibet Road.)原為1853年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為了防禦太平軍,在租界西側開挖的一條小河,名為泥城浜,北面到蘇州河,南面在今大世界處與東西向的洋涇浜相通,接周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藏中路
  • 外文名:Central Tibet Road.
  • 地區:上海市
  • 時間:1853年
  • 類型:道路
浜上由3座木橋:北泥城橋(東接芝罘路、北京路;西接新閘路、愛文義路)、中泥城橋(東接南京路,西接靜安寺路)、南泥城橋(東接廣東路,西接龍門路)。在中泥城橋以南的泥城浜東側有一條小路,名為西藏路,因位於租界西端,俗稱西外灘,與租界東端黃浦江畔的外灘相對應。泥城浜西側即上海跑馬廳。1930年代,西藏路是上海飯店、戲院、舞廳等娛樂場所集中的街道,包括大上海大戲院、皇后大戲院、爵祿飯店、東方飯店等。此外在漢口路口有監理會設立的慕爾堂
1899年上海公共租界越過泥城浜向西大為擴展,泥城浜本身作為公共租界中區和西區的分界線。1912年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填埋泥城浜,修築成新的西藏路,形成市中心區少有的寬闊的南北幹道。
1936年,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將西藏路以寧波籍富商虞洽卿更名為虞洽卿路,上成為上海公共租界內唯一一條以華人命名的街道(上海法租界內有2條以華人命名的街道:朱葆三路和麟桂路,但是都是極短小的次要街巷1943年,汪精衛政府接收租界,將虞洽卿路改回西藏路原名。1945年更名西藏中路。
西藏中路
改革開放之後,不少國際品牌更是湧入西藏中路,與我們零距離接觸比如:路易威登、香奈兒、聖羅蘭等。而此時的西藏中路也在向“美食、旅遊、娛樂”業發展。自1987年以來,西藏中路上的旅行社越來越多。僅在20世紀80年代,就擁有大世界遊樂中心旅行社、春秋旅行社、國際旅行社、華僑服務旅行社等19戶。興起的旅遊街,使得人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