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博物館(西湖博物館)

杭州西湖博物館

西湖博物館一般指本詞條

杭州西湖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座湖泊類專題博物館,坐落於秀麗的西子湖畔,占地面積22480平方米,整個建築大部分延伸於地下,不著痕跡地融入了周圍的湖光山色中。

博物館集陳列展示、西湖學研究、西湖文獻資料和遊客服務四大功能於一體,於2005年10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

2010年9月西湖博物館接待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專家對西湖申報世界文化景觀遺產進行的實地考評驗收,得到世遺專家的充分肯定。為西湖成功獲得世界文化景觀遺產做出有力的貢獻。

2018年9月,經中國博物館協會決定同意杭州西湖博物館為國家二級博物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杭州西湖博物館
  • 外文名稱:West Lake Museum
  • 類別:自然類
  • 地點:杭州市南山路89號
  • 開放時間:8:00-17:00,全年開放(16:00禁止入場)
  • 館藏精品:五代吳越鎏金銅龍、明《西湖竹枝集》、清乾隆西湖行宮圖卷
  • 占地面積:22480平方米
  • 門票:免費
  • 開館時間:2005年10月1日
發展歷史,場館特色,陳列展示,序廳,第一展廳,第二展廳,第三展廳,第四展廳,第五展廳,展示亮點,館藏精品,作用價值,社會教育,西湖學研究,參觀信息,

發展歷史

杭州西湖博物館
杭州西湖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座湖泊類專題博物館,坐落於秀麗的西子湖畔,占地面積2248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8500平方米。
西湖博物館的功能定位是西湖展示中心、西湖旅遊服務中心、西湖學研究中心、西湖圖書館,成為世界上最權威的西湖文獻圖書館,成為研究西湖的資料中心和研究中心,於2005年10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
杭州西湖博物館杭州西湖博物館
為配合西湖申報世界文化景觀遺產,西湖博物館於2009年2月起閉館對展陳內容進行充實調整,2009年10月1日重新開放。調整後的西湖博物館實現了建築面積的大擴容,從7920平方米擴大到8500平方米,展陳內容緊密貼合西湖申遺,全面展示西湖作為人類文化景觀遺產的完整性和真實性,用豐富的史料和實物印證了西湖的普世價值。
2010年9月西湖博物館接待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專家對西湖申報世界文化景觀遺產進行的實地考評驗收,得到世遺專家的充分肯定。為西湖成功獲得世界文化景觀遺產做出有力的貢獻。

場館特色

作為中國第一座湖泊類專題博物館,可謂匠心獨運,卓爾不群。西湖博物館位於錢王祠南側,西臨西湖,總占地面積2248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8500平方米。為求其自然,求其協調,去其突兀,地上面積僅僅占到1980平方米,高度控制在9米以下,四分之三延伸於地下,大面積採用鋼架玻璃結構,利於採光,不著痕跡地融入了周圍的湖光山色中。整座建築現代,簡潔,富有動勢。
杭州西湖博物館杭州西湖博物館
西湖博物館的地上層,有展廳、西湖文化研究中心,有旅遊服務部、休閒茶座等。地下層設定了主展廳、遊客服務中心、文獻資料中心、設備用房和文物庫房。
陳列展廳作為西湖博物館的主要功能區域,涵括了序廳、天開畫圖、鍾靈毓秀、浚治之功、西湖題名景觀、西湖文化史跡、兒童展廳等七大篇章。
西湖博物館突破了傳統博物館莊嚴凝重的色調和單一的展陳手段,綜合展品、文字、模型、場景、音像等多元性展示手法,聲、光、電等各種高科技的介入,虛實結合,動靜相宜,不僅僅從歷史,而且從地質、自然、人文、物產、民俗諸多方面,全方位地展現西湖的歷史文化內涵。那模擬場景中的雲山碧水,秀木奇葩,飛禽走獸,樓台軒榭,孕育於西湖的鮮活生命和靈動畫面,給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力和藝術感染力。
杭州西湖博物館全年免費對遊客開放,是中小學生第二課堂的活動地點之一。

陳列展示

西湖博物館展廳涵括了序廳、天開畫圖、鍾靈毓秀、浚治之功、西湖題名景觀、西湖文化史跡、兒童展廳等七大篇章。走進西湖博物館,不僅能看到西湖獨創的山水景觀組合和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更能用全新的視角去體會景觀背後深厚豐富的文化積澱,與世人分享西湖喚起的審美共鳴。

序廳

杭州西湖博物館(西湖博物館一般指本詞條)
2011年,“杭州西湖文化景觀”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序廳通過西湖全景沙盤將三面雲山一面城的西湖整體格局直觀呈現。

第一展廳

天開畫圖
西湖佳境天成,“天開畫圖”從西湖的山、水、生態和整體格局等方面展示了西湖文化景觀存在的物質基礎。
杭州西湖博物館(西湖博物館一般指本詞條)

第二展廳

鍾靈毓秀
千百年來,西湖一直是人們獲得審美體驗和精神棲息的聖地。人與自然的良性互動,寫就了“城湖合璧”的風雅篇章。

第三展廳

浚治之功
持續千年的浚治使西湖與杭州建立了密不可分的關係。“浚治之功”生動展示了延續至今、持續不斷的人湖互動關係。

第四展廳

西湖題名景觀
如詩如畫地展示了中國古代風景名勝景觀設計手法“題名景觀”的代表之作“西湖十景”的緣起與傳承,為這一西湖景觀的精華留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
杭州西湖博物館(西湖博物館一般指本詞條)

第五展廳

西湖文化史跡
從宗教、忠孝、隱逸、藏書、文學藝術等方面闡釋了西湖景觀的人文內涵,體現了其在“精神家園”角色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杭州西湖博物館(西湖博物館一般指本詞條)

展示亮點


西湖雕版印刷
精選西湖十景和重要歷史文化遺存做成雕版,讓參觀者可以自己動手參與印刷並把紀念品帶回家。這是對歷史上久負盛名的西湖刻書技藝的一次生動復現。

館藏精品

西湖博物館一直致力於收藏與西湖息息相關的文史資料和珍貴文物。眾多的文物史料無不彰顯著西湖文化的深邃與豐富。像西湖水下出土歷代古銅幣、五代吳越鎏金銅龍、明《西湖竹枝集》、清康熙五彩"雷峰夕照"盤、清康熙青花西湖風景觀音瓶、清乾隆西湖行宮圖卷等反映西湖演變歷史、展現西湖文學藝術成就的眾多文史資料和文物都在此次陳列中得到了展示。
杭州西湖博物館藏品杭州西湖博物館藏品

作用價值

社會教育

西湖博物館是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立足於青少年教育、鄉土教育開展豐富多彩的社教活動,與浙江大學等省內多所大、中、國小及各區教育局、青少年活動中心締結共建關係。西博館的陳列充分考慮青少年學生的參觀需要,展示手法注重參與性、互動性。結合本館特色,陸續推出了 "尋寶探珍"、" 影視教育基地"、"走近西湖"系列活動、" 西湖景觀雕版印刷"、"西博館快樂營"等活動,是深受青少年喜愛的第二課堂活動場所。
杭州西湖博物館(西湖博物館一般指本詞條)

西湖學研究

西湖學研究中心是一支由高素質人才組成、專門從事西湖學研究的隊伍,旨在深入挖掘、揭示西湖豐厚的文化內涵,不斷提升西湖學的學術研究水平。公開發行的《西湖學論叢》是進行西湖學研究的學術刊物。可容納二百餘人的學術報告廳為學術交流和"西湖講堂"提供場所。
杭州西湖博物館(西湖博物館一般指本詞條)

參觀信息

地址:杭州市上城區南山路89號(錢王祠南側)
地圖
開館時間:8:00-17:00
門票:免費開放
交通路線:
乘4路、12路、25路、38路、42路、102路、504路、游10線/y10、游2/y2路到錢王祠路口站下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