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康鐵路二線

西康鐵路二線

西康鐵路二線北起西安鐵路樞紐窯村車站,南抵安康鐵路樞紐安康站,全長247.58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小時,將進一步縮短安康至西安的往返時間,列車在西安、安康兩地運行時間將縮短為2小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康鐵路二線
  • 起於西安鐵路樞紐窯村車站
  • 南抵:安康鐵路樞紐安康站
  • 全長:247.58公里
  • 時間:2013年6月30日17時30分
  • 車站:15個
路線規劃,設定站點,建設進展,修建意義,

路線規劃

西康鐵路二線,全長247.58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小時,北連隴海、侯西、神朔及包西鐵路,南與陽安、寶成、襄渝、川黔、黎湛、貴昆等鐵路相接,是我國華北、西北地區進渝入川和連線大西南的新通道。它的建成,是繼京滬、京廣、京九、京哈之後,中國第5條南北大通道。
西康鐵路二線

設定站點

該線北起西安鐵路樞紐窯村車站,經西安市灞橋長安區,穿越秦嶺隧道,再經柞水鎮安旬陽縣,南抵安康鐵路樞紐安康站,全長247.58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小時。西康鐵路二線全線設有西安南站、柞水、鎮安、旬陽北等15個車站。
西康鐵路二線

建設進展

2009年11月西康鐵路二線開工建設。
2013年6月30日17時30分,西康鐵路二線田王至西安南區段正式投用,從而保證了年底實現該線全線運行的計畫。田王至西安南區段的按時投用,標誌著西康鐵路二線工程已進入分段開通階段,也為全線年底開通運行保證了工期。
2013年10月31日15時30分,經過上千名鐵路施工人員6個小時的緊張奮戰,首列貨物列車安全通過西康鐵路二線旬陽北至大嶺鋪區間新建的鐵路橋。標誌著西康鐵路二線正線全面開通運營。

修建意義

修建西康鐵路二線,是為了緩解西康鐵路入川通道運輸能力緊張局面,西康鐵路二線將進一步縮短安康至西安的往返時間,列車在西安、安康兩地運行時間將縮短為2小時。
西康鐵路二線通車後,列車時速也將從現在的100公里/小時提高到160公里/小時,西安到安康也將由原來的5個小時縮短為2個多小時。預計年底鐵路調整運行圖後將增開旅客列車,極大方便民眾出行。
全線貫通後,西康鐵路與規劃中的安(康)張(家界)常(德)鐵路,構建成一條由關中通往陝南、華中的快速鐵路幹線,鐵路的年貨運能力將由目前的2000萬噸提高到1億噸,日開行客車由8對增至20對,成為一條客貨兼顧的大能力運輸通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