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翻譯學院外國語學院

西安翻譯學院外國語學院

西安翻譯學院外國語學院始建於2000年,是西安翻譯學院成立最早的院系之一。現開設有英語、日語、德語、法語和翻譯5個本科專業和英語教育、商務英語、旅遊英語、套用日語、套用德語5個高職專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安翻譯學院外國語學院
  • 建立時間:2000年
  • 地點:西安
  • 性質:西安翻譯學院成立最早的院系之一
學校簡介,人才培養,教學成果,師資力量,實驗示範中心,科研成果,

學校簡介

外國語學院始建於2000年,是西安翻譯學院成立最早的院系之一。現開設有英語、日語、德語、法語和翻譯5個本科專業和英語教育、商務英語、旅遊英語、套用日語、套用德語5個高職專業。現有在校生13000名。  外國語學院以學科專業建設為龍頭,著力最佳化與改善教學條件,大力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和課程建設,切實加強教學管理、教風和學風建設,保證了人才培養質量。
外國語學院領導班子是一個團結務實、銳意創新的領導班子。外國語學院院長為省級教學名師、碩士研究生導師、原西安外國語大學旅遊系主任姚寶榮教授,教學副院長為省級教學名師、碩士研究生導師、原西北大學英語系主任馮偉年教授。

人才培養

省級本科特色專業 省級重點高職專業  英語、日語、德語、法語、翻譯本科專業培養具有紮實的外語語言基礎知識和比較廣泛的中西文化知識,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套用型高級專門人才。學生畢業後,能在經貿、文化、教育、旅遊、外資企業等部門從事翻譯、教學、外經貿、導遊和飯店管理等工作。英語專業2009年被評為陝西省普通高校特色專業。外國語學院實施 “外語+專業+現代化技能” 的套用型人才培養模式。人才培養方案由公共基礎課、專業基礎課、專業方向模組課、任意選修課、實踐教學課等五部分組成。計算機套用能力訓練4年不斷線,全外語氛圍已堅持多年,成效顯著。外國語學院的“外語+專業+現代化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2010年被評為陝西省普通高校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
外國語學院的5個高職高專專業的套用型人才培養模式,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套用型專門人才,在具備必備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專門知識的基礎上,重點掌握從事本專業領域實際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培養學生具備較快適應生產、建設、管理、服務第一線崗位的實際工作能力。開設課程有公共基礎課、專業課、人文素質選修課、實踐課等。
外國語學院《英語教育》、《商務英語》、《旅遊英語》等專業相繼被評為2007年、2008年和2009年陝西省省級高職重點專業。

教學成果

連續3年來,外國語學院高職英語類專業學生參加全省專升本考試,上線率在全省名列前茅,2010年,英語類專業上線214人,占全省英語專業招生名額615人的35%。

師資力量

外國語學院有英、日、德、法等九個教研室,教授、副教授及講師近百名,具有碩士學位的教師占70%以上。師資力量雄厚,結構合理,教學領導及學科帶頭人均具有高級職稱,不少教授具有國外研修及訪問學者的經歷。專任教師中有全國資深翻譯家1人,省級教學名師3人,院級教學名師1人。學院還聘請了10 余名外籍教師從事口語、聽力、寫作和文學課的教學工作。經過多年的勵精圖治,師資隊伍規模不斷擴大,教學科研力量不斷增強,教學水平不斷提高。

實驗示範中心

外國語學院現有語言實驗室16個,網路視聽實驗室13個,多媒體教室 14個,會議型同聲傳譯實驗室1個,多語種模擬導遊翻譯實驗室1個。建立了校外實習實訓基地10餘個,能滿足實踐教學需要。圖書館藏有與外語專業相關的中文圖書68.8萬冊,外文圖書1.9萬冊,中文及外文期刊二千餘種。教學設施和圖書資料完全能滿足教學的需要。
外國語學院“數字語言實驗中心”2009年被評為陝西省高校實驗示範中心。

科研成果

近年來,外國語學院認真貫徹實施“教學質量工程”,不斷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獲得教學科研經費共90餘萬元。教學科研成績顯著。完成了一項省級教育教學改革項目並被評為優秀課題;《翻譯》、《陝西導遊》和《聽力》三門課程先後被評為省級精品課程;編寫出版教材16部,發表論文130餘篇;2007年獲省級優秀教材二等獎一項;省級教學成果二等獎一項;英語教育、商務英語、旅遊英語專業被評為陝西省省級高職重點專業。
2008年馮偉年教授被評為省第四屆高校教學名師;2009年趙宏教授被評為省第五屆高校教學名師;英語專業被評為省級特色專業;外國語學院的“數字語言實驗中心”被評為陝西省高校實驗示範中心。2010年,外國語學院的 “外語+專業+現代化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被評為陝西省普通高校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馮偉年教授領導的“翻譯課程教學團隊”被評為陝西省普通高校教學團隊。
5年來,外國語學院共獲得15項省級教學成果,實現了省級教學成果的大滿貫。兩位青年教師獲“第八屆全國多媒體課件大賽”三等獎;目前在研教改科研項目25個。
培養出一批品學兼優、全面發展的人才
外國語學院重視學生對基本知識的掌握和聽、說、讀、寫、譯等基本技能的訓練。配備了外語口語好的輔導員對學生進行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每年開展課外名著讀書報告活動,組織外語演講賽和辯論賽,每周開展“外語角”活動,學生社團在黨團組織的領導下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嚴格的教學管理和豐富的校園活動培養出了一批品學兼優、全面發展的人才。英語專業學生為“2006年中國國際鉛鋅年會”和“2008年上海第十八屆國際翻譯大會”提供翻譯服務,受到主辦方的好評。鄭悅在2008年“CCTV希望之星英語風采大賽”全國決賽中獲得冠軍;張敏在2007年“CCTV希望之星英語風采大賽”陝西賽區比賽中獲三等獎;王沛然獲共青團陝西省委授予的“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傑出志願者”稱號。孫尚嫻在2008年陝西省大學生日語辯論大賽中獲優秀獎。2010年英語、日語本科畢業生中有20人考上碩士研究生,分別被倫敦政治經濟學院、DePaul University商學院、澳大利亞臥龍崗大學、北京語言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西北大學等院校錄取。現有學生黨員572人。 外國語學院學生出色的表現贏得了較高的社會聲譽,近三年來,外國語學院第一志願報考率均超過150%。每年就業率均在95%以上。
外國語學院位於風景優美的西安翻譯學院西教學區,這是一個全外語學習環境,以驕人的成績被譽為西安翻譯學院的一大亮點。隨著民辦教育的不斷壯大和發展,外國語學院將繼續加強學科和專業建設。全體師生正伸開雙臂,熱忱歡迎來自全國各地的莘莘學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