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安局警察機動部隊

西安市公安局警察機動部隊,“PTU”(Police Tactical Unit)是警察機動部隊的英文縮寫。西安市公安局公安未央分局巡警大隊長李冰說,借鑑香港經驗,公安未央分局在西北地區組建的第一支“PTU”機動隊,是以實戰套用為訓練標準,集武裝威懾、反恐打擊、應急處置、街面服務“四位一體”的反恐應急專業隊伍。機動隊員配置貝雷帽,身著特戰服、防彈背心,手握95式自動步槍和狙擊槍、聲波驅散盾牌、束縛式防爆鋼叉、防爆驅散棍以及92式手槍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安市公安局警察機動部隊
  • 隸屬: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
  • 類型:警察機動部隊
  • 借鑑:香港等地的警務模式
訊息,簡述,裝備,區別,

訊息

新華網西安5月2日電(記者陳昌奇)為應對當前反恐形勢,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借鑑香港等地的警務模式,率先在西北地區組建的第一支“PTU”機動隊及其配備的航拍偵查器、聲波驅散盾牌、最新式槍械等高科技先進裝備正式亮相古都西安。

簡述

“PTU”(Police Tactical Unit)是警察機動部隊的英文縮寫。西安市公安局公安未央分局巡警大隊長李冰說,借鑑香港經驗,公安未央分局在西北地區組建的第一支“PTU”機動隊,是以實戰套用為訓練標準,集武裝威懾、反恐打擊、應急處置、街面服務“四位一體”的反恐應急專業隊伍。機動隊員配置貝雷帽,身著特戰服、防彈背心,手握95式自動步槍和狙擊槍、聲波驅散盾牌、束縛式防爆鋼叉、防爆驅散棍以及92式手槍等。

裝備

這支“PTU”機動隊由60名隊員組成,其中特警20名,機動隊員40名。“PTU”機動隊的每個戰鬥單元由2名特警和3名機動隊員組成,並配備兩名專業狙擊手。“PTU”機動隊的衝鋒車,可以搭乘5名隊員,具備輕型防爆、車載機動、驅暴打擊、媒體傳輸、信息採集、綜合指揮等功能,車內配備有無人偵察機(即六翼航拍偵查器),升空後可以開展大範圍的現場偵察,實時將視頻“情報”傳送到“PTU”衝鋒車內,適用於暴力恐怖案件的立體取證、群體性事件現場的全局掌控、有害物質區域的全方位偵查

區別

PTU和派出所日常巡邏有什麼區別?

普通的110巡邏防控,按照巡區劃分,2人一組進行巡邏,一旦遇到突發性事件等,只能儘量控制現場並請求警力支援。PTU則是在街面開展全天候機動巡邏,以城區2個防區為重點,每周根據治安狀況分析,時時調整重點巡邏區域,哪裡有需要,PTU就去哪。遇到爆炸、綁架、劫持人質等突發事件時,可以對現場開展前期處置。
同時,PTU巡邏一般是4人一組,實行三班二運轉,每天分為白班和中班,白班上班時間7點半下午3點,中班為下午3點到凌晨0點,0點後轉為大隊備勤,上二天休息一天,以確保隊員體力。
總而言之,PTU主要圍繞“應急處置、面上防控、服務民眾”的職能,承擔臨安主城區日常巡邏防控和應急處置工作,既要協助派出所巡邏防控、處置警情,又要發揮監督者、串聯者作用,進一步織密防控網路,既要快速應對處置突發時間,又要及時為困難民眾提供救助服務。
他們都有些什麼裝備?
PTU的著裝帥氣威武,一眼看去頗有香港范兒,貝雷帽、黑色制服、多功能腰帶、黑色戰靴、“九二”式手槍、手銬、強光手電、工作本、警棍、警用催淚噴射器、急救包、防彈衣、雙模定位對講機、執法記錄儀等警用裝備。
“我們的裝備註重實用、實效,除了個人裝備外,車子上的裝備也是一應俱全。”說著,治安防控機動隊隊長陳斌打開了PTU機動車後備箱,只見車內物品擺放整齊,警戒帶、警繩、鞋套、證物標籤、車載對講機、手持警用喇叭、停車示意牌、液壓鋼筋鉗、救生圈、金屬探測儀、醫療箱等設備應有盡有。
人要精神,物要整潔,PTU的著裝嚴格按照杭州PTU的標準,隊員們要時時注意自身形象,不得與其他制式警服混穿,不得披衣、敞懷、卷褲腿,必須保持衣領豎立、緊扣風紀扣,穿戰靴時必須內穿深色襪子等。陳斌一邊介紹一邊指著自己的戰靴說道:“就連戰靴大隊鞋帶都有著嚴格標準,多餘鞋帶長度不得超過5厘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