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遵頊(西夏神宗)

李遵頊

西夏神宗一般指本詞條

李遵頊(1163年-1226年),西夏神宗,西夏第八位皇帝,西夏宗室齊國忠武王李彥宗之子。史書記載:“端重明粹,少力學,長博通群書,工隸篆”。1203年,廷試進士第一名。1211年8月12日廢襄宗自立,改元光定,成為中國歷史上僅有的一位狀元皇帝。任內全盤承襲襄宗自取滅亡的政策,依附蒙古帝國,繼續破壞金國西夏關係,發兵侵金;金宣宗也不遑多讓,決定痛擊西夏。更不幸的是,夏軍軍力早已廢弛,因此不斷戰敗,反而沒有令遵頊知難而退,更激起他的野心和戰欲,繼續發動戰爭,令人民家破人亡,民怨四起,經濟嚴重破壞,國力直線下降。在位期間根本沒有想過與金國議和,雖不斷有忠良之士直言進諫,但一一被他痛罵,包括其子李德任。李德任以放棄太子位、出家為僧為籌碼,進行力諫,卻被神宗囚禁在幽州。1223年,傳位於子李德旺,為西夏僅有的一位太上皇。1226年病卒,年64,謚英文皇帝,廟號神宗。

基本介紹

  • 本名:李遵頊
  • 別稱:夏神宗
  • 民族族群:党項族
  • 出生地興慶府
  • 出生時間1163年
  • 去世時間1226年
  • 主要成就:中國歷史上一位狀元皇帝
  • 在位時間:公元1211年登基(在位13年)
  • 政策:聯蒙攻金
  • 諡號:西夏英文帝
  • 廟號:西夏神宗
  • 年號光定
  • 朝代:西夏
人物生平,自立為帝,附蒙攻金,太子拒戰,退位去世,人物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自立為帝

1211年8月12日廢襄宗自立,改元光定,1223年,傳位於次子李德旺,為西夏的僅有的一位太上皇。1226年病卒,年64,謚英文皇帝,廟號神宗
李遵頊李遵頊

附蒙攻金

蒙古圍攻中興府,金朝拒不出兵,金、夏關係開始破裂。為此,神宗遵頊於公元1211年7月稱帝後,就立即派兵萬騎圍攻金國的東勝城(今內蒙古托克托),後因金派軍來援,才退兵回夏。這年冬季,蒙古軍圍攻金涇州、鄶州、又進圍平涼府。公元1212年(光定二年)3月,金朝主動派使臣冊封遵頊為夏國王,但夏神宗仍然繼續進攻金朝。公元1213年1月,夏兵攻破金保全州(今陝西志丹縣),進圍慶陽府(今甘肅慶陽縣),破邠州(今陝西彬縣);接著又繼續攻破鞏州、慶原、延安諸州。公元1216年(光定六年)秋,蒙古成吉思汗出兵侵金,西夏出兵配合作戰,連攻延安、伏州,進而破潼關。同年冬天,夏神宗又乘勝派兵4萬多圍攻金定西城,但因戰敗而回,死傷2000餘人。公元1217年(光定7年)正月,西夏又應蒙古的徵調,派兵3萬隨蒙古聯合攻金,大敗於寧州。蒙古西侵花剌子模時,再次向西夏徵兵,西夏不堪蒙古的頻繁徵調,拒絕出兵,蒙古便突然發兵攻打西夏,圍中興府。神宗驚惶逃走,出奔西涼,留太子德任守中興府。直到蒙古退兵後,神宗才又返回。

太子拒戰

西夏自依附蒙古以來,遭受著嚴重的摧殘。西夏每次出兵為蒙古作戰,都要遭到重大的死亡。為此,神宗附蒙侵金的政策,不僅遭到了境內人民的反對,就是在統治集團內部,關於聯蒙還是聯金的兩種主張也展開了激烈的爭論。公元1223年(光定十三年),神宗派太子德任領兵抗金。德任說:“金兵勢力太強,不如和他講和。”神宗說:“這不是你懂的事。”德任堅持聯金,拒不領兵。神宗氣憤,一舉廢掉了德任的太子位,把他囚禁在靈州。10月,蒙古兵在夏積石州侵掠去後,神宗仍要聚集兵力抗金。御史中丞梁德懿上書說:“國家用兵10多年,田野荒蕪,民生塗炭。雖婦人女子都知道國勢已很危險,可是朝廷大臣還是清歌夜宴。太子毅然陳大計,獻忠言,是處於不得已。請詔太子還宮復位,就會使臣民悅服,危者得安。”對此,神宗當面予以斥責,並罷去梁德懿的官職。恰在這時,蒙古成吉思汗指令孛魯準備領兵滅夏。於是,反對夏神宗依蒙抗金政策的呼聲日高。

退位去世

公元1223年12月,李遵頊在蒙古的威逼下,又在朝內反對聲中不得不宣告退位,傳帝位給次子德旺,自稱太上皇。
公元1226年5月,正當蒙古軍攻陷西夏河西諸城之際,李遵頊病死,終年64歲,諡號英文皇帝,廟號神宗,葬於今寧夏賀蘭山平羌堡西北西夏王陵第161號陪葬墓。

人物評價

吳廣成:昔唐元宗之禪位太子,假鴻名以維繫人心,正國本以號召天下,實勢所不容己者。今遵頊未聞有是,徒以蒙古兵,深思委責於子。直書其事而不足,取意自見。
遵頊承之,禍連不解,殫其民力,竭其資財,兩世窮兵,干戈自及。天道好還,理固然耶。
國君播越之辭三:如,緩辭也;奔,急辭也;走,賤辭也。遵頊以一國之主,不能發憤自強,又不能效死勿去,其尚有君道乎?

史籍記載

《宋史·卷四百八十六 列傳第二百四十五·外國二·夏國下》

家庭成員

父親:齊國忠武王李彥宗
兒子:前太子李德任、獻宗李德旺、清平郡王李德x
孫子:末帝李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