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市東津新區

襄陽市東津新區

東津新區位於襄陽市區東部,西至漢江,東至規劃中的東外環線,南至鹿門山,北至唐白河規劃面積218平方公里。新區轄東津鎮全域和襄州區張灣辦事處“四村一組”,共56個行政村,1個社區,人口約14萬人。

襄陽市在建國際化高水準、現代化城市功能新區,承擔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的新中心。

形成行政服務中心、區域性金融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會展中心、醫療中心等。經過5年努力,中央商務區功能初步顯現,國際產業園、文化創意產業園和科教產業園建設初具規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襄陽市東津新區
  • 外文名:DongJin New District
  • 功能襄陽市國際化、現代化新市區
  • 地理位置襄陽市東部
  • 氣候條件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
  • 火車站襄陽東津站 建設中
  • 機場襄陽劉集機場
  • 所屬地區:湖北省襄陽市
  • 行政區類別:功能新區
  • 面積:218平方公里
  • 規劃人口:167萬人
  • 標誌性建築:320m東津塔、280m明珠塔、襄陽花
  • 結    構:“一核三區、三軸五帶”
新區簡介,戰略定位,新區規劃,發展歷程,發展大事記,

新區簡介

東津新區位於襄陽市區東部,西至漢江,東至規劃中的東外環線,南至鹿門山,北至唐白河,規劃面積218平方公里。新區轄東津鎮全域和襄州區張灣辦事處“四村一組”,共56個行政村,1個社區,人口約14萬人。
2011年12月12日,襄陽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加快推進東津新區開發,五年內起步區建設格局基本形成。2012年5月4日,省政府批覆《襄陽東津新區建設總體方案》,東津新區成為省政府批准設立的全省第一個城市新區。

戰略定位

以建設行政服務中心、區域性金融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會展中心、醫療中心等為支撐,以發展高端裝備製造業、電子信息業、文化創意產業為重點,將東津新區建成為具有國際化水準、現代城市功能、承擔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的新中心。

新區規劃

圍繞東津新區的戰略定位,堅持“一步規劃、分步實施、系統推進、長期努力”的思路,高水平編制東津新區規劃。
一是堅持頂層設計。以國際化視野、全球化眼光,面向國際招標,選擇一流規劃團隊編制規劃。聘請新加坡規劃大師劉太格先生領銜的雅思柏設計事務所,編制了《襄陽市空間發展戰略規劃》和《東津新區概念性總體規劃》;上海同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按照《東津新區概念性總體規劃》,基本完成了《東津新區起步區概念性規劃及城市設計》、《東津新區起步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和《東津新區核心區城市設計》編制。
二是堅持高點定位。按照218平方公里、167萬人口規模,全域構建“一核兩軸五廊兩園九區”的空間布局;起步區按照34.6平方公里、40萬人口規模規劃設計,構建“一核三區三軸五帶”的空間結構。實施生態引領策略,構建城市新型生態基礎設施系統;實施交通支撐策略,構建快慢並舉的道路交通體系和公共運輸系統,打造捷運機動城市;實施產城融合策略,打造中央商務區和東津古鎮片區,培育漢水濱江現代服務業和東環線產業帶,構建傳媒會展、旅遊商貿、科技總部三條走廊,建設創意傳媒、科技創新、醫療衛生、城市會展、文化、奧體休閒等六大中心;實施文化提升策略,傳承歷史,整合提升,創新拓展,打造區域多元文化融合的產業集群,形成兼具地方性與國際性的特色休閒區域和都市文化旅遊區。
三是堅持統籌謀劃。按照襄陽市空間戰略發展規劃和東津新區概念性總體規劃,我們先後編制完成了襄陽市城市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詳規和路網、防洪、電力、供排水、環衛、綠地、濱江景觀帶規劃和東津鎮城鄉一體化規劃等專項規劃。
襄陽市東津新區

發展歷程

2010年4月25日,襄陽經濟技術開發區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是湖北省繼武漢、黃石之後的第三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
2010年9月26日,襄陽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式掛牌成立。
2011年12月12日,襄陽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加快推進東津新區開發,五年內起步區建設格局基本形成。
2012年5月4日,湖北省政府批覆《襄陽東津新區建設總體方案》,東津新區成為省政府批准設立的全省第一個城市新區。
2012年6月7日,省機構編制委員會下發《省編委關於設立襄陽東津新區管理委員會的批覆》(鄂編文【2012】16號),同意設立襄陽東津新區管理委員會。
2012年8月24日,襄陽市委辦公室下發《中共襄陽市委東津新區(襄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作委員會、襄陽東津新區管理委員會(襄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主要職責、機構設定和人員編制規定》,襄陽東津新區管理委員會和襄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合署辦公,為市政府派出機構。
2012年08月17日,省委書記李鴻忠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議,專題聽取東津新區建設匯報,決定將東津新區建設上升為省級戰略。決定成立東津新區建設推進委員會,明確由省政府主要領導擔任推進委員會主任。
2012年10月22日,省長王國生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專題研究東津新區規劃建設,指出東津新區建設是全省發展大戰略中的一個重要布局,是省級戰略市級實施 。
襄陽市東津新區

發展大事記

2013年大事記
1月22日 在湖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王國生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以高起點、高標準規劃為引領,高水平、高質量建設東津新區等城市新區”
3月12日 湖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田承忠在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范銳平的陪同下到東津新區進行實地調研,視察了還建房和內環線建設工地。
3月25日 世紀金源集團有限公司與襄陽市政府在南湖賓館舉行東津世紀城項目簽約儀式。世紀金源集團將在東津新區投資200億元,建設總建築面積約600萬平方米的城市綜合體項目。
4月16日 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范銳平、市長別必雄帶領市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檢查督辦市區道路和基礎設施等市級重點項目建設情況。市領導虞國旗、岳興平、朱慧參加檢查督辦。
5月9日 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阮成發,武漢市市長唐良智帶領武漢市黨政代表團到襄陽市考察,在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范銳平,市長別必雄陪同下視察了東津新區,王世榮書記、金保樊主任參加活動。王世榮書記現場向代表團介紹了東津新區規劃建設情況,新區的規劃理念、建設進度及幹部的作風給代表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阮成發說,東津新區將在襄陽發展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東津新區和老城連為一體,襄陽絕對是區域內不可爭議的中心城市,“這個氣魄、這個魄力、這個膽略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5月17日 東津新區北還建點首批開工的30棟共844套還建房主體工程喜封金頂。該地塊共建設住宅42棟共1326套還建房,總面積13萬平方米。
5月21日 湖北省副省長、襄陽市委書記王君正到東津新區現場踏勘重點工程建設情況,並聽取了黨工委書記王世榮的工作匯報。王君正要求,東津新區上下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積極推進改革創新,要在總結成績中堅定信心,在搶抓機遇中加快發展,在迎接挑戰中實現突破,努力成為我市新的區域中心。
6月5日深圳法本公司執行董事嚴華一行來我區考察軟體產業園項目。
△上海正陽投資公司執行總裁陳奮飛一行,來我區考察城市綜合體項目。
6月12日 副省長、市委書記王君正到東津新區重點項目建設工地察看項目建設進度,看望慰問節日期間堅守一線的建設者,為他們送上節日的祝福。王君正先後聽取了文化創意產業園、國際產業園和科教產業園的相關規劃和產業發展情況匯報,察看了南還建小區50萬平方米的還建房、東津新區電子產業園堅守進展情況。
7月3日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曉東一行來我區考察,市委書記王君正、市長別必雄陪同。王曉東指出,東津新區如今塔吊林立、成了建設的大工地,美好藍圖正變為現實。
2014年1月大事記
4日省委第十二檢查考核組一行20人來我區進行實地參觀考察,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成佳剛陪同。考核組一行先後察看了世紀金源、內環線等工程建設情況。
9日市長別必雄到東津新區現場辦公,進一步明確了新區的目標任務,並要求該區加快機制體制創新,建立被征地農民就業平台,嚴格工程監管,最佳化建設環境,全面加強幹部團隊建設。市委副書記虞國旗隨同。
襄陽大劇院擴大初步設計方案通過評審。
△市領導虞國旗、李玉芳、沈學軍、王萬清到東津新區走訪慰問困難民眾和困難黨員。
24日市公交總公司正式開通55路、56路、57路、58路4條通往東津新區的公交專線。
27日市公交總公司新開人民西路臥龍橋北至東津新區世紀新城的59路公交線。同時,將由襄城南街始發的539路公車終點站,由龐公五星大隊延伸至東津新區的肖營村。自此,城區直通東津新區的公交線路已達8條,基本實現了東津片區規劃區域內公交線網的全覆蓋。
29日市委副書記、市長別必雄實地到東津新區察看道路通行、交通標識安裝等情況。
2014年2月大事記
10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鄧洪濤帶領中新社、經濟日報、楚天快報等中央、省、市媒體記者來我區調研。
13日市委副書記虞國旗在東津新區調研項目建設,虞國旗強調,東津新區要科學安排實施2014年城建工作,進一步明確時間節點和責任單位,做好項目秘書服務。提前完成好土地徵收和房屋拆遷工作,解決施工中的難題和困難,營造良好的施工環境,抓好工作的督辦檢查,促進項目順利建設,努力完成全年城建計畫。
15日中國化學工程第六建設有限公司總部科研辦公大樓項目,在東津新區開工。該項目投資3億元,是東津新區開工建設的第一個總部項目。
17日黃石市市長楊曉波,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周蔚芬,副市長葉戰平,率考察團到我區考察。楊曉波一行先後考察了東津世紀城項目、核心區基礎設施建設和市民中心項目、北還建小區、中心醫院項目、華為雲計算中心項目。
2014年3月大事記
5日市委副書記虞國旗到東津新區調研。虞國旗深入到南還建小區、華為雲計算項目、北還建小區和會展南路等項目建設現場,了解項目建設進展情況,現場解決施工中的困難和問題。
9日省委副秘書長、政研室主任趙凌雲一行來我區調研,市委常委岳興平陪同調研。趙凌雲一行先後察看了新市民公寓、華為雲計算、世紀金源、市民中心等項目建設工地,並聽取了東津新區建設進展情況。
14日市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一行6人來我區,就“加快城市建設步伐,提升城市承載能力”問題開展調研。
18日市委副書記虞國旗一行前往東津新區調研,協調解決工程建設中遇到的突出問題。
△市委副書記虞國旗一行來到東津新區東津鎮,聽取基層黨員和民眾對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建議。
20日市委副書記、市長別必雄一行前往東津新區進行現場辦公。別必雄一行實地察看了奧山項目、縱八路南延伸段、肖營南還建點新開工地塊、北還建點等工程建設情況,聽取了東津新區的相關情況匯報。別必雄表示,東津新區的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要堅定信心、全力以赴,用加快發展的實際行動使東津新區建設邁上新台階。市領導虞國旗、朱慧隨同。
29日湖北文理學院大學科技園一期工程舉行開工奠基儀式。湖北文理學院大學科技園位於東津新區國際產業園,總投資18.6億元,用地665畝,建築面積35萬平方米,分四期開發建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