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樊豆腐面

襄樊豆腐面

襄樊豆腐面是湖北襄樊地道的傳統小吃,屬於臊子麵的一種,以普通的鹼面為主要原料。

襄陽豆腐面也叫窩子面和牛油麵,主要有豆腐面和牛肉麵,牛雜麵。屬於臊子麵的一種,以普通的鹼面為主要原料。襄陽豆腐面的臊子比較講究,裡面有二十多種作料。作為主料的豆腐有兩種,一種是用白豆乾經過油炸成的豆腐泡,還有一種就是簡單的白豆腐切成小丁,吃時在沸水中燙熟即可。吃時亦可選擇是否添加牛油,各具風味。因其一辣二麻三鮮,味道可口,回味悠長,久食不厭的特點,成為襄陽人最喜歡的早餐之一,固有“三天不吃牛油麵,口中無味食大減。”之稱。吃豆腐面時,再喝一碗襄陽特色黃酒,愜意而舒服。

基本介紹

菜品特色,做法,原料,製作步驟,營養價值,

菜品特色

襄樊豆腐面是湖北襄樊地道的傳統小吃,屬於臊子麵的一種,以普通的鹼面為主要原料。襄陽豆腐面的臊子比較講究,裡面有二十多種作料。金燦燦的炸豆腐,配上褐色的大頭菜,合著細長的掛麵,侵在香濃的大骨湯里,真是讓人聞香止步。

做法

原料

主料:鹼水麵條 綠豆芽 豆腐乾 五花肉海帶
襄樊豆腐面
襄樊豆腐面
輔料:豆瓣醬 姜 蒜 八角
調料:花椒 桂皮 乾辣椒 黑胡椒 醬油 大蔥 鹽

製作步驟

1、將豆腐乾、五花肉切丁、海帶切條備用;
2、鍋內燒熱油,放入豆瓣醬小火炒出紅油;
3、放入姜、蒜、八角、花椒、桂皮、乾辣椒、黑胡椒繼續小火煸出香味,放入切好五花肉一起翻炒;
4、加入高湯(可用濃縮湯料),燒開後加入豆腐乾、海帶、醬油、大蔥、鹽一起倒入沙罐熬煮2-3個小時,這樣臊子就成了;
5、鹼水麵條煮熟,綠豆芽過滾水燙熟;
6、將綠豆芽墊底,放入麵條,澆上豆腐臊子,攪拌均勻即可使用。
7、若是口味偏重,還可以加入辣椒油,麻辣鮮香,讚不絕口。加入少許醋,別是一番滋味。
另外,喜歡吃襄樊牛肉麵的,可以看看襄樊牛肉麵(牛油麵)的做法,襄樊牛肉麵和襄樊豆腐面的做法差不多,其美味的訣竅都在其湯料,這也屬於秘方。

營養價值

營養豐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