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襄樊市第二十四中學)

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

襄樊市第二十四中學一般指本詞條

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中於1986年建校,校園面積120畝,市級示範學校,市重點高中,省級素質教育實驗學校,省級文明單位。襄陽二十四中是襄陽市重點高中、湖北省素質教育實驗高中,華中師大、湖北美院、湖北大學、湖北教院、長江大學教育實習基地、教育部“十五”重點科研課題《深化德育改革,進一步提高中等學校德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研究》的子課題《中學藝術特長生文明行為養成教育》、中央教科所“十五”重點科研課題《體育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中央教科所“十一五”重點科研課題《傳統文化與語文教學》的承擔單位。

烏克蘭哈爾科夫國立藝術設計大學、韓國湖源大學、圓光大學中國留學生生源基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
  • 外文名:XiangYang No.24 Middle School
  • 簡稱:襄陽二十四中
  • 創辦時間:1986年
  • 辦學性質:公立學校
  • 學校特色:美術
    體育
  • 地址:湖北省襄陽市漢江路476號(諸葛亮廣場後側)
  • 主要獎項:綜合類一等獎
    藝術類一等獎
    體育類一等獎
  • 現任校長:許祖祥
  • 所屬地區:中國湖北
  • 所屬國家:中國
學校概況,學校動態,學校文化,教育理念,治校方略,工作理念,辦學成果,榮譽成就,學校地址,

學校概況

襄陽自古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清澈如玉的漢江從古襄陽和樊城間緩緩流過;襄陽二十四中就坐落在漢江之濱的樊城漢江路上。
學校現有高一至高三年級共53個教學班,在校學生近3000人。教職工202人(有研究生學歷23人,全國優秀教師、省級勞模、特級教師、高級教師、隆中名師50人,省級學科帶頭人5人,市、區級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56人),學校堅持“科研興校”,教科研成果豐碩。近年來先後承擔教育部、中央教科所等國家級“十五”和“十一五”重點教科研課題5項,省、市級教研課題12個;教師在各級各類報刊雜誌上發表教科研文章600多篇,出版了8部理論書籍。
校園環境優美,樹木掩映,綠草如茵,環境宜人,學習、生活設施齊備,功能區劃分合理,學校擁有標準的教學樓、實驗室、功能室,寬敞的學生公寓和整潔的學生食堂,並都裝配了空調,新建了標準400米的塑膠運動場,是學生學習的好場所,生活的好地方
學校硬體設施完善,建有現代化多媒體教室、天光畫室、各種功能室、學生公寓、學生食堂,並都配備了空調。領先全市的標準化塑膠田徑場上運動員奔跑如風,10兆頻寬的多媒體校園網上現代教育信息奔涌而至。
自1986年建校以來,一代代二十四中人憑著對教育的忠誠和熱愛,秉承“讓二十四中人都獲得成功”的教育理念,大力打造“五五特色”,即五大科類和“五自”管理模式。學校設有文、理、體、音、美五大科類,細分為文科、理科、文科體育、理科體育、音樂、舞蹈、模特、文科美術、理科美術、書法、動漫、播音主持等12個專業,使每個學生都能在這裡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和成才途徑。同時在學生管理中,突出“五自”,即自信的人生態度,自由的成長空間,自主的發展模式,自立的人生能力,自然的人生境界,為學生幸福人生奠基。26年的自強不息和拼搏奉獻換來成就斐然,闖出了一條有著二十四中鮮明個性的特色教育之路。
2012年的高考中12條成才綠色通道全面豐收。高考上省線1344人,上線率95%。肖媛媛獲全省美術高考狀元,陳勇獲全省體育高考狀元;藝術類1054人達到本科線,比2011年增長339人,居全省第一。肖媛媛、劉銀丹過中央美術學院錄取線,孫少娟過中國美術學院錄取線,殷恆過中央戲曲學院錄取線;體育67人達到全國重點大學錄取線,比2011年增長11人,居全省第一。范華斌、陳勇、陳琴、袁春輝、王海文等5人過北京體育大學錄取線。上北京體育大學和重點線人數均居全市第一。其中范華斌、孫家啟等8名同學已被北京體育大學、首都體育學院、武漢體育學院提前錄取;文理科本科過線率57%,劉發浩、彭滿滿過全國重點大學錄取線,其中劉發浩以586分超全國重點大學線25分。
2000年以來,先後有10名學生考取清華大學、18名學生考取中央美院、23名同學考取中國美院,在理化生奧林匹克競賽、美術和作文競賽中有一千餘人次獲各種獎勵。2005年學生吳文倬一次性獲7項國家發明專利,2006年李明傑、朱明海等同學獲8項國家發明專利,2007年,劉輝同學獲6項國家發明專利,李逸軒同學奪得全國模特大賽湖北賽區冠軍。學校先後被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教育報等媒體專題報導;全國優秀教師、省勞模、省特級教師、樊城區有突出貢獻人才陳生年同志被中央電視台專題片介紹。學校同烏克蘭哈爾科夫國立藝術設計大學、韓國湖源大學和圓光大學結成友好學校;與清華大學、華中師範大學、湖北美術學院、湖北大學、西南交通大學、武漢音樂學院、湖北師範學院、湖北第二師範學院、襄陽學院等高校建立生源和實習基地雙向聯繫。
2011——2012學年度,學校教師共有111篇論文和各類報導發表在國家級、省級和市級報刊雜誌上。66篇論文在各類論文大賽中獲一、二、三等獎,張娟的《春江花月夜》在“十一五”課題《傳統文化與語文教學》結題大會的優質課評比中獲全國一等獎。體育組在承擔了中央教科所“十五”重點課題《體育課與健康課分項教學》的課題研究並取得豐碩成果後,又承擔了一個新的國家教育部課題:《美國SPARK課程套用到“陽光體育運動”》。語文組承擔的國家級實驗課題《創新寫作》、英語組的承擔的市級課題《關注高中藝術生的英語習》和數學組承擔的市級課題正在結題中。
2017年高考我校取得了歷史性跨越:一是綜合排名達到第7位。這是繼2004年第5名以來最好的成績。二是本科過線率保持高位。全校本科上線率為68.3%,創歷史新高;美術專業本科過線率達91.7%,音樂、體育專業本科過線率達100%。剛剛出爐的2018年美術統考,專業本科過線率再破新紀錄,達到92.6%。三是特長生錄取新突破。朱科豫同學被清華大學錄取,成為2017年襄陽市唯一被清華大學美術專業錄取的學生,也稱我校辦學以來第12位清華生。任七星等3人被中國美術學院錄取;周智超被北京體育大學舞蹈專業錄取;體育專業領跑全省,一年有8人同時被北京體育大學錄取,創下新的高度。這一年,我校斬獲全市普通高中教學質量“綜合類一等獎”、“藝術類一等獎”、“體育類一等獎”三項大獎!
2019年度高考,襄陽二十四中音體美等12條綠色升學通道,全面告捷。美術專業曹一成等6人過清華大學錄取分數線,陳淑琪等10人過中央美術學院錄取分數線,梁詩雨等8人過中國美術學院錄取分數線;體育專業梁永傑等人先後被北京體育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同濟大學提前錄取;音樂專業中王慕蓉等43人過一本;舞蹈專業龔雅欣等26人過一本線。
雖辦學成就顯著,但二十四中人追求不止的,更高遠的目標,更美好的未來正在向我們招手。創省級示範學校,建百年名校正激勵著我們奮然前行。
課改,高效課堂,正催生著中國教育的深刻變化,也是實現我們的美好目標的必由之路。我們要繼續秉持“讓每一個二十四中人都獲得成功”的辦學理念,激情投入高效課堂建設,不斷提升我們的思想觀念和行動能力,不斷提升我們的辦學水平和綜合實力,向著“學校特色鮮明,學生成長快樂,教師工作幸福”的美好願景不懈追求!

學校動態

2019年5月27日,襄陽市教育局和義大利駐中國大使館文化中心在北京簽署了《關於開展語言教育工作合作紀要》,在襄陽二十四中開設省內首家“中意文化合作班”。
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襄樊市第二十四中學)
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
義大利駐中國大使館文化參贊孟斐璇表示,“中意文化合作班”項目是義大利外交部和教育部都予以支持的項目,力爭將襄陽二十四中建成該使館與湖北省教育領域合作的樣板。
為快速推進襄陽二十四中“中意文化合作班”的義大利語教學工作,義大利駐中國大使館推薦北京語言大學教授趙秀英為襄陽二十四中的義大利語特邀專家,赴襄陽二十四中指導義大利語教學工作。
趙秀英是北京語言大學義大利語教授,曾任中國義大利語教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曾獲義大利外交部榮譽勳章、義大利騎士勳章等榮譽。趙秀英的著作《速成義大利語》是本屆“中意文化合作班”使用的學習教材。
趙秀英說:“湖北省還沒有一所高校及高中開設義大利語專業,襄陽二十四中走在了前列。我們的教學要從實用開始,以文化薰陶結束。學好義大利語,以後可以到義大利聽歌劇、看足球、吃披薩,與義大利人交朋友。”
襄陽二十四中副校長席凌雲介紹,“中意文化合作班”有明確的義大利語教學計畫,每天都排有義大利語課程。“先教孩子們說簡單的實用義大利語,一個月以後會教簡單的對話,讓該班畢業的學生到義大利留學不需要翻譯。
9月1日上午,襄陽二十四中“中意文化合作班”開班,來自北京語言大學的義大利語教授趙秀英為新生講“開學第一課”。
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襄樊市第二十四中學)
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

學校文化

寄語:齊努力,讓二十四中明天變更美好!共奮鬥,讓二十四中人都獲得成功!

教育理念

讓每個二十四中人都獲得成功

治校方略

謀長遠、高品味、可持續

工作理念

精緻、實在、完美

辦學成果

學生成績
2010年陳嬌獲湖北省美術聯考第一名
2014年黃冰涵摘獲湖北省藝術類高考文化課第一名
2014年左明慧獲湖北省體育類文化課第一名
2015年彭遠歌獲湖北省藝術類高考文化課第一名
2018年張妙琪勇奪湖北省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聯考狀元
2019年全國中國小班級合唱展示活動在深圳舉行,襄陽二十四中高二(17)班學生代表湖北省參加,獲全國二等獎
高考成績
2017年高考我校取得了歷史性跨越:一是綜合排名達到第7位。這是繼2004年第5名以來最好的成績。二是本科過線率保持高位。全校本科上線率為68.3%,創歷史新高;美術專業本科過線率達91.7%,音樂、體育專業本科過線率達100%。
2018年美術統考,專業本科過線率再破新紀錄,達到92.6%。三是特長生錄取新突破。朱科豫同學被清華大學錄取,成為2017年襄陽市唯一被清華大學美術專業錄取的學生,也稱我校辦學以來第12位清華生。任七星等3人被中國美術學院錄取;周智超被北京體育大學舞蹈專業錄取;體育專業領跑全省,一年有8人同時被北京體育大學錄取,創下新的高度。這一年,我校斬獲全市普通高中教學質量“綜合類一等獎”、“藝術類一等獎”、“體育類一等獎”三項大獎!
2019年高考,我校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教學質量大幅提升,本科過線率77.3%,比2018年上升2個百分點;名校錄取再結碩果,2人考入清華大學,3人考入中央美術學院,3人考入北京體育大學
2020年高考續寫華章,鼓舞人心!
一、清華學子續寫輝煌
龔昕宜、呂一品分別以綜合總分214.17分和211.91分的成績超清華大學預估錄取線(2019年清華大學錄取線為207.34分)。
8人拿到清華大學專業合格證,創全省新高!
二、特色名校齊頭並進
王一帆、馬浩翔2人提前被北京體育大學錄取。
齊駿馳、彭勃、張吉祥等5人中央美術學院錄取線。
仇子怡、李書燦、張鈺涵等18人中國美術學院錄取線。
龔雅欣1人北京舞蹈學院錄取線。
三、提前錄取大幅增長
盧哲宇、杜浚哲等35人被北京師範大學、中南大學、華中師範大學等高校提前錄取,刷新學校體育單招提前錄取記錄!
四、大文大理再創新高
文科9人、理科9人共18人過重點本科線,其中理科張嘉奇同學605分,文科王雯冰同學590分。
五、總體成績全面提升
我校986人參加高考,654人上一本線,上線率66.33%;818人本科過線,過線率82.96%;986人過省線,過線率100%。
成才渠道全面開花。美術427人過一本線,體育130人過一本線,音樂40人、舞蹈28人過一本線,播音主持和影視編導11人過一本線。十二條高考升學綠色通道全面豐收!
近年來,學校先後有16人考取清華大學,24人考取中央美術學院,40人考取中國美術學院,49人考取北京體育大學,1000多人考取中國人民大學、同濟大學、武漢大學、上海音樂學院、中國石油大學、華中師範大學等985、211重點院校。我校將以此為契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秉承“讓每個二十四中人都獲得成功”的辦學理念,堅定自信,砥礪前行!

榮譽成就

第七屆國際幼兒美術書法大賽美術教育成果第一名,
1999年襄樊市淨化先進單位,
2004年全國統一考試優秀考點,
全國教育發展“十五”重點對象中國特色教育示範基地,
湖北省衛生先進單位等。
2015年,二十四中獲“法治湖北建設工作會籌備工作先進單位突出貢獻獎
2021年6月,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黨委被授予湖北省“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2021年11月,襄陽二十四中被授予“2017-2020年度全國民眾體育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襄樊市第二十四中學)
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
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襄樊市第二十四中學)
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
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襄樊市第二十四中學)
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
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襄樊市第二十四中學)
襄陽市第二十四中學

學校地址

地址:湖北省襄陽市樊城區漢江路476號(諸葛亮廣場後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