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萬里

褚萬里

褚萬里是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的人物,與古篤誠傅思歸朱丹臣同為大理皇室段家的四大家臣。兵器為一支魚桿,後在小鏡湖被段延慶所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褚萬里
  • 登場作品:《天龍八部
  • 性別:男
  • 兵器:一支魚桿
人物經歷,無量山大戰,釣魚遭暗算,戰死小鏡湖,人際關係,

人物經歷

無量山大戰

左子穆縮劍向後,猛地里手腕劇痛,長劍脫手上飛,勢頭帶得他向後跌出兩步。三人都是一驚,不約而同地抬頭向長劍瞧去。只見劍身被一條細長軟索捲住,軟索盡頭是根鐵桿,持在一個身穿黃衣的軍官手中。這人約莫三十來歲年紀,英氣勃勃。葉二娘認得他於七日前曾與雲中鶴相鬥,武功頗為不弱,然而比之自己尚差一籌,也不怕他,只不知他的同伴是否也到了。斜目瞧去,果見另一個黃衣軍官站在左首,這人腰間插著一對板斧。
葉二娘正要開言,忽聽得背後微有響動,當即轉身,只見東南和西南兩邊角上,各自站著一人,所穿服色與先前兩人相同,黃衣褚色幞頭,武官打扮。東南角上的手執一對判官筆,西南角上的則手執熟銅齊眉棍,四人分作四角,隱隱成合圍之勢。 左子穆朗聲道:“原來宮中褚、古、傅、朱四大護衛都到了,在下無量劍左子穆這廂有禮。”說著向四人團團一揖。那持判官筆的護衛朱丹臣抱拳還禮,其餘三人並不理會。
那最先趕到的護衛褚萬里抖動鐵桿,軟索上所卷的長劍在空中不住晃動,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他冷笑一聲,說道:“‘無量劍’在大理也算是名門大派,沒想到掌門人竟是這般行止。段公子呢?他在哪裡?”
木婉清本已決意一死,忽來救星,自是喜出望外,聽他問到段公子,更加情切關心。
左子穆道:“段……段公子?是了,數日之前,曾見過段公子幾面……現今卻不知……卻不知到哪裡去了。”
木婉清道:“段公子已給這婆娘的兄弟害死了。”說著手指葉二娘,又道:“那人叫做‘窮兇惡極’雲中鶴,身材高瘦,好似根竹桿……” 褚萬里大驚,喝道:“當真?便是那人?”那手持熟銅棍的護衛傅思歸聽得段譽給人害死,悲怒交集,叫道:“段公子,我給你報仇。”熟銅棍向葉二娘當頭砸落。
1997版褚萬里(古明華飾)1997版褚萬里(古明華飾)

釣魚遭暗算

他正要找那方竹林,忽聽得湖左花叢中有人格格兩聲輕笑,一粒石子飛了出來。蕭峰順著石子的去勢瞧去,見湖畔一個漁人頭戴斗笠,正在垂釣。他釣桿上剛釣起一尾青魚,那顆石子飛來,不偏不倚,正好打在魚絲之上,嗤的一聲輕響,魚絲斷為兩截,青魚又落入了湖中。
蕭峰暗吃一驚:“這人的手勁古怪之極。魚絲柔軟,不能受力,若以飛刀、袖箭之類將之割斷,就絲毫不奇。明明是圓圓的一枚石子,竟能打斷魚絲,這人使暗器的陰柔手法,決非中土所有。”投石之人武功看來不高,但邪氣逼人,純是旁門左道的手法,心想:“多半是那大惡人的弟子部屬,聽笑聲卻似是個年輕女子。”
那漁人的釣絲給人打斷,也吃了一驚,朗聲道:“是誰作弄褚某,便請現身。”
瑟瑟幾響,花樹分開,鑽了一個少女出來,全身紫衫,只十五六歲年紀,比阿朱還小著兩歲,一雙大眼烏溜溜的,滿臉精乖之氣。她瞥眼見到阿朱,便不理漁人,跳跳蹦蹦地奔到阿朱身前,拉住了她手,笑道:“這位姊姊長得好俊,我很喜歡你呢!”說話頗有些捲舌之音,咬字不正,就像是外國人初學中土言語一般。
阿朱見少女活潑天真,笑道:“你才長得俊呢,我更加喜歡你!”阿朱久在姑蘇,這時說的是中州官話,語音柔媚,可也不甚準確。
那漁人本要發怒,見是這樣一個活潑可愛的少女,滿腔怒氣登時消了,說道:“這位姑娘頑皮得緊。這打斷魚絲的功夫,卻也了得。”
那少女道:“釣魚有什麼好玩?氣悶死了。你想吃魚,用這釣桿來刺魚不更好些么?”說著從漁人手中接過釣桿,隨手往水中一刺,釣桿尖端刺入一尾白魚的魚腹,提起來時,那魚兀自翻騰扭動,傷口中的鮮血一點點地落在碧水之上,紅綠相映,鮮艷好看,但彩麗之中卻著實也顯得殘忍。
蕭峰見她隨手這么一刺,右手先向左略偏,劃了個小小弧形,再從右方向下刺出,手法巧妙,姿式美觀,落點也甚準,但用以臨敵攻防,畢竟慢了一步,實猜不出是哪一家哪一派的武功。
那少女手起桿落,接連刺了五尾青魚白魚,在魚桿上串成一串,隨手又是一抖,將那些魚兒都拋入湖中。那漁人臉有不豫之色,說道:“年紀輕輕的小姑娘,行事恁地狠毒。你要捉魚,那也罷了,刺死了魚卻又不吃,無端殺生,是什麼道理?”
那少女拍手笑道:“我便喜歡無端殺生,你待怎樣?”雙手力拗,想拗斷他的釣桿,不料這釣桿甚是牢固堅韌,那少女竟拗不斷。那漁人冷笑道:“你想拗斷我的釣桿,可沒這么容易。”那少女向漁人背後一指,道:“誰來了啊?”
那漁人回頭看去,不見有人,知道上當,急忙轉過頭來,已遲了一步,只見他的釣桿已飛出十數丈外,嗤的一聲響,插入湖心,登時無影無蹤。那漁人大怒,喝道:“哪裡來的野丫頭?”伸手便往她肩頭抓落。
那少女笑道:“救命!救命!”躲向蕭峰背後。那漁人閃身來捉,身法矯捷。蕭峰一瞥眼間,見那少女手中多了件物事,似是一塊透明的布匹,若有若無,不知是什麼東西。那漁人向她撲去,不知怎的,突然間腳下一滑,撲地倒了,跟著身子便變成了一團。蕭峰這才看清楚,那少女手中所持的,是一張以極細絲線結成的漁網。絲線細如頭髮,質地又是透明,但堅韌異常,兼且遇物即縮,那漁人身入網中,出力掙扎,漁網纏得越緊,片刻之間,就像一隻大粽子般,給纏得難以動彈。
那漁人在網中厲聲大罵:“小丫頭,你弄什麼鬼花樣,用這般妖法邪術來算計我。”
蕭峰暗暗駭異,知那少女並非行使妖法邪術,但這張漁網卻的確頗有妖氣。
這漁人不住口地大罵。那少女笑道:“你再罵一句,我就打你屁股了。”那漁人一怔便即住口,滿臉漲得通紅。

戰死小鏡湖

褚萬里狂呼大叫,卻向段延慶撲去。范驊大驚,叫道:“褚兄弟,褚兄弟,到這邊來!”褚萬里似沒聽見,提起銅棍,猛向段延慶橫掃。
段延慶微微冷笑,竟不躲閃,左手鐵杖向他面門點去。這一杖輕描淡寫,然而時刻部位拿捏不爽分毫,剛好比褚萬里的銅棍擊到時快了少許,後發先至,勢道凌厲。這一杖連消帶打,褚萬里非閃避不可,段延慶只一招間,便已反客為主。不料褚萬里對鐵杖點來竟如不見,手上加勁,銅棍向他腰間疾掃。段延慶一驚,心道:“難道是個瘋子?”他可不肯和褚萬里斗個兩敗俱傷,就算一杖將他當場戳死,自己腰間中棍,也勢必受傷,忙右杖點地,縱躍避過。
褚萬里銅棍疾挺,向他小腹上撞去。傅思歸這根銅棍長大沉重,使這兵刃須從穩健之中見功夫。褚萬里的武功本以輕靈見長,使這銅棍已不順手,偏生他又蠻打亂砸,每一招都直取段延慶要害,於自己生死全然置之度外。常言道:“一夫拚命,萬夫莫當。”段延慶武功雖強,遇上這瘋子蠻打拚命,卻也給迫得連連倒退。
只見小鏡湖畔的青草地上,瞬息間濺滿了點點鮮血。原來段延慶在倒退時接連遞招,每一杖都戳在褚萬里身上,一杖到處,便是一洞。但褚萬里卻似不知疼痛,銅棍使得更加急了。
段正淳叫道:“褚兄弟退下,我來斗這惡徒!”反手從阮星竹手中接過一柄長劍,搶上去要雙斗段延慶。褚萬里叫道:“主公退開!”段正淳哪裡肯聽,挺劍便向段延慶刺去。段延慶右杖支地,左杖先格褚萬里的銅棍,隨即乘隙指向段正淳眉心。段正淳斜退一步。
褚萬里吼聲如受傷猛獸,突然撲倒,雙手持住銅棍一端,急速揮動,幻成一圈黃光,便如一個極大的銅盤,著地向段延慶拄地的鐵杖轉過去,如此打法,已全非武術招數。
范驊、華赫艮、朱丹臣等都大聲叫嚷:“褚兄弟,褚大哥,快下來!”褚萬里荷荷大叫,猛地躍起,挺棍向段延慶亂戳。這時范驊諸人以及葉二娘、南海鱷神見他行徑古怪,各自罷斗,凝目看著他。朱丹臣叫道:“褚大哥,你下來!”搶上前去拉他,卻給他反肘一撞,正中面門,登時鼻青口腫。
遇到如此對手,卻也非段延慶之所願,這時他和褚萬里已拆了三十餘招,在他身上刺了十幾個深孔,但褚萬里兀自大呼酣斗。段延慶和旁觀眾人都不勝駭異,均覺此事大非尋常。朱丹臣知道再斗下去,褚萬里定然不免,眼淚滾滾而下,又要搶上相助,剛跨出一步,猛聽得呼的一聲響,褚萬里將銅棍向敵人力擲而出,去勢甚勁。段延慶鐵杖探出,正好點在銅棍腰間,輕輕反挑,銅棍便向後飛出。銅棍尚未落地,褚萬里十指箕張,向段延慶撲去。
段延慶微微冷笑,平胸一杖刺出。段正淳、范驊、華赫艮、朱丹臣四人齊聲大叫,同時上前救助。但段延慶這一杖去得好快,噗的一聲,直插入褚萬里胸口,自前胸直透後背。他右杖刺過,左杖點地,身子已飄在數丈之外。
褚萬里前胸和後背傷口中鮮血同時狂涌,他還待向段延慶追去,但跨出一步,便再也無力舉步,迴轉身來,向段正淳道:“主公,褚萬里寧死不辱,一生對得住大理段家!”
段正淳雙膝跪倒,垂淚道:“褚兄弟,是我養女不教,得罪了兄弟,正淳慚愧無地。”褚萬里向朱丹臣微笑道:“好兄弟,做哥哥的要先去了。你……你……”說了兩個“你”字,突然停語,便此氣絕而死,身子卻仍直立不倒。
2003版褚萬里(張衡平飾)2003版褚萬里(張衡平飾)

人際關係

與古篤誠、傅思歸朱丹臣同為大理皇室段家的四大家臣。
2013年(天龍八部)王正佳飾褚萬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