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理論

複雜理論

複雜理論研究,源於對網路經濟環境下市場的認識及商業生態系統和混沌理論的研究。複雜理論的代表人物是 Moor,1996年出版了其代表作《競爭的衰亡:商業生態系統時代的領導和戰略》。他認為,網路經濟世界的運行並不都是你死我活的鬥爭,而是像生態系統那樣,企業與其他組織之間存在“共同進化”關係。在企業的商業生態系統中,為了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彼此間應該合作,努力造營與維護一個共生的商業生態系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複雜理論
  • 源於:Moor
  • 1996年:競爭的衰亡
  • 核心邏輯分析:邏輯思維新觀念
介紹,核心邏輯分析,邏輯思維,新觀念,相互合作,管理能力,周期性,複雜適應系統(complex adaptive system),比較表,

介紹

因此,他強調企業戰略管理必須有“新的語言、新的戰略邏輯和新的實施方法”,用全新的理論——商業生態學來全面闡述了商業生態系統的企業戰略。該理論的核心邏輯是複雜性,反映了企業戰略在動態非線形的複雜環境下,要以創建一個商業生態系統、注重嵌入於系統的不同參與者和過程的動態張力及其相互關係為重點。
複雜理論在戰略管理中的套用,最主要體現在“共生的商業生態系統”和“共同演進”這兩個概念的導入上。該理論套用的核心思想是,企業戰略在動態非線性的複雜環境下,要以創建一個共生的商業生態系統為重點,關注嵌入系統的不同參與者和過程的動態張力,以及他們之間的相互關係,同時,在自適應機理的作用下,這種“共同演進”不僅體現在系統內各企業組織之間的共同演進,還體現在環境和企業戰略的共同演進。實際上,基於複雜理論的戰略思維邏輯就是:基於對環境“機會”和內部條件分析→制定旨在創造和完善商業生態系統的企業戰略→提升對商業生態網路關係管理和自適應的能力→實現基於複雜環境背景下企業業績的提升→商業生態系統進化和企業的發展。實際上,就是企業在共生商業生態系統的戰略思維引導下,強化企業網路組織結構背景下的關係管理能力和自適應能力,最終實現企業戰略與環境,以及商業生態系統中各個網路組織的的共同演進,達到企業業績提升和商業生態系統進化的目標。

核心邏輯分析

邏輯思維

“信息空間”環境和內部條件分析→制定企業戰略→創造和完善商業生態系統→加強網路關係管理和貢獻各自的核心能力→網路競爭優勢企業業績→商業生態系統進化和企業的發展。即首先以“充滿機會”的環境分析和論證為起點,結合企業內部的能力和價值分析,制定以創新為重點的企業戰略,在戰略實施中以創新機會為中心,創造和完善商業生態系統,加強網路關係管理和貢獻各自的核心能力,從而在與其他相類似的商業生態系統競爭中獲取網路競爭優勢,實現企業的業績和核心能力的不斷提升,促進商業生態系統的進化。

新觀念

基於複雜理論的戰略,突出了企業戰略的系統性,提出了商業生態系統的新觀念。複雜理論認為,這個系統是一個複雜動態非線性的混沌系統,這個系統包括了供應商、主要生產者、競爭對手、顧客、科研機構、高等院校、行政管理部門、政府及其他利益相關者,企業是這個系統的成員之一,系統決定了企業的行為和價值,決定了企業的戰略方向,要求企業從整個企業生態系統來制定戰略。

相互合作

基於複雜理論的戰略,強調按照自相似、自組織、自學習與動態進化的原則來設計網狀結構組織和系統(即網路組織),通過共創願景、系統思考、網路學習、共享知識、協同作用,使企業在創造未來中實現可持續發展。這是由商業生態系統內在的本質特性所決定的。

管理能力

基於複雜理論的戰略,目標是建立和保持一個相互依賴、相互學習、共同進化的商業生態系統。複雜理論認為,企業是商業生態系統的一個成員,這個系統的好壞和是否穩定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生存與發展,反過來系統的穩定、發展和進化也有賴於各成員的通力合作和相互間的關係。因此,企業的績效取決於其在這個系統中合作和網路關係管理能力的水平。

周期性

基於複雜理論的戰略,具有周期性。複雜理論把一個商業生態系統的合作進化過程分為開拓、擴展、權威、重振或死亡4個階段,企業在其自身的商業生態系統的合作過程具有周期性,通過系統的不斷循環,促進商業生態系統的不斷進化和企業的不斷發展。
從上分析可知,該理論的主要缺點是:
(1)強調系統選擇企業,弱化了企業對系統的選擇自由。它認為企業的初始條件對建立系統並不重要,而實際上企業本身的能力直接關係到系統能否穩定和發展的關鍵,也影響到其在系統中的位置和收益。
(2)它認為商業系統的進化如同自然系統一樣,其成長和發展依賴於商業生態系統的性質,而忽略了企業本身的能動作用。
(3)合作有周期性,而實際上合作往往會隨時間的推移而得到加強。

複雜適應系統(complex adaptive system)

複雜系統中存在許多互相關連的組成份子(agents),彼此依循簡練規則(simple rules)隨機地互動著( random interaction)。這些大量的互動會“突現或浮現”(emergent)出多種型態(patterns)。複雜適應系統有幾項特點:
(1)突現:未來不是計畫好的,是突然出現的。在變動的時代,許多時候觀察市場比市場計畫更為重要。股票市場因投資者間互動所產生的貪婪與懼怕,突現許多股票走勢型態;在生物界,白蟻間的互動,在沒有設計師的指導下,建立複雜的蟻丘,也是一種突現。
(2)對初始條件非常敏感:初始現象(Initial Condition)的些微變化,也會因為一連串連鎖的突現,而產生巨大的影響。耳熟能詳的例子是氣象學家Edward Lorenz提出的蝴蝶效應。同樣的,我們也很難對組織、經濟、網際網路作長期的預測。此外,企業必須注意許多細節,一個微小(不起眼)變化,像是美國的次貸決策,竟然對全球經濟產生極大的風暴。
(3)自我相似性與分形(fractal)。許多表面看似複雜的現象,其實背後有著簡練的規則與自我相似性(型態),而且不斷的重複發生。人類社會的自我相似也會來自於模仿或物以類聚。亞當·史密斯在《國富論》中強調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導引無數自私的製造商與消費者,維持供與需間的平衡,原來自私也是一種分形。網際網路分享也是種分形,突現出分享經濟的新商業型態。
(4)自我組織系統:環境的改變會影響成員間互動模式,而互動模式的改變也意味著環境的改變,因為成員本身就是環境的一部份。這種相互演化(co-evolution)適應過程是沒有穩定狀態的。此外,系統是開放的,隨時會有新的利基、新的參與者與新的合作競爭關係,所以系統永遠處在自我組織的過程中。網路、企業與產業都是有生命的,會演化成什麼樣子,是由環境(成員間的互動)決定的,而不是企業主。企業主可以藉由建立互動規則(simple rule)來改變企業,而不只是下達命令。
(5)注意混沌邊緣(the edge of chaos):複雜系統是簡練規則與隨機性的組合,當一個複雜系統移動而超出混沌邊緣時,就會超出界線而發展出不同的系統出來。此時跨領域的碰撞,常是創新的開始。
組織是由人組成的,組織不是機器。機器不會自己啟動,但是人會。機器不會成長與自我修護,但是人會。機器的特性與功能是設計者給的,但是人會發展出自己的獨特性,所以企業主與其控制組織,不如設立簡練的規則,尊重企業自我適應的機制。
簡言之,活的世界構成了複雜系統,而管理複雜系統,我們需要簡練的規則。這也就是艾森哈特所主張的,要用簡練的規則來管理複雜的世界。

比較表

4種戰略管理理論核心邏輯比較
理論類別
企業能力理論
動態能力理論
複雜理論
合作競爭理論
對市場條件的認識
相對穩定、線性可測
無序、突變、不可預測
混沌、非線性、周期性
互動性、系統性
對競爭優勢的能力
難於模仿的
不斷創新的能力
進化的商業生態
有效地合作競爭
對資源的認識
持久的核心能力
系統和合作能力
分析單元成的價值鏈
企業內部
企業與企業經營環境
商業生態系統
博弈參與者構
戰略重點升核心
培養、利用和提均勢
快速、敏捷地打破系統進程
保持商業生態
PARTS模式分析
能力管理
發揮其槓桿作用
創造不連續的創新
最佳化和關係網路
保持合作競爭關係
合作的態度
機會主義的合作
短期的合作
共生的周期合作
競爭的合作
戰略的特性、適應性
長期性、穩定性
短期性、不定性
周期性、互動性
動態性、互動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