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體運動

裸體運動就是裸體一絲不掛的進行肢體運動,或一些體育運動。隨著裸文化的盛行,裸體運動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可與支持,並且參與人數不斷增多。裸體運動具有許多穿上衣服做運動所無法達到的效果。裸文化是值得炒作的話題。從天體村到城市裸聚,現代文明人無數次挑戰文明的束縛,脫下衣服,宣揚原始的身體解放和精神解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裸體運動
  • 起源:古代希臘文明
  • 歷史記載:《拾遺記》
  • 理念:裸體主義
  • 屬性:體育運動
  • 目的:宣揚原始的身體解放和精神解放
背景知識,起源,發展,歷史記載,項目,玩器械,瑜伽,裸體排球,裸泳,裸體滑雪,裸體瑜伽,裸體攀岩,評價,

背景知識

裸文化是值得炒作的話題。從天體村到城市裸聚,現代文明人無數次挑戰文明的束縛,脫下衣服,宣揚原始的身體解放和精神解放。但是一邊裸著一邊健身,這倒是很多人不曾想像過的情景。荷蘭小鎮赫特蘭一家健身中心開展了“裸體星期日”活動,這一天的健身房無論男女老幼,健身者都是全裸的,一邊把玩器械,一邊讓汗水順皮膚流淌,感覺非常奇妙。無獨有偶,美國舊金山的一家瑜伽體驗中心也開展了裸體瑜伽的課程,星期天有90分鐘的裸體瑜伽課程,毫無束縛,盡情地冥想。在北京,裸著健身,想都不敢想,也許在家裡是可以一試的。在世界各地,包括中國邊遠的小鎮裡,裸著健身是很平常的事,比如裸泳。這些習慣了赤裸身體來運動健身的人們,從獨自行動到群體行動,逐漸結成了一個裸健身的信仰圈子,在這裡,不裸反倒是怪事了。
裸體運動
裸體運動時,體表溫度變化快於“穿衣運動”,在溫暖的環境下,體溫很快升高,血液循環加快,促進了新陳代謝的速率。裸體的時候,尤其是裸體面對鏡子的時候,大多數人會有意識地提醒自己挺胸、收腹、抬頭局部減肥更有針對性,衣服的缺點之一就是為身材揚長“遮”短,別用它欺騙自己了。 裸體運動時,可以發現自己哪個部位又胖了,並能在運動過程中準確地進行觀察和把握。裸體做運動好處很多喔,對減肥的效果比穿著衣服要提高3倍,多驚人的數字。運動過程中還能隨時觀察自己哪胖了或者驗收減肥的成果。沒有衣服的阻礙,排汗更順暢,皮膚的呼吸也變得更自由。裸體者對身體的愛護程度較高,減肥意識更強,更易投入精力。

起源

裸體運動最早起源於古代希臘文明。當時的人們認為,人體是大自然里最美的事物,是人類用以顯示自己的自信與自豪的最好載體。因此,人們不僅在體育活動中和節日慶典中實行裸體,而且用各種藝術形式來表現和讚美人類的裸體。這種觀念和社會實踐一直延續到古代羅馬帝國後期。但是在基督教統治的中世紀裡,由於基督教認為人類的肉體是一切貪慾和罪惡的載體,是反上帝的,因此裸體觀念和實踐都被禁絕。到了文藝復興時期,最初的人文主義者們開始重新倡導“人體是美的”,而且重新開始用藝術形式來表現和謳歌人類的裸體。一直到19世紀,這種觀念雖然曾經被基督教新教的性的精神禁慾主義所壓抑,但是卻始終存在於歐洲文化之中。
20世紀初期,由於歐洲各國已經陸續進入工業化社會,有些人開始把“裸體之美”付諸實踐,開始在一些海濱浴場或者一些體育活動中實行裸體,而且不分男女。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人們痛感戰爭的野蠻與殘酷,更加重視和追求生命的美好與自然。同時,人們也日益感受到工業社會對於個人和個性的壓抑,開始嚮往和呼籲重返人類的自然狀態。因此,裸體運動得到更多人的回響與支持,並且開始出現各種各樣的公開的裸體運動的民間組織。他們在一些地方建立了“裸體營地”,一方面在那裡充分享受人的自然狀態,另一方面也表白他們對工業社會的對抗與反叛。他們認為,我們在完全裸體相處的時候,並沒有發生什麼性方面的越軌行為,而那些衣冠楚楚的上流社會人士卻經常通姦和嫖娼,因此裸體主義者的性道德實際上比那些人要高尚得多。

發展

裸體運動在歐洲一直相對順利地發展,並於30年代傳人北美。60年代以後,國際女性主義者給裸體運動注入了新的內容。她們格外強調:女性也同樣擁有裸體的權利,並且為了爭取這個權利而發起過一些社會運動。到90年代以來,西方各國對於各種並非色情表演的裸體運動,都給予了相當的寬容。尤其在北歐國家和德國北部地區,非商業的裸體現象已經不再受到社會的制裁。當然,任何裸體都受到時間、場合、周圍人的態度、可能觀看到裸體的人的社會身份等因素的制約。一般來說,當地的人們對於在日光浴和體育活動中的裸體更為寬容。此外,也仍然有許多當地人在這些情況下也不裸體或者從不裸體。
1919年的五四運動以後,一些中國的年輕知識分子開始了解和接受當時西方的這種裸體主義思想。在當時向西方學習的社會思潮的推動下,他們也開始在中國提倡和實行裸體。20~30年代,一些人在華東和華南的一些海濱也組織了裸體活動,還出現過短暫的裸體營地,但並沒有對當時的社會和文化造成什麼大的衝擊。隨著抗日戰爭的到來,它也就無聲無息地終止了。

歷史記載

關於裸泳,據《拾遺記》載:東漢靈帝劉宏建了一所“裸游館”,他洗澡時,需用西域人進貢的“茵墀香”放入池中,然後令十四至十八歲的美貌宮女全身赤裸,與他在池中沐浴戲玩。腐敗成這樣,靈帝還常嘆息:“使萬年如此,則為上仙矣。”那時候的裸游館,還處於裸泳的初級階段,只是負擔皇宮禁幃里特權階層才能參與的聲色表演,頂多只能算會員制的非盈利場館。與現代天體浴場的包容性相比相去甚遠。而且那些“玉色輕體”的姑娘們彼此都是熟人,坦誠相對,也算不得羞。

項目

玩器械

場所:荷蘭小鎮赫特蘭
驚異指數:★★★★★
荷蘭小鎮赫特蘭一家健身中心在2009年3月開始每周一次的“裸體星期日”活動,健身者全部脫光衣服,一絲不掛地玩著各種健身器材,在運動中欣賞肌肉線條的變化。這真可謂健身領域的一枚炸彈,令所有的人瞠目結舌。

瑜伽

場所:美國舊金山
驚異指數:★★★
舊金山的一個裸體瑜伽體驗中心在每個星期天有90分鐘裸體瑜伽課程。練習者聚在一起,褪去衣物,進行集體冥想。然後男女分開去各自不同的區域,最後再回來集合。體驗者寫道:裸體瑜伽可以讓人體驗到一種沒有束縛和妨礙的運動;還可以令人自由呼吸,提高身體平衡和機能,讓人產生與這個世界脫離的、開闊的、解放的、受歡迎的感覺。相對在一個小眾營造的範圍內裸著運動,男女分開,倒沒有驚世駭俗,人們追求有相似情趣的朋友圈,把宣洩自由和保護隱私把握得很好。

裸體排球

場所:美國加利佛尼亞南部
驚異指數:★★★★
裸體排球在國外頗受歡迎,和天體運動一脈相承,以一種回歸自然的理念讓一群不同職業的人投入到這項運動中。其中最為著名的是位於加利佛尼亞南部的“裸體排球俱樂部”,成員甚至包括年近七旬的老人。這些人會定期安排一些比賽,通常都在人比較少的海灘、幽谷等。不過他們的排球比賽是不分性別的,這一點讓圈外人仍不能接受。

裸泳

場所:法國尼斯、希臘的dise beach、溫哥華的wreck beach……
驚異指數:★★
裸體游泳和天體村的關係很密切,在這些地方,人們不穿衣服在沙灘上曬太陽或者去海里游泳都是很正常的事,那些遮遮掩掩有點兒害羞的比基尼女郎反而成為眾人的笑料。你可以進這個村子,但必須也是裸體,而且不能盯著別人看。有的地方不許拍照,除非經過同意。在這裡,裸著游泳或者進行水中健身操,享受著海邊如魚一般的自在、放鬆。天體村的裸泳已經有八十多年的歷史了,早已經見怪不怪。

裸體滑雪

場所:奧地利的克利本斯特恩
驚異指數:★★★★★
奧地利的滑雪勝地竟然有裸體滑雪項目,他們選擇在天氣並不太冷的3月中旬到4月日照充分的時候集體裸體滑雪。滑雪中產生的熱量足以抵禦寒冷。參與者可以戴帽子、手套和太陽鏡,穿鞋子。這種健身才是真的標新立異。

裸體瑜伽

裸體瑜伽可以讓人體驗到一種沒有束縛和妨礙的運動;還可以令人自由的呼吸,提高身體平衡和機能,讓人產生與這個世界脫離的、開闊的、解放的、必須的、受歡迎的感覺。”不過,裸體瑜伽的推廣也遭到了反對,有人認為認為此舉有傷風化,不宜大力發展。
練過瑜伽的人都知道,其實在練習瑜伽時衣服穿得並不多,而且非常寬鬆,因為過多、過緊的衣服會阻礙一些高難度的瑜伽動作。尤其在練高溫瑜伽時,如果衣服穿得過多,汗水容易讓皮膚和衣服粘在一起,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裸體運動,就是裸體一絲不掛的進行肢體運動,或一些體育運動。隨著裸文化的盛行,裸體運動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可與支持,並且參與人數不斷增多。裸體運動具有許多穿上衣服做運動所無法達到的效果。

裸體攀岩

裸體攀岩就是指攀登者不用任何繩索器材,只徒手攀崖,且裸體。這是最新流行的極限運動,在美國英國已經蔚然成風。
攀岩運動以其獨有的登臨高處的征服感吸引了無數愛好者。攀岩運動是從登山運動中派生來的新項目,也是登山運動中的一項競技體育項目。它集健身、娛樂、競技於一體,既要求運動員具有勇敢頑強、堅忍不拔的拼搏進取精神,又需要具有良好的柔韌性、節奏感及攀岩技巧,這樣才能嫻熟地在不同高度、不同角度的陡峭岩壁上輕鬆、準確地完成身體的騰挪、轉體、跳躍、引體等驚險動作,給人以優美、流暢、刺激、力量的感受。而在現實中,一些巾幗英雄將攀岩運動演繹到了一種極致,他們自己的性感進行著一些具有野性“挑逗性”的攀岩活動就是在沒有穿衣、特製鞋子和其它裝備的情況下,真正體驗完美的攀登精神,在美國和英國興起並視為最完美運動,而裸體攀岩也逐漸風行。

評價

無論是在做器械,還是在練瑜伽或者有氧操,沒有衣服的遮蔽,很容易就能看到自己的手臂是否伸展了,身體是否保持挺立了。清晰真實地看到自己的身體,就能激勵自己加大運動量,不容易懈怠。長久地堅持鍛鍊,會看到身體鬆弛的部位正在變緊,也許體重沒有變化,但是通過鍛鍊出的肌肉,能感受得到形體的細微變化。不穿衣服減小了衣物對身體的束縛,動作也更加輕盈了,也相對標準,更大程度地減小了運動傷害的可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