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體罰U

2009年10月20日下午3時,因未按要求自帶清潔用具參與教室清掃,雲南省盤龍區雙龍鄉雙龍中心國小3名學生被班主任張老師體罰,這名教師要求3名學生脫下全身衣服,赤身裸體站在全班同學面前。一名遭受體罰的學生更表示當日曾被張老師在身體上作畫。此事在網路上引起巨大反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裸體罰U
  • 地點:雲南盤龍
  • 時間:2009年10月20日
  • 對象:學生
事件經過,處理結果,外界評論,專家建議,

事件經過

體罰的這3名學生就讀於雲南省盤龍區雙龍鄉雙龍中心國小一年級二班,其中一名學生在回家後,父母發現了異常,在追問孩子後得知了此事。班主任張老師的這番舉動讓3名學生的家長十分氣憤,他們找到學校討要說法。該校周校長表示,張老師必須對她的行為負責,學校將扣除她當月30%的績效工資。
3名被體罰學生的家長和校方已協商過處理張老師一事,而此前張老師已逐一到3名學生家登門道歉,但張老師的道歉並未能平息學生家長的憤怒。而周校長也堅持按照此前扣除部分績效工資、並責令道歉的方式對張老師進行處理。一名遭受體罰的學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描述,當日曾被張老師在身體上作畫,但張老師對此事並未作出回應。3名被體罰學生的家長也反映,事情發生後,孩子情緒低落,同時懼怕到學校上學。其中一名學生也表示,張老師此前就體罰過學生。

處理結果

雲南省盤龍區教育局對張老師的這種行為,作出最嚴厲處罰,不僅將其調離了教學崗位,不再從事任何教學活動,還要求她登門向學生及家長道歉,在校職工大會上作出書面檢查,整個教育系統內通報批評,對其方方面面實行了一票否決的最高處罰,這也是盤龍區教育局到目前為止作出的最嚴懲處。
該名體罰學生的張老師是今年9月盤龍區剛剛通過社會招聘的教師,還處於見習階段,見習期要到明年9月,而按照規定,待試用合格以後才能被受聘為正式教師。體罰學生,敗壞師德師風的事件一出,張老師就被立即處以待崗學習,禁止了一切教學活動。雖然在事後她曾到學生家裡登門道歉,但由於過激的行為,始終不能得到家長原諒。之後,責無旁貸的學校方也由校長親自到學生家中登門道歉。家長在得知張老師受到教育部門嚴懲並及時將其調離崗位之後,學校又安排了新班主任,3名被體罰學生和其他孩子的正常學習得到了保證,心裡也安慰了許多,並表示對處罰和新教師都很滿意。

外界評論

學生裸體罰站,學生的“受教育”權利被剝奪,受教育的尊嚴在“裸奔”。其實,每一次體罰學生行為,都是一次加強師德教育的警鐘;每一次體罰學生行為,又都是探索如何化解教師壓力的鞭策。人們實在不忍心再看到體罰學生的新聞,更不忍心看到師德時常被“刺痛”。
學生,是孩子,是花朵,是未來,是希望。體罰,不僅孩子肉體上受到傷害,心靈上也受到創傷。我們決不相信施行體罰的教師是“虐待狂”,而是有著“複雜原因”。
在一個文明、寬容的社會裡,即便是有人做了錯事、做了壞事,甚至是做了“十惡不赦”的事,也只能讓他得到應有的懲罰,而不能踐踏其尊嚴、侮辱其人格;更何況是對無辜的孩子,可能連自己錯在哪裡都不清楚的孩子?
在中國的教師資格證認定中,對於業務的考量,想必要比對德行的考量完備得多。但作為孩子的家長,我希望類似的“一票否決”能夠更多一些。只有師德的底線得到堅守,社會的良心才能得到堅守。

專家建議

一直以來,懲戒教育,備受關注,也備受爭議。有教育專家認為,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也有觀點認為,懲戒學生是教育和教師的黔驢技窮。懲戒教育在中國源遠流長。在古代,老師都有一把戒尺。有人認為,戒尺的內涵包括兩方面,一是儆戒、警示,所以戒尺的形式不可或缺;第二是尺度和方式,正是教育心理學中需要研究的警戒標準。2009年8月22日,教育部出台《中國小班主任工作規定》,該《規定》明確:“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學管理中,有採取適當方式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的權利。”儘管有了明確規定,但教師在行使“批語權”時還是小心翼翼,甚至於“棄權”。
有關人士是這樣來理解懲戒的——讓懲戒成為一種教育藝術,學生在受到老師的批評懲戒的過程中體會出教師心中的愛。迴避懲戒教育,要么繼續著“不完整的教育”,要么會加劇體罰、變相體罰行為。只有不迴避懲戒教育的存在,並制定著相關的懲戒規則,才能釐清懲戒與體罰的界線,掌握好分寸,有利於學生的健康成長成才。包括智慧戒尺在內的教育智慧,來源於教育部門及教育工作者的實踐與創新,也來源於民眾智慧的積累與提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