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試紙

血糖試紙

血糖試紙是與血糖檢測儀配套使用的、塗有生物酶,可通過其顏色變化檢驗末梢血中某葡萄糖存在量的一類耗材。

試紙塗有一層超薄的導電層(常用的有黃金),通過雷射的打磨變成錯綜複雜的電路。在另一個機器里,會在試紙末端塗上化學塗層(裡面含有葡萄糖氧化酶或葡萄糖脫氫酶)。這種生物化學混合物的作用是與測試者血液中的葡萄糖反應產生電流。試紙條幹燥後,就要到另一台機器上去開闢接納血液樣本的軌道。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血糖試紙有的是頂端吸血,有的是兩側吸血,還有的是表面塗血。就是因為在製作時所開的軌道不同。最後把製作好的試紙條帶切割成單獨的小試紙條密封好,使它們免受濕氣和氧化,影響檢測結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血糖試紙
  • 外文名:blood sugar paper
檢測原理,四種血糖檢測酶,注意事項,試紙分類,購買注意,保存方法,

檢測原理

血糖試紙區由兩片含有敏感化學成分的薄片組成。將血滴到測試區(黃色部分中央)上,將試紙平放一分鐘後沖淨血,與標準比色板對比所發生的化學反應根據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產生不同程度顏色變化。試紙上的葡萄糖氧化酶,過氧化物酶與血液中的葡萄糖發生反應。反應所伴隨的顏色指示以及非反應成分將在測試區呈現。
常見的血糖儀的工作原理:血液中的葡萄糖與固定在試紙條表面的葡萄糖氧化酶和鐵氰化鉀反應,產生葡萄糖酸和亞鐵氰化鉀。血糖儀向試紙條施加一恆定的工作電壓,使亞鐵氰化鉀氧化為鐵氰化鉀,產生氧化電流,氧化電流的大小與葡萄糖濃度成正比,血糖儀記錄氧化電流的大小,並換算出葡萄糖的濃度。

四種血糖檢測酶

  1. 葡萄糖氧化酶 Glucose Oxidase。
  2. 葡萄糖脫氫酶(PQQ)PQQ-Glucos dehydrogenase。
  3. 葡萄糖脫氫酶(FAD)FAD-Glucose dehydrogenase。
  4. 己糖激酶 Hexokinase。
葡萄糖氧化酶將血樣中的葡萄糖氧化為葡萄糖酸,並在氧氣參與下將葡萄糖氧化釋放出的電子遞呈到電極上,通過電子數量的多少來反映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
適合使用葡萄糖氧化酶的患者:①靜脈使用含麥芽糖藥物的患者;②口服木糖、口服或注射半乳糖的患者。不適合使用葡萄糖氧化酶的患者:①尿酸、膽紅素過高的患者,如病毒性肝炎、藥物或酒精引起的中毒性肝炎、溶血性黃疸、惡性貧血、陣發性血紅蛋白尿症、新生兒黃疸、內出血、腫瘤壓迫、原發性痛風和某些血液病等,②套用對乙醯氨基酚、水楊酸或維生素C的患者,主要多見於消炎止痛藥物,如阿司匹林等;③血氧含量不穩定的患者,如哮喘、吸菸、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各種心血管疾病,接受吸氧治療的患者,貧血、休克患者,使用動脈或靜脈血樣檢測的患者。此外,由於試紙易與空氣中氧氣發生反應,一般應在開封后3~4個月內用完。檢測頻率較低的患者,需要注意這一點。
葡萄糖脫氫酶根據使用的輔酶不同,又分為以下兩類。
1.葡萄糖脫氫酶吡咯喹啉醌輔酶(GDH-PQQ)檢測原理:葡萄糖脫氫酶將葡萄糖氧化為葡萄糖酸內酯。在PQQ輔酶的作用下將氧化產生的電子遞呈到電極上,通過電子數量的多少來反映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
2、葡萄糖脫氫酶-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輔酶/黃素腺嘌呤二核苷酸(GDH-NAD/FAD)檢測原理:基本和葡萄糖脫氫酶吡咯喹啉醌輔酶(GDH-PQQ)檢測原理相同,所用輔酶不一樣。

注意事項

用於體外診斷使用。試紙只能在18~35℃(64~95。F)使用。只可以用新鮮的指尖毛細血管全血,耳垂血也可作為血樣。不採用靜脈血液,血漿或血清。試紙只能一次性使用。不正確計時-將血樣留得太久,會增加讀值。擦拭血樣過早會減少讀值。極高的血細胞比容值(>55%)其檢測結果可能會低於實際值15%,血細胞比容過低(<35%)其檢測結果可能會低於實際值10%。標準比色板可能因批次不同產生色階,應參閱說明書進行操作。

試紙分類

血糖試紙可以分為六個大類。大致為:滴血式血糖試紙、活力型血糖試紙、虹吸式血糖試紙、安穩型血糖試紙、穩步血糖試紙、隨手測型血糖試紙。

購買注意

在購買血糖試紙時,一定要注意:血糖試紙和血糖儀是配套使用的,你的血糖儀是什麼牌子的,什麼型號的,血糖試紙就應該購買與該品牌型號相搭配的血糖試紙產品。
另外,血糖試紙多少錢不是問題,重要的是血糖試紙的質量直接影響測量結果,因此大家在關注血糖試紙價格行情的同時,更應儘量購買質量好的品牌產品。
快速血糖紙質只用於糖尿病患者監測血糖,而不作為診斷,想診斷糖尿病,必須進行OGTT試驗,方可確診。

保存方法

試紙應乾燥、避光和密封保存。血糖試紙要求在乾燥的環境中放置,適宜溫度在10攝氏度~30攝氏度之間。在一般情況下,試紙不用放進冰櫃保存,放入冰櫃反而容易受潮影響測試的結果。如果夏天室內溫度過高,可將試紙簡裝入塑膠袋,同時放人乾燥劑,再放入冰櫃冷藏。每次測試前從冰櫃取出後,應先等待試紙筒回復至室溫,再開蓋取試紙進行檢測;在試紙筒未達到室溫前不要取出試紙,以免在試紙筒中形成冷凝水。
保證未用的試紙始終儲存在原裝筒內,切勿將試紙分裝在其他容器(包括舊筒)內,也不要將已用過的試紙混裝在現用的試紙筒內。注意試紙失效期,並確保在有效期內用完。取出試紙應立即蓋緊筒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