蠕蠕公主

蠕蠕公主

蠕蠕公主,郁久閭氏,(530年―548年)柔然可汗阿那瑰的女兒,蠕蠕就是柔然的別稱。柔然強盛,與西魏通和,想連兵東伐東魏;東魏執政渤海王高歡杜弼出使柔然,為世子高澄求婚。阿那瑰說:“高王自娶則可。”高歡猶豫,尉景與王妃婁昭君高澄勸請,高歡聽從。武定三年(545年),使慕容儼去娉之,號為蠕蠕公主。八月,高歡在下館迎接,阿那瑰派他弟弟禿突佳來送女兒,且報聘,告誡說:“待見外孫,然後返國。”公主性嚴毅,一生不肯說華言(漢語)。高歡後來生病,沒能去公主的住所,禿突佳生氣,高歡為了安撫他,不得不讓人抬著他去射堂陪伴公主。高歡去世,高澄從柔然國法,繼娶公主,公主很快生下一女,並於同年去世。

基本介紹

  • 本名:郁久閭氏
  • 別稱:蠕蠕公主
  • 字號:  
  • 所處時代東魏
  • 民族族群柔然
  • 出生時間:530年
  • 去世時間:548年
  • 主要成就和親
  • 父親:郁久閭阿那瑰
  • 夫君高歡高澄
  • 性別:女
人物生平,婚姻生活,

人物生平

蠕蠕公主
蠕蠕公主郁久閭氏。
蠕蠕公主者,蠕蠕主郁久閭阿那瑰女也。蠕蠕強盛,與西魏通和,欲連兵東伐。神武(高歡)病之,令杜弼使蠕蠕,為世子(高澄)求婚。阿那瑰曰:“高王自娶則可。”神武猶豫,尉景武明皇后文襄並勸請,乃從之。武定三年,使慕容儼往娉之,號曰蠕蠕公主。八月,神武迎於下館,阿那瑰使其弟禿突佳來送女,且報聘,仍戒曰:“待見外孫,然後返國。”公主性嚴毅,一生不肯華言。神武嘗有病,不得往公主所,禿突佳怨恚,神武自射堂輿疾就公主。其見將護如此。神武崩,文襄從蠕蠕國法,蒸公主,產一女焉。
——《北史》卷十四《列傳》第二《后妃下》

婚姻生活

高歡本是漢人,先祖因為犯法被發配到包頭一帶守邊,這裡是鮮卑族的聚集地,高歡自幼隨著出嫁的姐姐在鮮卑人家庭里生活。此人身材高大,生性豪邁,從鮮卑習俗,是個鮮卑化的漢人。
高歡原本只是個守城的小兵。有一天,一位懷朔豪強的女兒從城門經過,一眼就看中這個小兵——身材偉岸,目露精光,笑起來牙齒潔白,有大英雄之相——即便不是大英雄,也絕對不會當一輩子小兵。
她當即對同伴說:“這個人就是我未來的夫君。”
這位對高歡一見鍾情的小姐叫婁昭君鮮卑人。生得美貌,許多官員家來說親,她都沒有答應。她與高歡一樣,從小與少數民族雜居,不像標準的漢族小姐那樣矜持害羞,婁昭君見到愛慕的男子,就約他出來“敖包相會”。高歡當然十分情願,但無奈家境貧寒,娶不起。婁昭君偷偷拿出自己的私房錢,托人送給高歡,讓他置辦聘禮,他們就這樣結婚了。
在妻子的嫁妝中,高歡才得到一匹屬於自己的馬,當上了軍中信使。在六年的往來中,結識了許多好漢。後來當上了小隊長。後來他在亂世之中乘勢而起,幾經打拚,成了東魏的大丞相,掌握軍政大權。他又納了爾朱氏為妾,一般稱之為大爾朱。她本是魏孝莊帝(高歡名義上曾是他的大臣)的皇后,權臣爾朱榮的女兒,孝莊帝不甘做傀儡皇帝便殺死了爾朱榮,後來孝莊帝又被爾朱英娥的族兄所殺。高歡將她納入後院。他去見大爾朱時,總是整理好衣冠,衣服扎得整整齊齊,行禮下拜,稱自己是“下官”。
蠕蠕公主出嫁時候,高歡已經五十出頭了。當時高歡所統治的東魏西魏征戰,西魏想聯合日益強大的蠕蠕族。高歡跟蠕蠕族和親,他派人去蠕蠕族,為自己的兒子高澄求親。但蠕蠕族首領阿那瑰說:“除非高歡自己娶,才行。”大概是害怕高歡這一方沒有誠意,蠕蠕公主沒有高身份,得不到足夠的重視。
婁昭君和兒子高澄為了國事考慮,不得不暫時放棄個人利益,主動提出讓出正妃之位,請高歡娶公主為妻,答應阿那瑰的條件。
公主臨行的時候,阿那瑰特意向送親的弟弟,也就是公主之叔禿突佳交代:“如果我見不到外孫,你就不要回來!”
高歡親自去迎蠕蠕公主。公主一路都拿著自己心愛的弓,往天上東射西射,此時正好一隻鷂鷹飛過,她一箭放出,鷂鷹應聲落地。走在後面的大爾朱氏是契胡女人,同樣非常善於騎射——看到這一箭,頓時技癢,也不甘示弱,一箭射下一隻烏鴉。高歡看了,精神大好,哈哈大笑說:“我這兩個女人,都可以領兵上陣殺敵!“
公主到晉陽王府之後,婁昭君把自己的正房騰出來給公主住,自己住到遠處的偏間裡,特別注意避免和蠕蠕公主以及高歡碰面,假裝高歡沒有這個髮妻,怕蠕蠕公主不高興。高歡非常感動。
蠕蠕公主倒不在意高歡的陪伴,但是蠕蠕公主的叔父禿突佳很惱火,他來的時候,是領了任務的,要讓蠕蠕族抱外孫。他為此而留在東魏,沒有回草原上去,專門監督高歡“抱外孫”的行為。看到高歡對公主無意,他提著刀跑到高歡門口大罵,臉色十分難看。高歡此時病得很重了,幾乎不能出門。聽得外面大罵,趕緊起身穿上衣服,讓人抬著到公主練習騎射的地方去陪伴公主。
從蠕蠕公主出嫁(公元545年),到高歡病逝(公元547年),不過兩年時間。按照蠕蠕族的習俗,蠕蠕公主轉嫁給高歡的長子高澄,很快生了一個女兒。她出嫁後的生活並不快樂。她不通漢語,性子十分倔強,完全不肯學說一句,逐漸變成被封閉起來的女人。在生下女兒的同年,武定五年(公元547年)她因病去世。墓誌上稱呼她為高歡的閭夫人,顯然是以高歡之妾的身份下葬的。
高澄在即將篡位的時候,被家奴所殺,由高歡的次子高洋廢掉東魏的皇帝,自立為皇帝,建立北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