蠆盆

蠆盆

蠆盆,古代酷刑,將作弊官人跣([xiǎn],光著腳,不穿鞋襪)剝乾淨,送下坑中,餵毒蛇。相傳為紂王妲己發明。

(chài):蠍子一類的毒蟲的古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蠆盆
  • 讀音:chài pén
  • 發明者:紂王、妲己
  • 時期:商紂時期
  • 類型:酷刑
名詞解釋,歷史來源,

名詞解釋

蠆,名詞,指蛇、蠍類的毒蟲的古稱(ancient name for a kind of scorpion)。如:蠆盆(古代酷刑。將作弊官人跣剝乾淨,送下坑中,餵毒蛇);蠆尾(蠍類毒蟲的尾)

歷史來源

典故可詳見《封神演義》第十七回《紂王無道造蠆盆》。
有一天,紂王與妲己在鹿台上歡宴,三千六宮妃嬪,聚集在鹿台下,紂王命令她們脫去裙衫,赤身裸體地唱歌跳舞,恣意歡謔。紂王與妲己在台上縱酒大笑。只有已故姜後宮中的嬪御七十二人,掩住臉流淚,不肯裸體歌舞。
妲己說:“這是姜後以前身邊的宮女,怨恨大王殺了姜後,聽說私下打算作亂,以謀殺大王!妾開始不相信,現在看她們竟敢違抗大王的命令,看來謀反的傳聞不假!應當對她們施以嚴刑,好使其他人不敢起謀逆的心!”
紂王說:“什麼才稱得上嚴刑?”
妲己說:“依小妾之見,可以在摘星樓前,在地上挖一個方圓數百步,深高五丈的大坑,然後將蛇蠍蜂蠆之類丟進穴中,將這些宮女投入坑穴,與百蟲嘬咬,這叫作蠆盆之刑。”
紂王大悅,立即照妲己的話做了一個蠆盆,將這七十二名宮女,一齊投入坑中,一時間坑下傳出揪心的悲哀號哭。紂王大笑:“要不是愛妃的妙計,不能滅此叛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