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二(內容聲明:以上內容為本人提供,詞條內容的真實性由本人負責,如有質疑歡迎舉報。)

蟲二

內容聲明:以上內容為本人提供,詞條內容的真實性由本人負責,如有質疑歡迎舉報。

蟲二意即風月無邊,用來形容風光美好宜人或一種由外部環境引起的無邊無際的舒適感覺。最初使用者無從確認,後來流傳到民間,因沒有“蟲上加一撇”這個字,便口口相傳為“蟲二”。蟲二來源素有爭議,一說是杭州西湖湖心亭有一石碑,即是清乾隆手書之“蟲二”。二說則是泰山摩崖石刻,這塊刻石在泰山萬仙樓北側盤路之西,是清光緒二十五年歷下才子劉廷桂題鐫的。其實,“蟲二”兩字本無意,且被文人雅士演繹得如此意蘊豐厚,從中,華夏文字文化之博大精深可見一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蟲二
  • 出處:乾隆手書杭州西湖湖心亭石碑
  • 實質:繁體風月去掉外廓剩蟲加一撇和二
  • 原意:原本無意,被文人雅士演繹
蟲二介紹,蟲二溯源,蟲二傳說,相關評說,李陽藝名,

蟲二介紹

蟲二說到底其實就是個普通的暗語、啞謎,經過簡單的增加部首而得。只不過可能大家都達到那個“風月無邊”風光美好,身心舒適的意境,又有著中國人含蓄的性格,不寫“風月”,而去掉外框,取近似字根作為題字才出的命。
月二字的繁體風月去掉外廓後剩下蟲字加一撇和二,因為沒有“一蟲加一撇,便口口相傳讀作“”蟲二,意為風月無邊,用來形容風光美好宜人或一種由環境引起的無邊無際的舒適感覺。
蟲二

蟲二溯源

最初使用者無從確認,後來流傳到民間,因沒有“蟲上加一撇”這個字,便口口相傳為“蟲二”。
杭州西湖湖心亭有一石碑,即是清乾隆手書之“蟲二”。湖心亭在西湖中。初名振鷺亭,又稱清喜閣。初建於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明萬曆後才稱湖心亭。此亭於1953年重建,一層二檐四面廳形制,金黃琉璃瓦屋頂。昔人詩云:“百遍清游未擬還,孤亭好在水雲間。停闌四面空明里,一面城頭三面山”,說的就是湖心亭的景致,“湖心平眺”為古時候西湖十八景之一。傳說當年乾隆下江南,夜遊湖心亭,被美景吸引,便題下了“蟲二”二字,寓意“風月無邊”。這兩個字取自繁體字風月”二字的中間部分,把外框去掉,變成“蟲二”。
繁體風,雨,電繁體風,雨,電
另一處見泰山摩崖石刻,這塊刻石在泰山萬仙樓北側盤路之西,是清光緒二十五年歷下才子劉廷桂題鐫的,是泰山七十二景之一。劉廷桂,外號“劉十二”,因十二歲考中秀才而得此號。相傳,當年劉廷桂邀杭州友人登泰山至此,談及杭州西湖無邊風月亭,劉廷桂受到啟發,當即揮毫寫下了“蟲二”二字,並對朋友說:這裡雖無無邊風月之亭,但卻有風月無邊之意。據說當時劉廷桂想直接題“風月無邊”,怎奈之前乾隆下江南時題過,因避諱,所以才靈機一動,題下“蟲二”。
這個說法,和西湖那邊的說法以及湖心亭的“蟲二”碑矛盾,由此可見傳說的不正。

蟲二傳說

有文字記載的說法也不少。褚人獲的《堅瓠集》里,看到其引《葵軒瑣記》云:唐伯虎題妓湘英家扁云:“風月無邊”。見者皆讚美。祝枝山見之曰:“此嘲汝輩為蟲二也。(伯仲:為一二,大蟲為老虎,伯虎為一,蟲二之意便不言而喻了)”湘英問其義,枝山曰:“風月無邊,非蟲二乎?”湘英終以為美,不之易。但褚人獲也不敢肯定是否典出唐伯虎,其下注云“《支頤集》作錢鶴灘。”日本人夢亭東聚半筆記半詩話的《鉏雨亭隨筆》中,有相同的記載。
張岱的《快園道古》卷十二《小慧部?燈謎?拆字》中有云:“蟲二”兩字,徐文長贈一妓為齋名,取義“無邊風月”。另,清人平步青《霞外捃屑》有云:越人好傳讕語。如雲徐天池游西湖,題某扁曰“蟲二”,詰之,曰“風月無邊也”。這兩則中的徐文長、徐天池,說的都是徐渭唐伯虎生1470,死於1523;徐渭生於1521,死於1593。這說明,唐伯虎的“蟲二”較徐渭早。
更早的傳說跟李白有關。湖南岳陽樓三樓,有東西兩聯,東聯是短短的一副八字聯:“水天一色風月無邊”,落款為“長庚李白書”。湖南美術出版社1985年版的《巴陵勝狀》一書中,講了這樣一個故事,說岳陽樓三樓的木壁上,本來曾有三個隱約可見的字跡:一、蟲、二。人們一直不解其義。後來李白游岳陽樓,看出這是一副字謎對聯,即“水天一色,風月無邊”,並當即寫下了這副對聯。此事仍是傳說,穿鑿附會的痕跡明顯。不過,李白到過岳陽樓倒是確有其事,有李白自己的詩為證。李白有詩《與夏十二登岳陽樓》,詩云:樓觀岳陽盡,川迥洞庭開。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雲間連下榻,天上接行杯。醉後涼風起,吹人舞袖回。

相關評說

“蟲二”兩字本無意,但被文人雅士演繹得如此意蘊豐厚,華夏文字文化之博大精深,從中可見一斑。蟲二是新銳時尚水墨藝術家閆立剛的署名。寓意追求風花雪月,無邊風月之境界。蟲二筆下的女人,毫無避諱直截了當的展現了當代強勢審美--性慾和暴力。其筆法墨色直追青藤,近取李津丁雄泉,筆性乾淨拙樸,沁人心脾。可謂風月無邊水墨亦無邊。

李陽藝名

杭州口技藝人李陽藝名
中國著名的beatboxer之一 多次參與國際和國內的各種娛樂活動。
藝名:蟲二/CUBEAT原名李陽
蟲二本人表演照片蟲二本人表演照片
出生年:1989年
籍貫:杭州
2009.上海國際BEATBOX BATTLE 大賽 總冠軍
2010北京電視台環球春晚特邀表演嘉賓
演出經歷.
曾與世界DMC DJ冠軍 DJ FLY 同台演出
曾與澳大利亞DMC 6屆DJ冠軍 DJ STANLEY 各地巡迴演出
曾與世界第一BEATBOXER KILLA KELA 同台演出
曾與新加坡DMC 冠軍 DJ INQUISITIVE 同台演出
曾在 I-CON 音樂工作室 擔任 BEATBOX教學老師
曾被《都市周報》《城市假日周刊》多次邀請專訪。
曾為MUSE .M2. PARK97. 元旦做跨年表演。並每周六駐場演出。
曾為浙江傳媒學院演出 特邀主席嘉賓。
曾被邀請到 2009年第一期《愛唱才會贏》特邀表演嘉賓。
曾為李玖哲歌友會特邀表演嘉賓。
曾為 韓國歌手蔡研歌友會被邀請為開場表演嘉賓。
曾為 雀巢冰爽茶代言廣告 與潘瑋柏同台演出。
曾為長沙MIKY CLUB 做特別表演嘉賓巡迴演出。
曾為 中國2009新絲路樂卡克時尚盛典 特邀演出嘉賓。
曾為 LEVI’ S 嘻哈街舞比賽 邀請為 評審 以及表演嘉賓。
曾為 森馬 (森馬潮人幫) 被邀請為巡迴演出嘉賓。
曾為2010紅袖春夏發布會 被邀請為 演出嘉賓。
曾被 FM91.4西湖之聲特約採訪。
曾被杭州電視生活頻道邀請拍攝BEATBOX宣傳片。
曾參與歌曲 《情人劫》《H.O.S.T.》等等 的製作。
曾為A8 連鎖酒吧 特邀表演嘉賓。
曾為 JOYS連鎖酒吧 特邀表演嘉賓.
曾為BABYFACE連鎖酒吧 特邀表演嘉賓。
曾為SOS酒吧 特邀表演嘉賓。
曾為杭州街盟籃球比賽特邀表演嘉賓。
曾為COCO酒吧 街舞比賽特邀表演嘉賓。
曾為G+ 連鎖CLUB 每周三HIP-HOP派隊特邀表演嘉賓。
曾為 雪花啤酒節特邀表演嘉賓。
曾為上海恒隆廣場服裝發布會演出特邀表演嘉賓。
曾為 上海2009 秋季服裝發布會 被邀請為特邀開場嘉賓。
曾為廣西南寧樂巢CLUB 被邀請為特邀壓軸表演嘉賓。
曾為杭州杭高校園街舞大賽特邀表演嘉賓。
曾為“IRON MIC” 全國mc BATTLE比賽特邀表演嘉賓。
浙江周邊地區各大大學巡迴宣傳演出。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