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徽

蛇徽

蛇繞拐杖”--醫學的標誌和徽記,人們稱之為“蛇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蛇徽
  • 外文名:The snake emblem
  • 蛇徽寓意蛇繞拐杖古希臘傳說
  • 讚頌:阿斯扣雷波
  • 由來荷馬
由來,寓意,故事,

由來

蛇繞拐杖”--醫學的標誌和徽記,人們稱之為“蛇徽”。 蛇徽由來已久,且有特定的意義。希臘偉大詩人荷馬,在史詩中讚頌民間醫生阿斯扣雷波為偉大的十全的醫生。傳說,他是公元前400年被奉為醫神的阿波羅的兒子。阿斯扣雷波是一個莊嚴、文雅、慈祥的醫生,他手持一根盤繞著靈蛇的神杖,雲遊四方,治病救人。因為醫術高明,為人善良,特別受人擁戴。後世出於對神醫和靈蛇的崇敬,也為了紀念阿斯扣雷波,便以“蛇繞拐杖”作為醫學標記,這就是蛇徽的來歷。
蛇徽
據說,神杖表示雲遊四方,為人治病之意,靈蛇則是健康長壽的象徵。希臘是蛇徽的發源地,從古到今,蛇徽遍布希臘各地。到了近代,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以及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都用蛇徽作為自己的醫學標誌。20世紀50年代前中國中華醫學會的會徽上也有蛇徽。1948年4月出版的《中華醫學雜誌》,封面就是一個赫然醒目的蛇徽。 直到今天,蛇在西方仍是醫務工作者的標記。一些醫科學校的校徽上有蛇的形象,便是緣於此。在歐洲城市街頭建築物上,常可見到這樣一個奇特的標記:一條蛇纏繞在一隻高腳杯上。這就是歐洲藥店的標誌。這種標誌與“蛇繞舞蹈杖”有異曲同工之妙。
歐洲各國的藥店為什麼要以蛇為標誌呢?原來,幾千年之前,人類就知道了毒蛇的藥用價值,並有目的地收集毒蛇,提煉成藥,用於治病救人。古羅馬畫家、藝術家的作品中,幾乎都有描繪健康之神手拿杯子餵蛇的場面。無論在實際生活中,還是在藝術創作中,蛇與醫藥結下了不解之緣。所以,從中世紀開始,歐洲各國的藥店就開始出現這種標誌。蛇象徵著具有救護人類的能力,高腳杯則代表人類收集蛇毒的工具。

寓意

會徽是WHO標誌倒數第四行對他的解釋是:“蛇徽”源於古希臘傳說中醫神阿斯扣雷波的故事,相傳他經常手持盤繞著靈蛇的神杖,雲遊四方治病救人,後人便以“蛇繞拐杖”作為醫學標記。
蛇徽蛇徽
“蛇繞拐杖”--醫學的標誌和徽記,人們稱之為“蛇徽”。

故事

符號中間的蛇與權仗的來源則有兩種不同故事
1. 第一是由古希臘神話來,蛇與權杖是為紀念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這位偉大的神醫。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為太陽神-阿波羅(Apollo)的兒子,阿斯克勒庇俄斯從半人獸-Cheron學得醫療的技術,但眾神之王-宙斯(Zeus)擔憂阿斯克勒庇俄斯淵博的醫學知識會所有人因此而長生不死,為了避免這樣的事發生,宙斯(Zeus)便以雷電將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擊死。之後人們將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奉為眾神之一膜拜,並聚集在他的神殿內休息、睡覺,民間更相信可以在睡夢中將治療的秘方傳給病人,使之立刻痊癒,有鑒於民眾對阿斯克勒庇俄斯的信仰,宙斯最後只好讓 阿斯克勒庇俄斯 復活並正式封為神。由於阿斯克勒庇俄斯通常以站立的姿勢出現在民眾前面,且身穿長袍,手持一根權杖,權杖上有一條蛇纏繞而上,而後權杖就變成醫學唯一的標誌。
寶雞陽光醫藥蛇徽寶雞陽光醫藥蛇徽
權杖上的蛇是醫學與健康的象徵,權杖與一對翅膀則是和平的標誌。其由來據說是有一次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遇到一位病情非常複雜的病人,令阿斯克勒庇俄斯無法醫治,於是他向一條蛇諮詢並尋求建議,最後病人終於痊癒,在與蛇諮詢討論期間,為了能與蛇面對面討論,並表示兩者的地位相等,阿斯克勒庇俄斯請蛇纏繞在他的權杖上。而翅膀的由來是莫丘利(Mercury)看見兩條蛇打鬥當用盡各種辦法都無法讓她們停止,就將權杖放在地上試著分開她們,可是好鬥的蛇去順著權杖纏繞而上。
2. 第二個由來是依據聖經第二十一張第九節而來:傳說摩西以青銅鑄造一條蛇的形狀並將他鑲在一根柱子上,若有人被毒蛇咬到,只要到柱子下注視著青銅鑄的蛇,就會馬上獲得痊癒。
世界衛生組織徽志為五大洲球形圖上針管穿過蛇,繞以橄欖葉。在古希臘傳說中,蛇用於治病,針象徵神醫。“蛇纏手杖”--作為醫學的標識和徽記,稱之為“蛇徽”。
蛇徽由來已久,且有其特定的意義。希臘偉大詩人荷馬,在史詩中讚頌民間醫生阿斯叩雷波為偉大的完美的醫生。傳說,他就是公元前400年被奉為醫神的阿波羅的兒子。阿斯叩雷波是一個莊嚴、文雅、慈祥的醫生,他手持一根盤繞著靈蛇的神杖,雲遊四方,治病救人。因為醫術高明,為人善良,特別受人擁戴。後世出於對神醫和靈蛇的崇敬,也為了紀念阿斯叩雷波,常以“蛇纏手杖”作為醫學標記,這就是蛇徽的來歷。據解釋,神杖表示雲遊四方、為人治病之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