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歲

虛歲

虛歲是中國傳統的計齡方式,也流行於亞洲東部其它國家,用於計算人出生後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序數),以剛出生時為一歲,因為這是人出生後的第一年,與已經歷過的懷孕時間無關。它與目前國際通用的,以剛出生時為零歲計算人出生後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為基數,故也可以計算尾數,例如三歲零兩個月,七歲半等)的計齡方式不同。在中國,為了區別兩種計齡方式,才有了虛歲和周歲這兩種名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虛歲
  • 別稱:毛歲
  • 流行地區中國及亞洲東部其它國家
  • 釋義:中國傳統的計齡方式
計齡方式,文化背景,補充資料,

計齡方式

虛歲是中華民族一種重要的民俗,它是以春節(農曆新年)分界點的,而周歲以本人的生日為分界點的;具體換算方法是:第一種:虛歲換算成周歲:在本人陽曆生日到來之前,周歲=虛歲-2;在本人陽曆生日到來及以後,周歲=虛歲-1;周歲換算成虛歲:在本人陽曆生日到來之前,虛歲=周歲+2;在本人陽曆生日到來及以後,虛歲=周歲+1。第二種:虛歲=現年份(農曆)-出生年份(農曆)+1。
虛歲的計齡方式為:出生時記為一歲,以後每到一個春節(古義即現在的立春)便增加一歲。但是有的人虛歲是比周歲大兩歲,而此種算法是按照出生的那年的上半年和下半年來分的,在上半年出生的虛歲就只比周歲大一歲,下半年就大兩歲(陽曆或陰曆)
有一種說法是:“中國人把十月懷胎作為第一歲,又叫虛歲,這一歲,銘記了遠古人類繁衍的艱辛,銘記了母親懷胎十月的孕育大恩。也體現了中國人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如果這種中國大眾的說法成立,那么,中國人應該以推算出一個懷孕起始日期作為生日和年齡增長點,方符合邏輯。至少,一虛歲不應該指從出生到除夕,即不應該既可以短至不到一天又可以長至一年,而是應該以生日作為年齡增長點,這樣也大致可以符合邏輯。
春節古畫春節古畫
這種說法認為:“古時認為懷孕後新的生命已經開始,到生產時年齡計一歲,所以可以認為虛歲是從懷胎開始算起(不計算懷孕的精確時間,一律以出生即為一歲)”。然而,古人習慣上以出生為生命起點,現代科學觀念以受孕為生命起點。在這方面,東西方並無差異。中國古人重視出生時的年月日時等每一個時間單位,重視“生辰八字”,說明中國古人更以出生為生命起點。實際上,中國人計齡時不考慮出生日期的原因是,我們考慮年份次序而不考慮時間跨度。
中國古代使用的農曆曆法(實為陰陽曆,非陰曆),每月按月亮的月相周期來安排,但結合以參考太陽位置來計算的年,會因調整時間誤差而存在閏月的情況。但古人並不會因此在同一年過兩次生辰。此外古代曆法還會因改朝換代、新帝登基等特殊情況在計日方面有所調整,因此“重年不重日”是虛歲算法的最大特點。
中國古人重視年、月、日、時辰組成的“生辰”概念(如生辰八字),而西方人重視月和日組成的“生日”概念。在計齡上,中國古人考慮的是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而西方人考慮的是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再加上中西曆法相異,所以虛歲與周歲的計齡規則是完全不同的。

文化背景

中國人為什麼會有虛歲?這是個似是而非的問題。古時中國人只有這一種計齡方式。從近代開始,西方的計齡方式逐漸通行於全球,並傳入中國。因此,現代中國有了兩種計齡方式。為了相區別,兩者被分別稱為虛歲和周歲。這樣,才給人以中國人多了一個虛歲的錯覺。
以下諸段文字,看似在表述虛歲的來龍去脈,實則散亂而且多偏離主題,甚至不知所云,其中還有中國人把春節作為每一個的生日的錯誤結論,又根本沒有找出中國人計算年份次序這一真實原因。實際上,中國人不但沒有把春節作為每一個人的生日,而且從宋朝開始,還逐漸盛行過生日。
虛歲是中國人特有的計齡方式,那么為什麼中國會有虛歲?要理解虛歲,必須注意兩個方面的知識,一是中國古代天文曆法的科學知識,二是中國祖先的民族性格。
中國古人並無現代人的“生日”概念與“生日”含義最接近的詞是“生辰”或“誕辰”。生辰和誕辰的概念不完全等同於生日,生日是以日為最小單位的,而誕辰和生辰則是以時辰(時刻)為最小單位的,古人把一天的時間劃分為十二個時辰,分別以十二地支表示,稱為十二時辰。在中國古人的生辰概念中,日期僅僅只是記載生辰時間的一個要素而已,與年月和時是並駕齊驅的,並沒有任何的側重;而西方人的生日概念,強調的就是月份和日期,所以通常我們說生日,只說幾月幾日,不說年也不說具體時刻。這也就是中國古人不重視出生日的另一個方面的原因。
與生辰密切相關的是屬相。屬相是中國古人創立的一種以十二種動物形象為代表,記錄人的出生年份的記歲方法。研究證明,生肖是在乾支紀年法的基礎上產生的,十二種動物對應著十二地支,以動物作地支標誌。哪年出生的人就有哪年的地支所配屬的動物,由此以十二種動物用來紀年、紀日和計算每一個人的屬相。每一個人都會有一個固定不變的屬相。所以,我們在問出一個人屬相的情況下,常會使用天干地支記歲法,從他(不與“她”字對應使用時,“他”字指男亦指女)的大致年齡來進一步推他的具體出生年份。
春節古畫春節古畫
在中國古代的傳說中,“年”就是一種生活在大海里的怪獸,頭長觸角,兇猛異常,每到除夕便上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傳說中的“歲”,寫作“祟”,是一種身黑手白的小妖,每年的年三十夜裡出來專門殘害孩童。一種可能的解釋是,古人之所以按年記歲,就是因為古人沒有時間的抽象概念,只能把年、歲當作一種動物或者妖怪,而動物和妖怪是不能拆分的,只能過一個整體的年,只能增加一個整體的歲。這可能就是春節增歲的起源。
春節有增歲的意義,其實就隱含在過春節的各種具體活動之中。自古以來,全國各地都有著相同的過年習慣,其實質就是要拜年。拜年是什麼?傳統文化中的拜年,是在家族或宗族的親戚之間串門走動,拜見老年的親戚,給老人送禮、磕頭、祝福;同時接受孩子們的新年問候,給孩子壓歲錢。為什麼有這種活動?就是因為這一天被當作每一個人的生日。

補充資料

虛歲從一算起,逢新年長一歲,遵農曆(陰曆)。
周歲從零算起,逢生日長一歲,遵洋歷(陽曆)。
註:《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體套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條規定,年齡從周歲生日的第二天算起。之所以這裡推遲一天計算,是出於人情上及儘量減少麻煩的考慮。與國外習俗的生日當天長一歲不同。
春節古圖春節古圖
由於虛歲與周歲的計齡規則不同(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不同於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相應的曆法也不同(農曆不同於公曆),所以一般來說,一個人從春節到生日前一天,虛歲比周歲大兩歲,而從生日到除夕,虛歲比周歲大一歲。少數春節前後出生的人,在某些年份的春節前後的少數日期里,兩者相同,或者虛歲比周歲大三歲。
周歲這一概念,以及公曆曆法傳入我國後,老百姓由於認識上的混淆,而在對年齡的算法上變得混亂不堪了。網路上流傳的謬誤,即誤以為中國人有以懷孕為生命起點的特殊傳統觀念,誤以為中國傳統計齡方式竟然無統一規則(有多種或者有地域差別),就是因為沒有對各種概念和算法做到去偽存真,而是妄加猜測,更添混亂。
具體來說,虛歲的計齡方式為:出生時記為一歲,以後每到農曆正月初一,便增齡一歲。之所以有這樣的習慣,是因為中國古人計算的是某人出生後正在經歷的年份序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