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牢關之戰(小說《三國演義》描寫的戰爭)

虎牢關之戰(小說《三國演義》描寫的戰爭)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虎牢關之戰是羅貫中歷史小說《三國演義》的一場虛構戰役,交戰雙方為董卓和關東諸侯聯軍,是中國歷史的三國時期之前190年董卓討伐戰的一部分。陳壽的歷史著作《三國志》作為東漢末年和三國時期歷史的權威資料,對此戰毫無記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虎牢關之戰
  • 外文名:The battle of Hulao
  • 地址:虎牢關
  • 出處:《三國演義》第五回
  • 交戰雙方:董卓和關東諸侯聯軍
  • 主角:董卓軍與十八路諸侯
  • 時間:漢獻帝初平元年(公元190年)
背景,戰役,後果,歷史性,文學引用,

背景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公元190年,董卓進入漢都洛陽,控制朝廷,專擅國政,為政暴虐。同年,幾個軍閥和地方官組成聯盟對抗董卓,以袁紹為盟主。聯軍先攻去洛陽途中的山關之一汜水關。董卓守汜水關的部將華雄被聯軍的關羽所殺,聯軍奪關。聯軍進軍距洛陽約50華里的虎牢關

戰役

董卓親自和呂布李儒樊稠張濟率15萬大軍東進虎牢關,又給李傕郭汜發兵5萬增援汜水關。在虎牢關,董卓命呂布率領先頭部隊3萬,在關前駐防紮營。
聯軍決定分兵一半迎戰董卓軍。八路諸侯王匡橋瑁鮑信袁遺孔融張楊陶謙公孫瓚各率本部軍馬在袁紹指揮下進軍虎牢關。王匡先到,部將方悅主動與呂布單挑。不足五合,方悅被殺,呂布沖入王匡軍,殺了一些潰兵。幸好橋瑁和袁遺趕來救援王匡。他們決定撤退到關外30華里處下寨。
很快,其餘五路聯軍諸侯也來到大營,商議認為呂布不可戰勝。這時,呂布軍在寨外列陣,八路諸侯迎戰。張楊部將穆順縱馬殺向呂布,當即被殺。孔融部將武安國殺出挑戰呂布。戰到十合,呂布以戟砍斷武安國手腕。聯軍殺出救了武安國,雙方各自歸營。曹操認為十八路諸侯應該合計敗呂布之策,一旦呂布戰敗,董卓易除。
此時,呂布再次出陣,嘲笑聯軍。公孫瓚親自戰呂布,戰不數合敗走。呂布追之,卻被稱他為“三姓家奴(“三姓”指呂布本姓及其兩位義父的姓)”的張飛攔住。呂布戰張飛五十合,不分高低。關羽舞青龍偃月刀殺出幫張飛作戰。三人又戰大約三十合,劉備也持雌雄雙股劍加入了戰鬥。
三位結義兄弟將呂布圍在中心,輪番從不同方向攻呂布。呂布無力擊敗三人,於是佯擊劉備,當劉備閃躲時乘隙脫身,奔回虎牢關。三兄弟追呂布,但呂布所騎赤兔馬太快,追不上。他們看到董卓後,放棄了追逐。張飛試圖殺上關去殺了董卓,但關上箭如雨下,張飛只得回。
八路諸侯聯軍宣稱此戰得勝,劉、關、張為得勝而慶賀。

後果

董卓新敗後,問計於李儒。李儒答,全軍應該撤退到西面的長安,並帶上洛陽的市民及朝廷。董卓對此很樂意,不顧一些人的強烈反對,執行遷都。他迫使朝廷和洛陽市民隨他遷往長安,以軍隊監視他們。離開前,董卓派兵奪取洛陽富戶的財物,將洛陽夷為平地。時任董卓汜水關守將的趙岑得知主公撤走,就棄了關。

歷史性

史料並未記載當時在虎牢關有遭遇戰。
虎牢關直至初唐才有人駐防,且是汜水關的別名,是滎陽附近的同一處山關。
小說中,劉、關、張在公孫瓚旗下參與討伐戰,但《三國志》未載公孫瓚參戰。
歷史上,聯軍和董卓還是有對抗的,董卓和呂布都親自參戰,但發生在南面的大谷關,聯軍只有孫堅軍參戰。此戰中,呂布、董卓皆為孫堅所敗。《後漢書·董卓傳》記載呂布兩次敗於孫堅:
  • 第一次在陽人。當時董卓派呂布和胡軫攻孫堅。呂布和胡軫不和,造成軍隊混亂,孫堅趁機進攻他們,迫使他們撤退。
  • 第二次在洛陽,董卓親率軍隊在漢帝陵墓迎戰孫堅。董卓戰敗撤退。孫堅入洛陽宣陽門,攻呂布,逐之。

文學引用

此戰儘管是虛擬之作,羅貫中對小說中第一勇士呂布與結義三兄弟的對決的注目描寫使之成為中國流行文學最著名的故事之一。粵劇等戲曲都有和此戰有關的小品,通稱“三英戰呂布”。是劉關張成名之戰。
此戰也在光榮的包括真·三國無雙系列、三國志曹操傳和三國志在內的系列遊戲中得到重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