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信(東漢末年人物)

鮑信(東漢末年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鮑信(151年-192年),字允誠(僅見《三國志通俗演義》,正史無記載),泰山平陽(今山東新泰)人。東漢末年濟北相,討伐董卓的諸路人馬之一。鮑信受何進徵召在外募兵,回到洛陽時適逢董卓進京,鮑信勸袁紹除掉董卓,袁紹不同意。後袁紹、曹操等人起兵對抗董卓,鮑信也起兵回響。後聯盟破裂,鮑信勸戒曹操靜觀其變。青州黃巾軍進攻兗州,刺史劉岱不聽鮑信所勸貿然出戰,兵敗戰死。鮑信把曹操迎為兗州牧。在與黃巾軍交戰期間,鮑信為救曹操不幸戰死,曹操後來追記功績,賜封其子。

基本介紹

  • 本名:鮑信
  • 字號:字允誠(僅《三國演義》記載)
  • 所處時代:東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泰山平陽(今山東新泰)
  • 出生時間:151年
  • 去世時間:192年
  • 主要成就:討伐董卓,迎曹操為兗州牧
  • 官職:破虜將軍、濟北相
人物生平,回鄉募兵,討伐董卓,迎接曹操,戰死沙場,歷史評價,家族成員,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回鄉募兵

鮑信年少時有遠大的志向,寬厚愛人,沉著剛毅有謀略。
中平元年(184年),鮑信受大將軍何進所徵辟就任騎都尉,受命回鄉招募兵卒,鮑信招募了一千多士兵,歸途中到達成皋時何進已經死於政變。鮑信趕回洛陽時董卓已經進京。
鮑信知道董卓必然禍亂天下,於是勸袁紹襲殺董卓,對袁紹說:“董卓如今手握重兵,肯定心懷不軌,我們如不趁機動手,日後必然吃虧,趁他剛到京都,士卒疲憊,我們對他發動襲擊,一定可以擒拿董卓。”但袁紹畏懼董卓而沒有行動。鮑信於是帶兵回鄉,徵召了士兵兩萬人,騎兵七百人,運載糧草物資的車輛五千多輛。

討伐董卓

初平元年(190年),袁紹因廢帝問題與董卓決裂,在渤海通告天下討伐董卓。曹操也於此年十二月在己吾起兵。鮑信於是以濟北相身份與其弟鮑韜起兵回響曹操。討伐軍推舉袁紹為盟主,曹操擔任奮武將軍,曹操與袁紹又上表推舉鮑信擔任破虜將軍,鮑韜擔任裨將軍
當時袁紹勢力很大,天下豪傑都推崇他,只有鮑信對曹操說曹操日後必然能統領天下群雄以撥亂反正。
董卓焚燒洛陽遷都長安,袁紹等人不敢貿然進軍,曹操於是和鮑信、鮑韜以及張邈部將衛茲等人進兵滎陽汴水,被董卓部將徐榮迎擊,雙方激戰一天,曹操、鮑信負傷,鮑韜、衛茲等人戰死。
初平二年(191年),袁紹脅迫韓馥,奪取冀州,鮑信對曹操說:“現在奸臣乘機出來顛覆皇室,英雄豪傑憤然對抗,而天下回響的原因,是因為大義所在,現在袁紹當盟主,利用權利為己謀私,看來將要發生變亂,看來另一個董卓就要產生了。如果我們對抗他,恐怕力不從心,如果跟他同流合污,那又怎么說得過去?不如現在待在黃河以南,靜觀其變。”曹操深表贊同。此後曹操被袁紹表為東郡太守,於是上表讓鮑信擔任濟北相。

迎接曹操

初平三年(192年),青州黃巾軍攻打兗州,兗州刺史劉岱打算派兵迎擊,鮑信勸阻說:“現在敵人眾多,百姓恐懼不安,士兵毫無鬥志,顯然我軍不能馬上和敵人相抗,據我觀察,敵人家屬很多,軍中糧草物資極為缺乏,靠搶掠維持給養。如今對策,與其貿然出擊,不如讓部隊養精蓄銳,先採取堅守,敵人無法求戰,強攻又徒增傷亡,等其氣勢低落,我們在派精銳出擊,就能打敗他們了。”劉岱不採納鮑信的意見,結果兵敗被殺。
曹操部將陳宮聽說劉岱戰死後,向曹操提議自己前往勸說兗州別駕、治中擁立曹操為兗州牧。後陳宮到達州府協商後,鮑信便與州吏萬潛等人到達東郡迎接曹操擔任兗州牧。

戰死沙場

曹操認為黃巾軍得勝後驕傲輕敵,於是設奇兵在壽張迎擊黃巾軍,曹操與鮑信先到達戰場,而步兵未到。這時候敵人已經遇見曹操,於是開戰。鮑信拚死救出曹操,但鮑信自己被黃巾軍殺害,時年四十一歲。後來大軍趕到,勉強打敗黃巾軍。曹操懸賞尋找鮑信的遺體,沒有找到。大家於是用木頭刻出鮑信的模樣,曹操灑淚祭之。曹操再進兵破黃巾軍,同年冬天迫降黃巾三十餘萬,平定山東。
建安十七年(212年),曹操追記鮑信功績。上表封鮑信之子鮑邵為新都亭侯,徵召鮑信之子鮑勛擔任丞相掾。

歷史評價

《魏書》:少有大節,寬厚愛人,沈毅有謀。
《魏書》:雖遭亂起兵,家本修儒,治身至儉,而厚養將士,居無餘財,士以此歸之。
蔡東藩:良謀不用便還鄉,智士見機倖免殃;若使後來常匿采,沙場未必致身亡。

家族成員

八世祖:鮑宣,漢朝司隸校尉。
父親:鮑丹,東漢少府侍中
弟弟:鮑韜、鮑忠(僅見《三國演義》,正史無記載)
子:鮑邵、鮑勛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鮑信在《三國志通俗演義》里字允誠,有謀多智,善武能文,官拜後軍校尉,十常侍之亂時,鮑信與袁趙萌、淳于瓊等一起尋找漢少帝劉辯和陳留王劉協的行蹤。董卓入京後,鮑信求見袁紹,說董卓有異心,勸袁紹除之,袁紹不同意,鮑信又找王允商量,王允也不同意,鮑信於是引本部軍兵投泰山。後以濟北相身份參加討伐董卓的義軍,鮑信因為怕孫堅搶頭功,暗中令其弟鮑忠出戰,結果鮑忠為華雄所殺。李傕等人控制朝廷後,以獻帝名義命曹操與鮑信鎮壓青州黃巾起義,於是兩人在壽張迎擊黃巾軍,鮑信深入重地,為黃巾軍所殺。
鮑信鮑信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陳之輝飾演鮑信;
2013年電視劇《曹操》:賈維飾演鮑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