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坊橋

虎坊橋

原為橋名,後演變為街名。為明時“虎房”演化而來。今指珠市口西大街與騾馬市大街東西相接、南新華街與虎坊路南北相通的十字路口附近。“虎坊橋”實體已不存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虎坊橋
  • 所屬地區:中國北京
  • 政府駐地:北京
  • 著名景點:北京湖廣會館
簡介,典故,外象房,演象所,虎坊橋,居住環境,

簡介

宣武區虎坊橋:曾有虎房和石橋,紀曉嵐故居名揚天下
一個冬日的早晨,我來到了虎坊橋。十字路口西北角,坐落著京華印書局的舊址;西南角是湖廣會館與工人俱樂部;東北角,高大的晉陽飯莊之下,是古色古香的紀曉嵐故居。在宅子門口,有一株盤曲纏繞的紫藤。時值深冬,它早已枯黃,默默地守候在那裡。對它,我輕輕道一聲珍重,期盼那昭蘇萬物的春風,能喚醒這沉睡的仙子,重現紫雲垂地、香氣襲人的風采。
當年,紀大學士在《閱微草堂筆記》中多次提到“虎坊橋”這個地名,還解釋過這處宅邸的來歷:“余虎坊橋宅,為威信公故第。”威信公就是清初將領岳鍾琪,他才是宅子最初的主人,紀曉嵐是後搬來的。
在北京的“虎”字地名中,虎坊橋恐怕是名氣最大的。不過,現在這裡既沒有虎,也沒有橋,究竟是怎么得名的呢?程迓亭《箕城雜綴》有云:“虎坊橋在琉璃廠東南,其西有鐵門,前朝虎圈地也。”在明朝,這裡是養虎的地方,還加了大鐵門,防止老虎逃跑。現在菜市口的東北方向有條鐵門胡同,應該就是當年虎房鐵門所在地。
“虎”字的來歷解決了,再來看“橋”。我查了一些老地圖,才知道這裡原來的確有條河道。在明清時期,有條由北向南流的溝渠,經過京華印書局西側一直向南,通到先農壇西北方向的葦塘之中。虎坊橋就是在這條溝渠上修建的東西向石橋,位置大概在今天虎坊橋十字路口的西側。到了近代,填溝築路,石橋也逐漸湮沒無聞,直到2000年前後拓寬騾馬市大街時,才短暫地重見天日。而今,虎房也好,石橋也罷,都已消失在歷史的塵埃中;唯有“虎坊橋”這個地名依然鮮活,在全新的大都市中,承載著那古老的記憶……
北京宣武門西邊路北有一幢長方形的十層辦公樓。那個院子30年前原是北京大學第四院的所在地。
虎坊橋

典故

北洋政府時期是舊“國會”,明、清兩代,則是飼養為宮廷服務的大象的“象房”。
養象,中國已有悠久的歷史。三國時代,“曹沖稱象”是大家熟知的故事。唐朝《酉陽雜俎》筆記中也有關於飼養象的記載,有個名叫獨孤綬的人還寫過《馴象賦》。
到了明朝,宮廷更是大量飼養象為帝王家服務。御馬監(原北京圖書館一帶)就是養象的地方,劉若愚的《明宮史》記載裡邊養過九隻母象,各居一房,不夠時則由外象房遞補。

外象房

外象房建在宣武門內即今天十層辦公樓的地方,它建於明弘治八年(1495年),從那時起附近“象來街”的地名就一直流傳到現在。明朝養象是要象參加皇帝朝會時儀仗隊的活動。象要學會各種禮儀,學會駕馭馱寶,必須有個演習的場所,叫“演象所”。

演象所

“演象所”就在西單的雙塔寺(現已拆除)。每年農曆六月象要到宣武門外護城河內洗澡,吸引成千上萬的民眾去看熱鬧。仕女們濃妝打扮,文人們結伴同行,護城河畔萬頭攢動,人山人海,觀看象在河中噴水遊戲。養象活動一直持續到光緒時候。

虎坊橋

從象來街一直往東南走,就是虎坊橋了。這是明朝宮廷圈養老虎的地方。明朝飼養老虎有好幾個地方,主要是皇宮內部的虎城——太液池之西北隅。老虎養在地下井裡,上面築有小牆,老虎在下面咆哮跳躍。
除虎城外,虎坊橋就是最大的養虎地方(今魏染胡同一帶)。附近的鐵門胡同就是當年虎圈西邊鐵柵欄所在。老虎也要參加朝會活動,所以有些老虎也是馴服了的。《明史·江彬傳》記載正德皇帝經常“搏虎為戲”,老虎未經馴服,皇帝當然不會去接近它們。
由象來街往東,緊鄰宣武門有條未英胡同。明朝皇帝喜歡飼養老鷹,相傳這條胡同原來的名字是餵鷹胡同。這樣看來,北京南城象來街、虎坊橋一帶,在明朝時候還是個動物飼養區呢!

居住環境

區內樓盤:祿長街19號院、騾馬市大街、虎坊路小區、高家寨小區、菜市口26號院等
樓盤價格:三十幾萬到數千萬級別墅不等
交通狀況:公交:102路、66路、14路、7路、23路、343路 軌道交通:前門站(2號線)、宣武門站(4號線、2號線)、陶然亭站(4號線)
周邊配套:大學:北京建設大學(盆兒胡同)
中國小:徐悲鴻中學國中部、福州館國小、中橫街國小
幼稚園:虎坊橋幼稚園
商場:美廉美超市
郵局:永安路郵電局
銀行:中國銀行虎坊橋儲蓄所、中國工商銀行虎坊路分理處、北京銀行
醫院:證仁醫院
其他:北京戲曲博物館、前門飯店、99旅館連鎖北京前門虎坊橋店
相關圖片:
虎坊橋區內樓盤圖片虎坊橋區內樓盤圖片
虎坊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