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武二線

蘭武二線

2006年8月23日上午10點,蘭武二線既烏鞘嶺特長隧道雙線開通運營慶祝大會在烏鞘嶺隧道進口隆重舉行,標誌著蘭新鐵路蘭武段新增222.91公里的二線鐵路全面建成通車。有關方面表示,這是繼青藏鐵路之後,我國鐵路跨越式發展的又一標誌性工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蘭武二線
  • 地區甘肅
  • 時間:2006年
  • 年代:50年代
介紹,建設,成果,

介紹

蘭新鐵路蘭武段是我國鐵路網“八縱八橫”中重要的“一橫”——歐亞大陸橋通道的組成部分,也是內地連線新疆甘肅河西地區的主要通道。蘭武段既有線路修建於20世紀50年代中期,繼2003年隴海鐵路寶雞至蘭州段增建二線項目完成後,承擔新疆甘肅河西地區對外近90%的旅客運輸和45%的貨物運輸的蘭新鐵路蘭武段,就成為歐亞大陸橋中唯一的單線鐵路,堪稱蘭新線列車提速運輸擴能的控制地段,不僅無法適應鐵路客貨運量進一步增長的需要,也極大地限制了西北地區的經濟發展和與東部地區的交流。為進一步完善路網功能、增強陸橋通道的整體運輸能力、更好地為西部地區的國民經濟發展服務,鐵道部在反覆調研和論證的基礎上,為蘭新鐵路蘭州至武威南段增建二線勾畫出藍圖。

建設

2003年3月30日,國家“十五”重點工程——蘭新鐵路蘭州西至武威南增建二線鐵路建設項目正式開工。其中目前中國最長、全長20.05公里的烏鞘嶺特長隧道具有海拔高、自然環境惡劣、地質情況複雜、施工條件艱苦等特點,是全線重中之重的控制性工程。鐵道部工程管理中心、蘭州鐵路局和各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按照一流質量、一流速度的施工原則,採用多項新技術、新工藝,提前完成建設任務,創造了中國鐵路特長隧道建設的又一個精品工程。負責站後電氣化施工的中鐵工程電氣化局集團克服特長隧道內施工的種種困難,僅用302天就完成了全部施工任務,創造了特長隧道電氣化施工的奇蹟。

成果

據了解,蘭武二線開通運營後,旅客列車設計最高速度可達160公里/小時,運行時分將由254分鐘縮短為153分鐘,列車牽引質量從上行2300噸、下行1800噸提高到4000噸,遠景年輸送能力可實現貨運5000萬噸、客車40對。此外,蘭武二線還採用了全封閉、全立交的建設方案,全線僅人畜立交就增加150處,不僅方便了當地民眾的通行,還有效確保了沿線人民民眾的生命安全。蘭武二線的全面建成,消除了歐亞大陸橋運輸的最後一段“瓶頸”,將對提高歐亞大陸橋的客貨運輸能力和運輸質量,推動中西部物資交流,加強沿線地方經濟發展和民族安定團結起到重要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