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薔薇科蘋果屬果樹)

蘋果(薔薇科蘋果屬果樹)

蘋果(Malus pumila Mill.):是落葉喬木,通常樹木可高至15米,但栽培樹木一般只高3-5米左右。樹幹呈灰褐色,樹皮有一定程度的脫落。蘋果樹開花期是基於各地氣候而定,但一般集中在4-5月份。蘋果是異花授粉植物,大部分品種自花不能結成果實。

一般蘋果栽種後,於2-3年才開始結出果實。果實一般呈紅色,但需視乎品種而定。蘋果樹的果實富含礦物質維生素,為人們最常食用的水果之一。果實成長期之長短,一般早熟品種為65-87天,中熟品種為90-133天,晚熟品種則為137-168天。在一般情形下,栽種後蘋果可有15-50年壽命。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生長習性,繁殖方式,栽培技術,管理,修芽,殺蟲,復剪,疏蕾,放蜂,施肥,土壤,休眠期,冬剪,果實套袋,套袋優點,果袋規格,套袋技術,注意事項,病蟲害防治,褐斑病,斑點落葉病,植物文化,

形態特徵

蘋果樹是喬木,高可達15米,多具有圓形樹冠和短主幹;小枝短而粗,圓柱形,幼嫩時密被絨毛,老枝紫褐色,無毛;冬芽卵形,先端鈍,密被短柔毛。
葉片橢圓形、卵形至寬橢圓形,長4.5-10厘米,寬3-5.5厘米,先端急尖,基部寬楔形或圓形,邊緣具有圓鈍鋸齒,幼嫩時兩面具短柔毛,長成後上面無毛;葉柄粗壯,長約1.5-3厘米,被短柔毛;托葉草質,披針形,先端漸尖,全緣,密被短柔毛,早落。
傘房花序,具花3-7朵,集生於小枝頂端,花梗長1-2.5厘米,密被絨毛;苞片膜質,線狀披針形,先端漸尖,全緣,被絨毛;花直徑3-4厘米;萼筒外面密被絨毛;萼片三角披針形或三角卵形,長6-8毫米,先端漸尖,全緣,內外兩面均密被絨毛,萼片比萼筒長;花瓣倒卵形,長15-18毫米,基部具短爪,白色,含苞未放時帶粉紅色;雄蕊20,花絲長短不齊,約等於花瓣之半;花柱5,下半部密被灰白色絨毛,較雄蕊稍長。
果實扁球形,直徑在2厘米以上,先端常有隆起,萼窪下陷,萼片永存,果梗短粗。花期5月,果期7-10月。

分布範圍

中國遼寧、河北、山西、山東、陝西、甘肅、四川、雲南、西藏常見栽培。適生於山坡梯田、平原礦野以及黃土丘陵等處,海拔50-2500米。原產歐洲及亞洲中部,栽培歷史已久,全世界溫帶地區均有種植。
原產於土耳其東部,主要品種來自海棠屬(有數百個品種),其中一個是短枝型——是為了提高繁殖力而培育出來的矮化複合品種。中國、美國、法國是領先的蘋果生產國(噸),而在單產上(噸/公頃)領先的則是法國,義大利、美國和土耳其。
蘋果分布圖蘋果分布圖

生長習性

蘋果能夠適應大多數的氣候。在南北緯35-50度之間是蘋果生長的最佳選擇。蘋果需要1000-1600的單位熱量和120-180天的無霜凍天氣。白天暖和,夜晚寒冷,以及儘可能多的光照輻射是保證優異品質的前提。蘋果能抵抗零下40°C的霜凍。開花期和結實期,如果溫度在-2.2 ℃至-3.3 ℃之間,會對產量造成影響。與其它落葉作物相比,蘋果開花較遲。因此減少了遭受霜凍的機率。然而對於某些品種和地區,那裡的霜凍影響則更為明顯,因而一套有效的抗霜凍體制是必要的。最適合pH值6.5,中性,排水良好的土壤。

繁殖方式

蘋果樹的繁殖技術一般先用種子育樹苗,將選好的“接穗”嫁接在樹苗上,成活後,再長大一點,就分別定植在果園裡。嫁接的方法主要有二:
  1. 套接法:將接穗枝條,擰成只有皮的空管,按要求剪開後,再套接在被嫁接樹苗的枝上。
  2. 貼接法:將嫁接的樹苗去冠,在其樹本上,用刀將表皮切成“T”型的開口,然後,將空管的接穗,按“T”型開口的形狀、大小將接穗整好,插入被接樹的開口內,包紮好就行了。

栽培技術

管理

上年秋冬沒有施基肥的果園,應在解凍後隨即施入(但效果不如秋施好)。施肥後如有灌溉條件的園地應澆水一次,並及時淺鋤保墒。旱地果園應採取頂凌耙保墒,而後施肥,再速將園地整平拍光保墒。幼、弱樹隨之採取“帶狀”覆膜,增溫保墒,促使樹體健壯生長。施肥量的方法,在樹冠投影下開挖寬、深各50厘米的“環狀溝”或“井字溝”,施入秋備基肥的全部,並與土攪勻;再於樹盤內撒施春備追肥的全部(多元複合肥、尿素等),然後翻入土內,耙平拍光。施肥要求:一是儘量不傷直徑0.5厘米的根;二是樹盤追肥部位應與主幹保留20-30厘米,以免傷害主幹。

修芽

一般蘋果品種枝條中後部芽子不易萌發,尤其緩放枝常常為“光腿枝”。為促使需枝部位萌芽抽枝,減少光腿,應於三月底至4月初,在需萌芽做上方(中心主枝)或前方(斜生主枝及輔養枝)0.5厘米處用利刀或小鋸條傷及木質部的1/4-1/3。隨之將中心主枝的競爭(枝)、芽、主枝和輔養枝的背上(枝)芽摳除,以免萌發抽枝,浪費營養,擾亂樹形。

殺蟲

過了立春,氣溫逐漸回升,石硫合劑仍然是一種廣譜、高效、殘效期較長,且成本低的殺菌、殺蟎、殺蟲劑,尤其是果樹萌芽前後噴布較高濃度,對降低多種病蟲基數、減少全年用藥、降低成本,其效果十分顯著。
石硫合劑的熬制:硫磺粉10傷,生石灰7份,水60份。先將水加熱,取少量熱水將硫磺粉調成糊狀倒入鍋內燒開,再慢慢投入生石灰,增大火力,並不停地攪拌直至投完石灰塊再熬45分鐘(前15分鐘用大火,後30分鐘用溫火)熬至液體呈醬油色時熄火冷涼。冷後用波美比重計量出準確濃度。一般要求3年生以上蘋果樹於萌芽期噴 “護樹將軍”100倍液+波美3度石硫合劑清園消毒,不但殺菌滅蟲,還可撞擊果樹的“基因鬧鐘”,提醒果樹及時從冬眠中甦醒、刺激植物神經,防治各種紅蜘蛛、蚧殼蟲及越冬蟲卵。4月上旬噴生物農藥防治蚜蟲、頂梢卷葉蟲,4月上旬(萌芽後),用0.3%的尿素液和磷酸二氫鉀液,間隔7-10天交替噴施1到2次,以利於枝梢葉片強壯,促進新根發生,逐漸恢復樹勢,保證長期精神飽滿。果樹在日常噴施葉面肥或農藥時加入“護樹將軍”100倍液可抑制感染性病毒複製,抗拒氣傳性病毒侵染,保護蚯蚓等有益動物和果樹害蟲天敵的種群與數量。所以在消滅病蟲害的同時,保護天敵至關重要。

復剪

一是對於過旺適齡不結果的樹,可將冬剪延遲到發芽後,以緩和樹勢;二是較旺的樹除骨幹枝冬剪外,其它枝條推遲到發芽後再剪,以緩和枝勢;三是進入結果期樹按目標產量,如花量過多,可短截一部分中長花枝、縮剪串花枝、或疏掉弱短花枝,以減少花枝量,增加預備枝。

疏蕾

蘋果樹儘早疏蕾,能節省營養,利於坐大果,促果高樁。同時,增強樹勢,促使春梢生長,彌補冬剪不足。起到節省工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作用。在氣候正常情況下可推廣“以花定果”技術。即於4月中下旬,花序露紅伸出至花序分離(中心花含苞待放)按花叢間距20-28厘米選留母枝兩側和背下為主,除保留中心花和1側花外,多餘花全疏除,但必保留“簇葉”。

放蜂

進入初花期(5%中心花開放),應及時噴一次0.3%硼砂加0.1%尿素+1%蔗糖水溶液或在花期後和幼果期還可進行葉面追壯果肥,可用0.3%-0.5%的尿素+瓜果壯蒂靈,對提高坐果率和膨大果實效果都很明顯。果實膨大期需要供應大量的營養和水分,這就需要健壯的母體和健康的疏導系統,才能滿足果實發育的生理需要;進入盛花期再噴一次0。3%硼砂加1%蜂蜜水溶液+瓜果壯蒂靈。以增加養分,利於授粉坐果。花期距果園500米以內放置一箱蜜蜂可保證授粉10畝左右,可提高坐果率30%-50%。  

施肥

施肥一般分作積肥和追肥兩種,具體時間因品種、需肥規律、樹體生長結果狀況而定。一般情況下,全年分4次施肥為宜:
  1. 花前肥或萌芽肥(4月上旬)。
  2. 花後肥(5月中旬)。這兩次肥能有效地促進萌芽、開花並及時防止因開花消耗大量養分而產生脫肥,提高坐果率,促進新枝生長。
  3. 花芽分化和幼果膨大肥(5月底至6月上旬)。此次追肥是為了滿足果實膨大、枝葉生長和花芽分化的需要。此次施肥以鉀肥為主。
  4. 積肥施入時期以秋季最佳(9月上中旬)。以農家肥為主施積肥時,磷素按全年總量全部施入,為了充分發揮肥效,磷肥要先與有機肥一起堆積腐熟,然後拌勻施用。它的作用是保證採收後到落葉前果樹光合作用,提高營養積累,為下年果樹生長發育打好基礎。在這4次施肥的基礎上,還要考慮配合葉面噴肥+瓜果壯蒂靈。7月份以前噴施0。3%-0。5%尿素液+瓜果壯蒂靈,7月份以後配噴0。3%-0。5%磷酸二氫鉀或果樹微肥+瓜果壯蒂靈。
    施肥部位:根系種的毛細根是果樹吸收養分的主要器官,果樹對肥料的吸收主要靠根系中的根毛來完成,因此在根系集中分布區施肥是提高肥效的關鍵之一。  

土壤

為促進樹體與果實的正常發育, 應重視秋冬季的果園土壤管理。秋冬季土壤管理主要包括果園施肥、灌水等方面,下面分別介紹:
  1. 果園施肥:果園土壤施肥既要注意肥源類型,也要注意施肥時期與方法。為了提高果實品質,減少缺素髮生,應提倡使用有機肥,農家肥。以往提出的斤果斤肥仍然適用。牛羊糞、雞糞都是較好的有機肥源。作為常用的基肥,施肥時期通常在秋季。從9月中下旬到10月上旬施肥,對根系生長及樹體營養貯存最為有利。施肥的方法因樹齡而異。幼樹時期,通常結合果園改土擴穴施肥,每年在定植坑以外捥坑施肥,坑深40-50厘米,將有機肥與果園表土1:2混合均勻後填入坑內,依次向外擴展。成齡果園可全園耕翻施肥或開溝施肥。
  2. 果園灌水:園灌水要根據自然降水多少來定。一般年份,在果實著色期或采果之後都需要進行果園灌水。著色期灌水有利於果實色澤發育,采後灌水常與果園施肥同步進行,有利於根系生長,積累樹體營養。各地應根據實際墒情確定是否需要灌水。

休眠期

蘋果樹休眠期是指從秋末冬初自然落葉到第2年春季萌芽為止的一段時期。果樹在一年中經過發芽、抽枝、開花、結果,消耗了大量的營養物質,採收了果實的樹就象生了孩子的母體,身體極度虛弱,如不及時供養和保護,病毒就會乘虛而入。為了給樹枝增加營養貯備,使其安全越冬,果樹休眠期管理工作至關重要。根據年周期及營養物質運輸規律,從果成熟至落葉為營養貯備期,一般在8-11月份,其營養生長先後停止,當年製造的營養物質逐漸向貯藏器官內運輸貯藏。此期間管理的關鍵是維護好葉片的同化功能,預防早期落葉。此期間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樹體冬季抗寒性和花芽分化質量,對來年的開花和長勢起著決定性作用。應抓好以下幾個環節。
  1. 速施“產後”肥:因結果期內樹體消耗了大量的營養,采果後應儘快追施速效性肥料,促其早日恢復樹勢,增強葉片製造碳水化合物的功能,保證有充足的營養供花芽分化和樹體營養的貯藏,提高抗旱、抗寒和抗病的能力,一般株施尿素400-500克,磷肥250-300克,鉀肥150-300克,或三元複合肥1-1。3千克。
  2. 及時抹芽、摘心或扭梢:樹冠內的新梢長至20-30厘米時,應摘心或扭梢。當第二次梢長30厘米時再摘心或扭梢,促進枝梢早日老化。對叢生枝、過密枝、細弱枝、下垂枝、徒長枝、病蟲害枝則應選擇部分或全部剪除。
  3. 防治病蟲害:除剪除病蟲害的枝條外,還要鉤除鑽入樹幹內越冬的幼蟲,也可以將80%的敵敵畏乳油加水100倍液浸透的棉花或拌成的濃泥漿塞入蟲道口,可殺死天牛等多種幼蟲。清除園內枯枝、落葉,刮除樹幹撓裂的粗皮,並集中燒毀。用石硫合劑《護樹將軍》100倍液刷白樹幹,可殺死蟲卵。用火將茶枯餅燒成焦黃色並打碎後,再用4倍的熱開水浸泡4小時,冷卻後澆入園地內,能殺死地老虎、螻蛄、金針蟲、金龜子幼蟲等害蟲。
  4. 淺耕蓋草:為滿足果樹根部生長和呼吸的需要,采果後應在樹冠下淺鋤10-15厘米。但在近樹幹處只鋤7-10厘米,並蓋些稻草、秸稈或青草,然後蓋些碎土,防止被風吹走。這樣,既可以使土壤疏鬆通氣,又可以保濕抗旱和保溫抗寒,草料腐爛後還可為園地增肥。
  5. 深翻土壤,施足基肥:10-11月份的秋末冬初,對未進行農果間作的果園進行-次全面的深翻改土(不含樹下的根盤),深度20-25厘米,並單株施入人畜糞肥、堆肥、漚青、污溝泥、碎稻草40-50千克(在樹冠垂直滴水線外開環行溝施入並覆土),然後在全園內蓋8-10厘米厚稻草,並蓋些碎土,有利保護園內水、土、肥和增強抗寒、抗旱能力。

冬剪

  1. 觀察品種持住蘋果樹品種不同,其萌芽力和成枝力多不相同。萌芽力和成技力強的品種,樹冠容易鬱閉,光照不足,修剪量要大,修剪時要多疏少截,改善光路條件。相反萌芽力或成技力不強的品種,修剪量就要控制,則會造成樹冠縮小,枝條光禿等現象。
  2. 觀實樹勢強弱同品種、同樹齡的蘋果樹,對幼樹和強旺樹的修剪程度直輕,以緩為主,促進花芽形成,增加結果量。而老弱樹,則要以截為主,通過短截刺激發技,使之儘快恢復樹勢。但對樹齡較大的老化樹,則要用重回縮來修剪。
  3. 觀察花果豐收在準確分清花芽的前提乾,當果樹花芽過多時,要多採取破花修剪,多留頂花芽,心留膠花莽、對成串花芽最多留2個,從而達到控制花芽總量和花芽葉芽比例的合理化。對於花芽少的樹,要儘可能多留花芽,對沒有花芽的枝期技組,則要重剪更新,為下年結果打好基礎。
  4. 觀察修剪反應進入果園剪樹前,要仔細觀察上年修剪反應,總結修剪中的得失,從而確定當年修剪方案。首先要明確判斷出骨幹校和輔養枝,然後採取相應斷出哪些技組需要更新,哪些正在培養。只有掌握上年果樹修剪狀況和修剪反應,才能使冬剪中少走彎路,減少不必要的失誤。
  5. 修剪後要封閉傷口,對蘋果樹進行修剪時會形成很多傷口,對這些傷口一定要採取有效措施加以保護。修剪枝條時,修剪口一定要平滑,以利癒合;疏除大枝用手鋸鋸除時,鋸口要平,不要留樁;否則容易造成傷口木質部枯死或者腐爛;嚴禁用斧子砍大枝;鋸除後的枝條傷口,要用鋒利的刀子削平、削光;直徑在一厘米以上的傷口要立即塗上保護劑,不能讓傷口暴露在空氣中,以免造成乾裂。蘋果幼樹期間修剪,應以促為主。短枝型蘋果有成枝力弱,樹冠擴大緩慢的特點,幼樹期間,促使多生枝條,加快樹冠的形成。結果期間修剪,對於生長強壯的枝條、飽滿的芽,要多加以利用;多疏除一些花芽,使樹體合理負載,以保持健壯中庸的樹勢;各主枝延長枝延伸生長時,要用壯枝代頭,在中部飽滿芽處短截;結果枝組應適當回縮或疏去失去結果能力的枝組;對於臨時性枝條,去弱留強,去平留斜,將直立枝拉斜。調整上強下弱的長長勢。短枝型蘋果樹極易出現樹體上強下弱現象,糾正這種現象,修剪時一般應該保持下部的主枝開張角度要小於上部主枝的開張角度;如果上部主枝長長勢強時,要用弱枝代頭,在弱芽處短截。邊修剪要邊塗抹《愈傷防腐膜》封閉剪鋸傷口,促進傷口癒合,達到早結果早豐產的目的。全園修剪完畢,要認真細緻的清理果園內的雜物,及時噴灑一遍護樹將軍100倍液消毒保溫防凍害,全年個果園管理到此為止,讓果樹安然休眠。

果實套袋

套袋優點

  1. 著色艷麗。套袋可明顯提高果實著色,可達全紅果,果面光潔美觀,無果銹,外觀好,據實驗果面著色大於75%的比例占86.7%。
  2. 防病蟲。套袋後,果實與外界隔離,病菌、害蟲不能人侵,可有效 防治輪紋病。煤污病。斑點落葉病、痘斑病、桃小食心蟲、梨春坤等病蟲的危害。
  3. 減輕冰雹危害。冰雹多發生於幼果期。此時果子尚小懸於袋中,冰雹落到鼓漲的袋子上,減緩了它的機械衝力,可使果實免受其害。據我們調查,萬套袋果受到小冰雹危害時,套袋果不受害;不套袋果受到冰雹嚴重危害時,套袋果受害較輕。
  4. 有利於生產綠色食品。套袋後,果實不直接接觸農藥,同時可減少打藥次數。不套袋果園一年需打8次農藥,套袋果園打4---5次即可。可以有效地減少農藥的殘留量,有利於生產無公害綠色食品,為出口創匯奠定基礎。
  5. 經濟效益高。近年來蘋果市場已由賣方市場轉向買方市場,客商對果品質量要求越來越嚴格,一些果園雖然產量高,但商品率低下,效益並不好。套袋可使果園商品率提高到90%左右,同時果面細嫩光潔,著色艷麗, 外觀極佳、農藥殘留低,售價高、易銷售,從去年市場銷售情況看,套袋果比不套袋果價格高出一倍左右,且供不應求。

果袋規格

蘋果袋的好壞直接影響套袋的效果,用袋不當不僅不會提高果品質而且會嚴重損傷果實,還會造成一些蟲害的發生(康氏粉蚧),果袋的質量決定於袋紙的質量和製做工藝,外袋紙質要求能經得起風吹日曬雨淋,透氣性好 不滲水遮光性強,內袋要求不褪色,蠟層均勻,日曬後不易蠟化,在製做工藝上要求果袋有透氣孔,袋口有扎絲,內外袋相互分離。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為偽劣產品,望廣大果農在購買紙袋時,注意袋子質量。目前我國生產套用 的果袋有進口袋和國產袋兩大類,分單層和雙層兩種。據徐州市果園報導, 進口袋優於國產雙層袋,雙層袋優於單層報紙內黑(內面用油墨刷成黑色)袋,報紙內黑袋好於乳白單層袋。不同品種用不同袋子,一般紅色品種用雙 層袋,黃色品種用單層袋,現在生產上主要給價值較高的紅富士套袋,所以應以雙層袋為主,紙袋規格以大小而定,一般內袋為155-135mm(直徑86mm),要求套袋果最好為80、85果,外袋180-140mm,外袋口粘有40mm的扎口絲,紙袋下部兩角有5mm的通氣孔。由於進口袋價格高,大部分果農 難以接受,在生產中套用的少,國產袋子良莠不齊,望廣大果農根據自己經濟實力酌情處理,最好是買質量可靠的國產袋。
蘋果套袋蘋果套袋

套袋技術

  1. 套袋果園應具備的條件:①需具備較高的土肥水管理水平,應控氮,增鉀,多施有機肥增加葉面噴肥+瓜果壯蒂靈,有條件的果園可進行生草或覆草,努力提高果園土壤有機質含量,改大水漫灌為滴灌、噴灌或滲灌;②合理修剪,樹冠必須通風透光,樹體結構良好,枝組強壯,配備合理,負載適中;③疏花疏果,為確保套袋果能長大、長好,必須進行疏花疏果。紅富士蘋果進行套袋時必須疏成單果,留中心果,強壯枝上的果、下垂枝果;④病蟲害防治。蘋果套袋後,果品再不接觸藥肥,易造成病蟲危害和缺素症,因此加強套袋之前的病蟲防治和葉面噴肥非常重要,在這一時期至少噴兩次殺蟲殺菌劑以及微肥+瓜果壯蒂靈,以保證果實免受病蟲危害以及 對鈣、硼、鐵、鋅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2. 套袋的時期和方法:①套袋宜在6月下旬進行,7月初完成,這樣6 月落果已經結束,果實優劣表現明顯,果柄木質程度和果皮老化程度都增 高,不易損傷果子。同時暴露時間長,病蟲防治時間拉長,病蟲危害和缺素 症少;②套袋方法:將袋子下部兩角橫向捏扁向袋內吹氣,撐開袋子,袋口 扎絲置於左手,縱向開口朝下,果柄置於縱向開回基部,將果子懸於袋中 (不要讓果子和袋子磨擦,勿將枝葉套人袋內)再將袋口橫向摺疊,最後用 袋口處的扎絲夾住摺疊袋口即可。
  3. 摘袋時間:①在采前30天左右摘袋,如果太早,果子暴露時間長,日灼和輪紋病 易發生,且著色差,如果太晚含糖量低,風味淡,且採收後易褪色,如果單 從著色考慮可稍晚(采前20天)一些搞袋。②方法:先摘外袋,再摘內袋。最好在陰天摘除外袋,一般在袋內外溫差較小時摘袋,即上午10時至下午4 時摘除外袋,經5-7個晴天后開始摘除內袋,摘內袋時應於上午10-12時摘樹冠東,北方向的,下午2-4時摘樹冠西、南方向的,這樣可以減少日灼發生, 摘除袋時應一手托果子,一手解袋口扎絲,然後從上到下撕爛外袋,這樣可 以防止墜落果子。

注意事項

  1. 套前防病蟲:雖然套袋有預防病蟲的功效,但有些病蟲在套前已侵染果實,如果不搞好病蟲防治,套袋後果子不直接接觸農藥,病蟲就會在袋內繼續危害果子,失去套袋的意義,因此,在早春要刮粗老樹皮,萌芽前要打石硫合劑+瓜果壯蒂靈+護樹將軍,花期到套袋前是果實染病的敏感時期。輪紋病,霉心病易在此 期侵人果內,潛而不發(8月份以後,果實內糖度增大,酸度、鈣濃度以及 酸類物質含量下降,輪紋病就會發生)此期又是鈣、硼等多種元素吸收的高峰期,是康氏粉蚧、蚜蟲、紅蜘蛛、潛葉蛾等多種害蟲的並發期,而且是果實縱徑增長的關鍵時期,這時注意噴藥和噴肥對病蟲防治,提高坐果率,增加單果重,防止缺素證有很大作用。
  2. 認真進行疏花疏果,疏去弱花、晚茬花、腋花、梢部花,定果時20-25厘米留一個果,留中心果,果柄長的果,將花等不閉合的果。小果、扁果、崎形果、肉質柄果、朝天果、病蟲果、有傷果疏去。
  3. 選擇適當的果袋,注意紙質和製做工藝。
  4. 套袋順序應先上後下,先內後外,逐枝逐果整株成片進行,以便管理,套時不要將鐵絲扎在果柄上。
  5. 適當晚采:推遲到立冬前後採收,這樣可提高含糖量,增加著色面,回味變濃。

病蟲害防治

果樹粗翹皮常常隱藏著多種病害,如山楂紅蜘蛛、星毛蟲、小卷葉蟲、腐爛病等。冬剪結束後,從2月中旬起重點檢查主幹、枝杈、剪鋸口有無腐爛病,隨發現隨後塗波美10度石硫合劑加入“護樹將軍”100倍液,半月後再塗一次。塗樹體病患處可迅速形成一層保護膜,窒息性殺死病菌,方法是用毛刷塗乳液,再用護樹將軍乳液100倍液(50千克)全園噴塗樹幹和樹枝消毒,可阻礙腐爛病毒著落於樹體繁衍,30天后染有死孢子的病皮開始脫落,“護樹將軍”還可與各類農藥或葉面肥混和使用。

褐斑病

藥劑防治應抓好三個時期,即在落花後(發病前半月)、雨季來臨前和雨季及時噴藥防治。生長前期噴1:3:200石灰多量式波爾多液+瓜果壯蒂靈,後期噴施,也可採用50%退菌特600倍、50%多菌靈800倍、50%甲基托布津1000倍、65%代森鋅500倍+瓜果壯蒂靈進行防治。雨季噴藥時應混加2000-3000倍粘著劑。蘋果早期落葉病主要表現為褐斑與灰辬的混合侵外,加強土肥水管理,提高樹體抗病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斑點落葉病

斑點落葉病一般年份6月下旬開始發病,7月下旬至8月上旬為發病盛期。春雨早發病早,秋雨多發病重。10月上旬停止發生。防治蘋果斑點落葉病,應重視化學防治,從花後開始連續噴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000倍+瓜果壯蒂靈或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瓜果壯蒂靈,或10%多氧黴素1200倍+瓜果壯蒂靈,或40%乙磷鋁200倍+瓜果壯蒂靈,或70%乙錳500倍+瓜果壯蒂靈。石灰多量式波爾多液也有較好的防治效果。目前已進入中秋季節,各類早期落葉病將逐漸停止新的侵染。但對於今年發病較重的果園,應及時清掃果園落葉,剪除病枝,集中深埋,以消滅病源,減少明年的發病率。

植物文化

長期以來,牛頓認為,一定有一種神秘的力存在,是這種無形的力拉著太陽系中的行星圍繞太陽旋轉。但是,這到底是怎樣的一種力呢?直到有一天,當牛頓在花園的蘋果樹下思索,一個蘋果落到他的腳邊時,牛頓終於獲得了頓悟,他的問題也逐漸被解決了。
傳說1665年秋季,牛頓坐在自家院中的蘋果樹下苦思著行星繞日運動的原因。這時,一隻蘋果恰巧落下來,它落在牛頓的腳邊。這是一個發現的瞬間,這次蘋果下落與以往無數次蘋果下落不同,因為它引起了牛頓的注意。牛頓從蘋果落地這一理所當然的現象中找到了蘋果下落的原因——引力的作用,這種來自地球的無形的力拉著蘋果下落,正像地球拉著月球,使月球圍繞地球運動一樣。
這個故事據說是由牛頓的外甥女巴爾頓夫人告訴法國哲學家、作家伏爾泰之後流傳起來的。伏爾泰將它寫入《牛頓哲學原理》一書中。牛頓家鄉的這棵蘋果樹後來被移植到劍橋大學中。 牛頓去世後,他被當作發現宇宙規律的英雄人物繼而被賦予傳奇色彩,牛頓與蘋果的故事更是廣為流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