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蘇州博物館成立於1960年,館址太平天國忠王府為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國內保存完整的一組太平天國歷史建築物。

1999年蘇州市委、市政府邀請世界華人建築師貝聿銘設計蘇州博物館新館。2006年10月6日,蘇州博物館新館建成並正式對外開放。新館占地面積約10700平方米,建築面積19000餘平方米,加上修葺的太平天國忠王府,總建築面積達26500平方米,投資達3.39億元,是一座集現代化館舍建築、古建築與創新山水園林三位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

2017年11月,獲評為第五屆全國文明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蘇州博物館
  • 外文名稱:Suzhou Museum
  • 類別:綜合性歷史博物館
  • 地點:江蘇省蘇州市
  • 竣工時間:1960年
  •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
  • 館藏精品:明代陸子崗琢玉,唐代裴家瓷枕
  • 館長:陳瑞近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景區熱度指數,建築特色,展廳分布,館藏文物,機構文化,價值,藝術價值,文化價值,重要活動,主要榮譽,歷史沿革,服務指南,

建築特色

蘇州博物館新館其特色體現在:建築造型與所處環境自然融合,空間處理獨特,建築材料考究和內部構思,及最大限度地把自然光線引入到室內。
蘇州博物館蘇州博物館
在建築的構造上,玻璃、鋼鐵結構讓現代人可以在室內借到大片天光,開放式鋼結構替代傳統建築的木構材料,屋面形態的設計突破了中國傳統建築“大屋頂”在採光方面的束縛。由幾何形態構成的坡頂,首先,屋頂之上立體幾何形體的玻璃天窗設計獨特。借鑑了中國傳統建築中老虎天窗的做法並進行改良,天窗開在了屋頂的中間部位,這樣屋頂的立體幾何形天窗和其下的斜坡屋面形成一個折角,呈現出三維造型效果,不僅解決了傳統建築在採光方面的實用性難題,更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建築的屋面造型樣式。
屋面以及其下白色牆體周邊石材的運用,使建築的整體風格達成了統一。就屋面而言,如果用傳統的小青瓦,易碎易漏,需要經常維修,其堅固性、工藝性以及平整度都難以達到新館建築的要求。為了使材料和形式協調,採用深灰色花崗石取代傳統的灰瓦,這種被稱為“中國黑”的花崗石黑中帶灰,淋了雨是黑的,太陽一照顏色變淺成深灰色。石片加工成菱形,依次平整地鋪設於屋面之上,立體感很強。
蘇州博物館蘇州博物館

展廳分布

博物館在形式上分為三部分。中心部分是入口處、大廳和博物館花園;西部為展區;東部為現代美術畫廊、教育設施、茶水服務以及行政管理功能等,該部分還將成為與忠王府連線的實際通道。忠王府將恢復成原貌。由於忠王府難以在現有的結構下提供合適的展覽空間,它將被用作展示其豐富建築遺產的櫥窗以及那些通常無需高檔展示空間的藝術品,諸如家具和雕塑等。大廳是博物館的核心,位於入口的前庭與博物館花園之間。這個擁有八個角的大廳是通過對傳統的蘇州建築和中國建築要素的幾何形狀轉變以及重新詮釋設計出來的,它是所有參觀者的導向並為去博物館所有展區提供通道。
蘇州博物館蘇州博物館
常設展廳
新石器時代和吳文化文物的展廳,影視廳、多功能廳都安排在地下室。蘇州博物館的基本陳列展廳只有一層,該館展區設有“吳地遺珍”、“吳塔國寶”、“吳中風雅”、“吳門書畫”這4個常設展廳:其中“吳地遺珍”系列包括晨光熹微、爭伯春秋、錦繡江南、都會流韻四個主題展室;“吳塔國寶”系列包括瑞光寺塔佛教文物和虎丘雲岩寺塔佛教文物兩個主題展室;“吳中風雅”系列包括書齋長物、陶冶之珍、攻玉巧技、雕鏤神功、文房雅事、閒情偶寄、墨戲草堂(即宋畫齋,室外)、錦繡浮生展廳;“吳門書畫”尤以吳派及吳派源流諸子、四王吳惲及其源流諸子、揚州畫派諸子等作品居多。
院落院落
特展廳、現代藝術展廳
現代藝術展廳位於東路的首層,特展廳位於負一樓,特展廳和現代藝術展廳不定期地舉辦海內外現代藝術品展覽,以豐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特展廳特展廳
除了字畫、雙塔瑰寶、明清瓷器和蘇州工藝美術品展區外,還將布置特色家具展區,以強調蘇州豐富的藝術和文化傳統。在人流路線的終點處,也就是在它的花園庭園處,安排一個宋代書齋的複製品,主要展示當年的工藝品和家具。字畫展區設在自然採光的八角型大廳的二樓,高高的牆面為展示字畫長卷提供了背景上的便利。現代美術作品設在博物館花園東邊的一個特別展區里,展區由1.35米的模組組合而成。

館藏文物

蘇州博物館館藏文物4萬餘件,其中一級文物865件/套,二級文物1188件/套,三級文物32295件/套,尤以歷年考古出土文物、明清書畫、工藝品見長。此外,蘇州博物館還收藏有古籍善本725種3128冊,普本28501種91754冊,為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
兩塔瑰寶
[宋]五節石函:頂部邊長22.5厘米,底部邊長27厘米,通高44.1厘米。1956年在蘇州虎丘雲岩寺塔第三層發現。石函平面方形,下廣上狹,分五節疊落而成,無雕刻,內原置鐵函。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宋]銅如來佛像:高16厘米。1978年於瑞光寺塔第三層塔心的天宮中發現。佛像皆螺發肉髻,但在雕刻處理上各不相同。肩圓臂瘦削,胸肌結實,結跏跌坐於束腰蓮花台上。相傳釋迦穆尼在菩提樹下進入禪思,修悟怔道,採用的就是這種姿勢,因此佛教通常以全跏坐為如來坐,身後皆有顯示光明的火焰紋背光。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五代]銅質大金塗塔:通高36.8厘米,塔座15厘米。塔為四方形,可拆卸,整個塔大致可分五部分,從上到下分別為:塔剎、蕉葉形插角、塔身、銅蓋及帶有四面十六個羅漢像的須彌座,整個塔身雕刻系印度風格,各面刻有佛教故事,蕉葉形插角外側共刻故事三十二則,內側分立四大天王像。塔剎占全塔比例約三分之一,剎座為蓮形覆缽,剎身有相輪五重。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宋]銅佛坐像:高19.2厘米,1956年在蘇州虎丘雲岩寺塔第三層發現。螺髻,雙耳垂肩,身著袒右袈裟,結跏趺坐於圓形蒲團座上,背而出一環紐,未見背光。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宋]銅十一面觀音:高23.5厘米。兩尊十一面觀音像大體相同。觀音像立於束腰蓮花台上,一腳向側前略伸,身穿天衣,一條飄帶輕輕搭在右手上,左手持一寶瓶。全身配有瓔珞、耳璫、頸飾、胸飾、臂釧、腕釧等各種珠寶佩帶裝飾,一條珠鏈從項頸處斜長至足背,身式略呈“S”形。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宋]銅地藏佛像:通高21厘米。地藏菩薩像發現於瑞光寺塔第三層塔心的天宮中。其貌似沉寂端莊,闊額長耳,身披袈裟,衣紋流暢,半跏坐於長方形座上,左足下踏著蓮花台。右手持一寶珠,左手置於膝上。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五代]秘色瓷蓮花碗:碗高8.9厘米,口徑13.9厘米,盞托高6.6厘米,底徑9.3厘米,通高13.5厘米。1956年在蘇州虎丘雲岩寺塔第三層發現。這件越窯秘色青瓷蓮花碗由碗和盞托兩部分組成。碗為直口深腹圈足,盞托形狀如豆,盤口外翻,束腰,圈足外撇。碗身外壁、盞托盤面和圈足均飾重瓣蓮花,如淺浮雕狀凸起,被認為是五代、北宋年間秘色瓷標準器。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宋]浮雕佛像石函:長46厘米,寬26.5厘米,高25厘米。1956年在蘇州虎丘雲岩寺塔第二層發現。系有六塊裁好的硯石板榫合而成,平面長方形,盝頂,函身每面浮雕佛像五尊,底部四周刻如意雲紋花邊,函蓋內面塗成漆地。石函內原置鎏金鏤花包邊楠木經箱。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宋]針刺佛像銅鏡:直徑16.2厘米。針刺佛像,有“曹庶昇捨入塔”六字。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宋]楠木經箱:束腰長37.8厘米,寬19.2厘米,高21厘米,楠木製作。箱底墊有絲織物,外塗器,各部邊緣和接縫處都鑲包銀質鎏金花邊。這隻經箱大體完整,箱上記載製作藝人姓氏更屬可貴。1956年於蘇州虎丘雲岩寺塔發現,現藏蘇州博物館。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宋]嵌螺甸經箱:長34.8厘米,寬13.7厘米,高12.7厘米。經箱分蓋、身、台三部分。蓋為盝頂長方形套蓋,蓋面圖案在散花中聚成三朵團花,中間鑲半圓形水晶,並點綴五彩寶石。四周斜坡和邊沿嵌有瑞花、菱形環帶花紋間以蝴蝶和飛鳥狀鈿片。箱身壁面四周嵌纏枝形石榴、牡丹等花卉,寓意“子孫滿堂”。台座採用須彌座形式,設16個凹形台門,中有堆漆描金瑞草,金碧輝煌。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宋]盛真珠舍利寶幢內木函:寬42.5厘米 ,高123厘米。1978年發現於蘇州瑞光寺塔第三層天宮,真珠舍利寶幢就安置在這隻內木函之中。內木函用銀杏木製成,為五節正方形套疊式。在它內壁書有“大中祥符六年四月十八日記”字樣,外壁畫有彩繪四天王像,為罕見的宋畫精品。四天王像比例均勻,面部表情誇張,畫中還處處可見唐代畫聖吳道子的遺風,筆墨渾厚雄健,用柳葉描法,線條生動流暢。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真珠舍利寶幢通高122.6厘米。1978年4月12日,三個頑童登上岌岌可危的瑞光古塔掏鳥蛋時,在寶塔的第三層意外發現了一個封存已久的寶藏,寶幢即是其中之一。寶幢置於黑色外木函內,木函的正面立牆上有兩排白漆楷書:“瑞光院第三層塔內真珠舍利寶幢”。寶幢的主體用楠木構成,分須彌座、佛宮、剎三個部分。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書畫
[明]王寵《春山圖》:內縱100.8厘米,橫30.5厘米;外縱240厘米,橫57厘米。此幅《春山圖》是其一幅極其少見的繪畫作品,在其圖左上角題詩一首:“媚眼風光恰似春,白沙黃荻水粼粼。軒窗遍啟拋書坐,猿鶴襟期土木人。”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明]劉鈺《煙水微茫圖》:內縱138.9厘米,橫44厘米;外縱250厘米,橫73厘米。在此圖的右上方有劉珏五言詩一首,最上方為徐有貞行草五言題詩和跋文。根據徐有貞跋可知,此畫作成化二年夏至後的一天,劉珏與徐有貞乘船至相城沈周家,在沈周家中作畫、題文和跋文,為後人傳達了吳門文人雅土的生活情景,特別是“江南不可思,動予情依依”的藝術情懷。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明]藍瑛《仿大痴山軸》:內縱331.5厘米,橫100.5厘米;外縱440厘米,橫137厘米。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明]米萬鍾《紅杏雙燕圖軸》:內縱156厘米,橫53.9厘米;外縱255厘米,橫65厘米。此軸畫虬枝紅杏,勾勒圈點,是當時作風。下一湖石,瘦皺玲瓏,畫法古怪,形似荊、關,而神似范寬。石後幾叢芍藥,元人畫法,頗得逸韻。圖中雙燕相互顧盼,黑燕以紅杏為襯景,白燕以拳石為烘托,別具新意。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清]任薰《茹葉蜻蜓圖》:內縱152.2厘米,橫54.4厘米;外縱270厘米,橫85厘米。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明]陳淳《牡丹湖石圖軸》:內縱181厘米,橫95.2厘米;外縱290厘米,橫118厘米。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明]唐寅《灌木叢篠圖軸》:內縱109.4厘米,橫58.9厘米;外縱250厘米,橫89厘米。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明]夏昶《墨竹圖軸》:內縱48.3厘米,橫25.8厘米;外縱215厘米,橫57厘米。此圖兩叢墨竹左出,一叢茂密,有沉甸甸下壓之動態;另一叢為新篁,疏朗飄逸,十分傳神。款署“仲昭”,鈐“太常寺卿圖書”印。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明]沈貞吉《秋林觀瀑圖軸》:內縱143厘米,橫61厘米;外縱270厘米,橫90厘米。沈貞吉畫法杜瓊,其畫傳世極少。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陶瓷
青花折枝花果紋大盤明:宣德時期。高5厘米,口徑29.9厘米,底徑20.3厘米。胎質細膩,器形規整。侈口,淺弧腹,圈足,砂底。青花色澤純藍,無黑色銹斑,為國產含錳較高的鈷土礦青料燒造。盤內壁繪青花折枝仙桃、荔枝、櫻桃和柿子,中心紋飾為乾葉榴花。外壁口沿處有青花匾額式款“大明宣德年制”,腹部四周為折枝番蓮四組。底足露胎處火石紅色明顯。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灑藍釉反口石榴尊(清):雍正年間。高18.2厘米,口徑7.6厘米,底徑6.8厘米,最大腹徑15.6厘米。胎質堅緻細白。石榴形,五瓣花口外撇,束頸,圓肩,圓腹,臥底假圈足。通體採用鈷彩料為著色劑,釉面花紋猶如灑落的藍色水滴,故稱“灑藍”,又名“雪花藍”、 “青金藍”。由於灑落的鈷料深淺不一,釉色形成了青、藍、白錯落有致的斑點,外底書“大清雍正年制”青花六字行篆書款。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青花釉里紅桃子天球大瓶(清):口微撇,長頸,假圈足,腹部豐滿渾圓,似天體中的星球,故名“天球瓶”。整器比例合度,假圈足處理光滑。器身以青花繪桃樹、桃葉,勾勒花、桃,釉里紅作花蕊、花瓣之色,並繪大小壽桃九隻。釉里紅的燒造技術高超,釉厚處呈微黃綠色,顯出了壽桃的成熟感。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灑藍釉反口石榴尊(清):胎質堅緻細白,石榴形,五瓣花口外撇,束頸,圓肩,圓腹,臥底假圈足。通體採用鈷彩料為著色劑,釉面花紋猶如灑落的藍色的水滴,故稱“灑藍”,又名“雪花藍”、“青金藍”。由於灑落的鈷料深淺不一,釉色形成了青、藍、白錯落有致的斑點,外底書“大清雍正年制”青花六字三行篆書款。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清康熙款鬥彩海水龍盆:清康熙年間。高4cm,口徑21.3cm,底徑12.5。敞口,淺弧腹,大平底,矮圈足。胎體堅緻細白,通體施白釉,釉色白中閃青。整器以海水雲龍紋裝飾,器外壁用釉下青花繪雲紋,釉上抹紅繪龍,並用黑彩點睛。器內壁繪五爪龍穿行於雲海之間,龍姿威猛,龍嘴微張,犄角後掠。底書“大清康熙年制”青花雙圈六字二行楷書款。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清]陳鳴遠款紫砂方斗杯:高5.4厘米,長11.9厘米,寬10.4厘米。此杯為酒器,形如方斗,器形規整。敞口,斜腹,平底。整器呈栗殼色,內壁光素,外口沿及下沿各飾連續回紋一周,左壁凸塑銜環鋪首,右壁塑羊獸弧形把,並連有活環,正面陰刻行楷“斗有酒藏之久為君子有”十字詩句及劃刻楷書“庚子維夏存朴堂主人屬”和“作鳴遠”等十三字,旁有陽文篆體圓形“陳”,方形“鳴遠”二方印戳,背面凸塑螭龍一條。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清]紫砂乾果洗:高3.7厘米,長9.9厘米,寬8.3厘米。乾果杯實為象生器,是用含有白色細砂的棕色泥塑半爿栗殼型杯,下在淺棕色的板栗蒂疤處,用黃泥塑胡桃一隻,旁附白色泥作的西瓜子一粒;在杯底胡桃,瓜子的左上方,有用棕色泥塑的烏菱一隻及白色泥作的花生果一顆,右上方有用深紫泥塑的荔枝及白泥塑的白果各一粒,作杯的支襯足及把柄。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明,德化窯白瓷凸花高足簋:高9.7cm,口徑14cm,底徑10.9cm。簋式爐造型,敞口,平口沿,短束頸,扁鼓腹,脛部折收,外撇圈足,平底。足端露胎,胎質潤白如玉。內外施白釉,釉質肥厚滋潤如凝脂,近似象牙白。頸部飾凸花一周,頸腹部飾雙瑞獸耳,圈足外側飾回紋二周。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青花海水白龍盤:明宣德年間。青花瓷是釉下彩瓷器,它的藍色花紋是用鈷料在瓷胎上繪畫,然後上透明釉,在1270度高溫下一次燒成。青花瓷從唐代開始燒制,明清時期成為中國瓷器的主流。這件青花瓷盤中心有一條暗花五趾白龍,外壁上有兩條小龍做追逐戲耍的姿態。這件瓷盤就是明代宣德時期典型的官窯器代表作之一。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清順治款青花天女散花碗:清順治年間。高7.2cm,口徑12.9cm,底徑6cm。器形規整,撇口,深腹,腹微收,圈足。器足高深,足邊修正圓滑齊整。胎體細膩,釉色白中閃青,青花色澤淡雅,呈色穩定。整器構圖嚴謹,以線條纖細的淡描技法來裝飾器物的內外壁。器內壁中心青花雙圈內繪嬰戲圖。器外壁繪有兩組帶有濃厚唐朝風韻的天女散花紋飾,底書“大清順治年制”青花雙圈六字二行楷書款。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黃地綠龍盤(明):高3.9厘米,口徑18.6厘米,足徑12.9厘米。胎質細膩堅緻,胎體厚薄均勻。口微斂,淺弧腹,矮圈足,底微塌。盤外壁黃釉地上繪有綠彩龍和雲紋。圈足釉底青花雙圈內有“正德年制”四字二行楷書款。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明甜白刻花葡萄花果紋菱花口盤:明永樂宣德年間。高2.6cm,口徑20.1cm,底徑11.7cm。盤為菱花式折沿口,淺腹、淺圈足,細砂平底,釉白肥厚而潔淨,以劃花的手法裝飾菱花口盤,折沿為一圈十六組靈芝紋,內辟由荔枝、牡丹、枇杷、茶花、石榴、芙蓉、桃、菊花等組成花果紋組成,盤中心為一組纏枝葡萄,盤外壁由四組靈芝,四組梅花相間構成。整個器型如盛開的蓮花,無款。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明萬曆款青花海水雲龍把杯:明萬曆年間。高8.8cm,口徑10.1cm,底徑4.6cm。官窯,足形為平底高足,釉面平整,乳白瑩潤,青花發色呈藍中泛紫,紋飾中杯外壁為兩條雲龍,其中一條為仰首向前追趕,另一條為回首嬉耍,在天空中穿雲追逐,腹部為海水山石,杯把由十五朵雲構成,在白色杯中心有雙藍圈"大明萬曆年制"六字楷書青花款。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明萬曆款五彩魚藻小碗:小折沿口,腹較深,淺圈足。釉面細潤,呈乳白色,青花色調藍中泛紫。器內壁飾有五多青花雲,中心青花雙圈內繪正面雲龍。外壁紋飾有青花魚八條和水藻四條組成,並在釉面上用綠、黑、抹紅加接青花水藻,在魚上部空間用黃、綠、黑、抹紅等彩繪小花九朵,好似魚在水藻中愜意潛游。外底青花雙圈內書“大明萬曆年制”六字二行楷書款。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居仁堂粉彩梅鵲花碗:民國時期。這對瓷碗是袁世凱的第十三個女兒袁經禎捐贈的,器物胎質精白如雪,彩質純淨,碗壁內外畫有粉彩梅鵲圖。圖案繪工精細,特別是白梅、紅梅、綠葉均以渲染表現出濃淡明暗的層次,極富立體感。同雍乾官窯粉彩瓷器毫不遜色。圈足內有“居仁堂制”四字楷書款,真正的洪憲瓷器非常少見,因而蘇州博物館收藏的這兩件器物更顯彌足珍貴。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青花人物筆海:這件是清康熙時期的青花人物筆海。筆海即體積比較大的筆筒。此物件繪圖精美,青色鮮亮,濃淡適宜。這件器物的有著康熙朝時期青花的主要特點--青分五色。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彭年款紫砂筆筒(清 ):高8.2cm,長8cm,寬6.1cm。樹根形筆筒。紫紅色砂泥。器身刻有"輕煙佳月夕陽微雪 乙末夏日 少雲制"。器底篆書"彭年"陽文款。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抹紅海水飛獸紋高足杯(明):萬曆年間。高8.9厘米,口徑9.7厘米,底徑4.8厘米。平底高圈足。釉面平整,乳白瑩潤,青花發色微泛紫。杯外壁紅彩繪海水,間以青花蒼龍、麒麟、海馬、飛象、獅子、瑞鹿、鸞雀和鯉魚等,杯把為紅彩海水山石。白色杯心為青花雙圈“大明萬曆年制”六字二行楷書款。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銅器
回紋伯子觚:商代時期。高26cm,口徑14.5cm。喇叭口,高圈足,有八乳釘,飾回紋,圈足內部有銘文。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回紋卣:商代時期。高22.4cm,口徑11.5cm,14.5cm。扁圓形,缺蓋,有雙耳,圈足,肩部飾一周雷紋,卷口。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饕餮紋銅爵:商代時期。高17.7cm,有尾,有流,三足,足截面呈三角形,圓底,把內有銘文,有兩蘑菇形柱,器身飾饕餮紋。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師趛重環紋四足盨:周時期。長27.1cm,寬17.8cm,高19.5cm,有蓋,附雙耳,果葉形圈足下附四足。腹較深,圈足缺口方正。蓋上設捉手四枚,造型靈巧,轉角圓潤,鑄有鏤空紋飾。器身飾重環紋兩組,器蓋飾重環紋一組。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銅蟠螭三足提梁盉:戰國時期。高29cm,腹徑24cm。此盉造型別致,製作精良,紋飾布局合理,圖案華麗,是吳國青銅器的代表作。盉屬酒器。青銅盉的出現在商早期,盛行於商晚期至西周,春秋晚期至戰國有所謂的提梁盉,頗具地方特色。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三羊三足爐:明宣德時期。高9.7cm,口徑19.8cm,腹徑21.3cm。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夔紋盨:西周晚期。高20.5cm,口徑23.5cm,15.7cm。方形,雙耳,圈足,有蓋,蓋上飾夔紋鈕,蓋、器身飾夔紋。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伯父乙鼎:西周時期。高17.9cm,口徑18.3cm。口沿外撇,雙耳,三足,雙耳外側飾重環紋,口沿下方飾蟬紋一圈,內底銘文三行。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羊鼎:周時期。高16.5cm,口徑13.6cm。雙耳,三柱足,口沿下部飾一周蟬紋,內底有銘文。
蘇州博物館(蘇州市博物館)
(更多館藏文物還可翻閱參考資料:)

機構文化

蘇州博物館編輯出版了《蘇州博物館藏畫集》、《明清工商業碑刻集》、《蘇州文物資料選編》、《吳文化資料選輯》(二輯)、《丹午筆記》等資料23種。
蘇州博物館藏品配套書籍有:《蘇州博物館藏璽印》、《蘇州博物館藏清代七十二狀元扇》、《蘇州博物館藏明清書畫》、《蘇州博物館藏古籍善本》、《太平天國忠王府彩畫》、《蘇州博物館藏出土文物》、《蘇州博物館藏瓷器》、《蘇州博物館藏工藝品》、《蘇州博物館藏虎丘雲岩寺塔瑞光寺塔文物》、《蘇州博物館藏曆代碑誌》等;歷次特展配套書籍有:《吳門四傑》、《石田大穰:吳門畫派之沈周》、《歷代墨竹圖精選集》、《文房雅玩》等。

價值

藝術價值

蘇州博物館太平天國忠王府,是全國保存完整的一組太平天國歷史建築物。保存了400餘方“蘇式彩繪”等太平天國時期重要的遺存和藝術珍品。忠王府彩繪是清代“蘇式彩繪”的代表,其留存數量之多,在江南是罕見的,它是中國文化寶庫中極其珍貴的文化遺產,留存的建築和彩繪、壁畫,具有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
蘇州博物館忠王府蘇州博物館忠王府

文化價值

蘇州博物館現有藏品四萬餘件,以出土文物、明清書畫和古代工藝品為館藏特色,包攬了眾多“吳地遺珍”,是一座最能體現吳地文化的藏館。

重要活動

1962年12月,對蘇州市和市郊164個會館和公所進行調查,並收集有關工商、碑刻資料。
1975年3月~12月,在大石頭享基建工地清理一批唐宋遺物,其處為宋代坊市遺址。
1989年12月26日~12月28日,召開“紀念蘇州博物館建館30周年暨第三屆學術討論會”,200餘人參加,共收論文64篇。
1994年4月,館藏3件文物參加在義大利舉辦的《國際絲綢之路展》。
1996年9月20日~10月17日,館藏11件文物參加由蘇州市人民政府為紀念與日本金澤市結為友好城市,在日本金澤舉辦的《蘇州物產文化展》,吳琴同志隨展。
1997年12月31日,舉辦《李娥英刺繡作品捐贈儀式》。
2001年6月,蘇州市文化、規劃部門負責人應貝聿銘先生之邀赴京參加中國銀行總行大廈竣工落成典禮,並受市政府委託,邀請貝聿銘先生擔綱蘇州博物館新館設計。
2002年4月30日,貝聿銘率貝氏建築事務所董事長貝禮中一行六人抵蘇,與蘇州市政府簽訂新館設計協定,並與中國科學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吳良鏞周乾峙,文物專家羅哲文以及蘇州文化藝術界知名人士、文博專家會晤,交換新館設計意見,並實地踏勘現場。
2010年,蘇州博物館邀請北京文物出版社對忠王府中路門廳、轎廳、前殿、後堂內的341幅彩畫(目前可見)和後殿內的9幅壁畫進行了全面拍攝,在此基礎上將所有彩畫的名稱、位置、尺寸逐一標識,集成《太平天國忠王府彩畫》一書。
2012年5月13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一行來館參觀。
2014年3月6日,丹麥駐華大使裴德盛一行來館參觀。11日,與故宮博物院簽署合作備忘錄。13日,克羅地亞駐華大使奈博伊沙一行來館參觀。
2018年國慶長假前,百度聯合全國10家知名博物館共同開啟“博物館奇遇季”,除了在這些博物館展開豐富的落地活動吸引遊客以外,百度“AI博物館計畫”也將陸續在這些博物館正式落地,為用戶提供文物拍照識別、語音智慧型導覽等提升遊覽體驗的服務。蘇州博物館參加此次活動 ,在逛博物館的時候如果遇到看不懂的,也可以直接掏出手機打開百度App,直接拍照識別“百度一下”了。
更多博物館事件記錄還可翻閱參考資料:)

主要榮譽

蘇州博物館多次被評為省、市文明單位標兵和市文明服務示範視窗。
2008年,蘇州博物館成為首批國家一級博物館。
2011年,蘇州博物館被授予“蘇州市旅遊標準化示範創建單位”稱號。
2012年,蘇州博物館獲國家文物局“最佳講解導覽”獎;在國家一級博物館運行評估中,蘇州博物館2012年度綜合排名第8位。
2013年,蘇州博物館獲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稱號,“衡山仰止——吳門畫派之文徵明特展”獲“全國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獎”。
2014年,蘇州博物館榮獲“全國文化系統先進集體”。
2017年11月,獲評為第五屆全國文明單位。

歷史沿革

1958年7月:籌備蘇州市地質博物館
1960年1月,地質博物館與蘇州市國慶十周年展覽會合併成立蘇州博物館。
1965年3月,“文革”期間張樹谷同志任蘇州博物館館長。
1998年,蘇州兩會期間,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建議建設蘇州博物館新館。
1999年,蘇州市委、市政府邀請華人建築師貝聿銘設計蘇州博物館新館。
2002年4月30日,簽訂新館設計協定。蘇州博物館新館選址位於歷史保護街區範圍,緊靠世界文化遺產拙政園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太平天國忠王府。具體在忠王府以西,東北街以北,齊門路以東和拙政園以南地塊。
2003年6月23日,國家文物局批覆同意蘇州博物館新館建設。
2006年10月6日,蘇州博物館新館建成並正式對外開放。

服務指南

門票信息:門票免費,每天還有志願者講解者提供免費講解。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館;周一閉館(如遇法定節假日則正常開放),有重大活動或維修時可能臨時閉館。
衣食指南:館內溫度常年20℃左右,請注意衣著適宜,不能穿拖鞋進館,入館要安檢,不能攜帶食物和有色飲料。
交通信息:自駕車,從滬寧高速或者蘇嘉杭高速蘇州官瀆里出入口下,經北環快速路左轉到齊門路行使200米左右即達;公交,搭乘游1、游2、游5、55、178、202、309、313、518、529、923路等公車在蘇州博物館站下。
(更多服務指南及注意事項細則還可翻閱參考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