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用植物學(學科)

藥用植物學(學科)

《藥用植物學》是利用植物形態解剖學和植物系統分類學的知識與方法,來研究藥用植物的一門科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藥用植物學
  • 外文名:Medicinal botany
  • 類型:學科
  • 分類:植物形態解剖學和植物系統分類學
學科簡介,基本學習內容,發展簡史,研究內容,

學科簡介

狹義上是指研究人類傳統的或民間的有關利用植物防病治病等方面知識的一門學科。廣義還涉及植物藥的種類鑑定、傳統分類、編目,以及活性成分的分享提取、藥理學研究等。

基本學習內容

藥用植物學的基本內容分為植物形態解剖學和植物系統分類學兩大部分。植物形態解剖學部分主要講述植物的細胞、植物的組織及種子植物的器官等;植物的系統分類部分主要講述植物分類的原理和方法、植物進化系統、各類群的特徵及其主要藥用植物等。

發展簡史

古代由於藥物中植物類藥占大多數,所以古代把記載藥物的書籍稱為“本草”,把藥學稱為“本草學”。
漢代:《神農本草經》,現存最早,載藥365種,其中植物藥237種。
梁代:陶弘景,《神農本草經集注》,載藥730種,將藥物按其自然屬性分類。
唐代:李勣蘇敬等,《新修本草》,載藥844種,我國第一部藥典。
宋代:唐慎微,《證類本草》載藥1746種,是宋代以前本草發展最完整的文獻。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 載藥1892種,附方11096條。是我國16世紀以前祖國藥學或中藥學的全面總結。
清代:趙學敏,《本草綱目拾遺》 載藥921種,其中《本草綱目》中未收載的有716種。
此外,清代吳其濬植物名實圖考》、《植物名實圖考長編》,是專論植物的著作,附圖精細,考證詳實,很有價值。
晉-嵇含南方草木狀》世界上最早的區系植物志。
明-蘭茂:《滇南本草》我國現存內容最豐富的古代地方本草。
新中國:中國藥典、全國中草藥彙編、中藥大辭典、中國藥用植物志、中國植物志中國高等植物圖鑑、中華本草等重要(藥用)植物文獻。

研究內容

1.研究鑑定中藥的原植物種類,確保藥材來源的準確性。在常用的中藥中,多品種、多來源、同名異物、同物異名的現象比較普遍。整理中藥複雜品種,逐步做到一藥一名,保證來源真實。
2.調查研究藥用植物資源,為合理擴大利用和保護資源奠定基礎。在開發利用的同時,一定要注意保持自然界的生態平衡,避免和消除環境污染。作為藥學工作者,必須具有此方面的觀念和知識。
3.利用學科規律,不斷尋找及開發新的藥用資源。利用植物親緣關係相近,往往含有相似的活性成分這一規律為線索,去尋找新的藥物資源。
4.利用植物生物技術,擴大繁殖瀕危物種、活性成分含量高物種和轉基因新物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