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慎微

唐慎微

基本介紹

  • 人物名:唐慎微
  • 別名:審元
  • :審元
  • 主要成就:撰編本草學著作《經史證類備急本草》
  • 代表作品:《經史證類備急本草》
  • 擅長:中醫藥
  • 出生日期:1056年
  • 逝世日期:1136年
  • 所在朝代:北宋
  • 出生地:蜀州晉原
人物簡介,主要經歷,著作,軼事典故,後世影響,

人物簡介

唐慎微,字審元。出身於世醫家庭,對經方深有研究,知名一時。元佑年間(1086~1094)應蜀帥李端伯之招,至成都行醫,居於華陽(當時成都府東南郊),一說蜀州晉原(今四川崇慶)人,後遷居成都。遂為華陽人。唐氏雖語言樸訥,但睿智明敏,醫術精湛,醫德高尚。患者不分貴賤,有召必往,風雨無阻。為讀書人治病從不收錢,只求以名方秘錄為酬,因此學者喜與交遊。每於經史諸書中得一方一藥,必錄而相咨。從而積累了豐富的藥學資料。
經多年收集整理,編成《經史證類備急本草》(簡稱《證類本草》)三十一卷,目錄一卷。

主要經歷

唐慎微,生於嘉祐年間(約公元1056一1063年)。元祐年間(約公元1086——1093年)應蜀帥李端的召請到成都,從此便定居成都從事醫業。為了把他所掌握的豐富的醫學和藥物學知識貢獻給社會,唐慎微經過長期的艱苦勞動,於元豐五年至六年(公元1082——1083年)間編寫和出版了藥物學巨著《經史證類備急本草》。這部書出版不久就在社會上廣泛流傳,受到官家的重視和民間的普遍歡迎。

著作

《證類本草》共三十二卷,六十餘萬字,是我國宋以前本草學集大成之著作。問世後,歷朝修刊,並數次作為國家法定本草頒布,沿用近五百年之久。
該書使我國本草從此具備了藥物學的規模。除收載藥物齊全外,還記載了藥物性能功效、套用方法、藥物來源、栽培訓養、藥材鑑別、泡炙製劑等方面的知識。另外,《證類本草》中,收錄了仲景以來至北宋時期如《雷公炮灸》及《唐本草》 、《食療》等系列歷代名家的方論、民間驗方和自己的臨證驗之有效的處方,共三千餘條,分別附於有關藥物之下,便於醫生在學習時使用。唐氏以此收載藥房,開創“方藥對照”研究之先河。成為後世本草學著作編寫的範例。
《證類本草》規模巨大、內容詳博、藥物眾多、方藥並舉,集宋代以前中藥學成就之大成,是一部研究中藥學的重要歷史文獻。而且對後人在現代中醫藥健康養生領域研究發展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唐慎微在《證類本草》中,不僅合併了宋代掌禹錫的《嘉祐本草》和蘇頌著的《圖經本草》的全部內容,而且旁徵博引,精細考察,採用“圖文對照”形式,輯錄了宋以前各家醫藥著作,從而為後世保存了大量的醫藥文獻。《神農本草經》、《本經集注》、《新修本草》、《炮炙論》、《開寶本草》、《海藥本草》等已散失的珍貴本草文獻的主要內容,都依靠《證類本草》得以保存下來,利於後世輯復。
《證類本草》載藥1580種,其中新添藥物就有476種,較前世本草大有突破。該書對藥物形態、真偽、炮製和具體用法等藥物知識,兼收並蓄、彙編一體,使人開卷瞭然。
《證類本草》除引用《神農本草經》等歷代本草醫書外,還廣泛蒐集了古代的經史、筆記和文集等有關藥物的記載,故後世已經失傳和散佚的古書,也可從其引文中略窺便概。
故王筠默在《浙江中醫雜誌》1980年第4期擇文說:“該書摘錄古代文獻十分慎重認真,詳實完整記錄原著,從而保留下很多古書的原始面貌,使千百年後的讀者在古代文獻大量散失的情況下,仍可籍以了解有關原文,益覺珍貴。因此其文獻學的價值遠遠超出其後明清時代其他本草學著作。”
宋以前的本草,一般只是樸實地記載藥物功能主治,不附處方,醫生在學習和使用時還需重檢方藥,極為不便。而《證類本草》採錄了經典醫著和歷代名醫方論,蒐集大量單方、驗方,共約三千餘條,分別載入有關藥物項下,使學者開卷之後,能一覽用途用法。在體例上也做了不少革新,如將藥物理論和藥物圖譜彙編成一書;對古書作了許多文字修訂及“續添”增補等等。
《證類本草》重視藥材道地,所記道地計有144名,較唐代孫思邈《千金翼方》所記的“其出藥地凡一百三十三州”情況有所發展。慎微為四川人,故對四川道地藥材記載尤為詳實,如戎州(今宜賓市)產巴豆;梓州(今三台縣)、龍州(今平武、江油縣)產附子、川楝子、豬苓;茂州(今茂縣)、眉州(今眉山縣)產獨活、升麻、決明子、使君子等。

軼事典故

唐慎微雖是“深於經方,一時知名”,但決不因此恃才傲物,作風非常樸實,為人治病診斷處方仍很謹慎。他終生熱愛醫學事業。不為官祿所動,當他完成《證類本草》的編著之後,尚書右丞蒲傳正準備給他請官,唐慎微堅決的謝絕了,仍然埋頭於他的醫業。後來還把他的兩個兒子和—個女婿都培養成為精通醫理的名醫。
據同鄉宇文虛中的回憶,元祐年間,在他還是兒童的時候,家裡有位長輩患有非常嚴重的風毒病,請唐慎微治療後很快就好了。但是,唐慎微指出,這病在一定的時候還要復發,可能倉促發作一時難請醫生,於是預留方藥,囑咐他家裡的人在某年某月舊病復發時,將預留方藥啟封如法治療。果然,到了唐慎微預定的時間,宇文虛中那位長輩的病突然復發,家裡人趕忙取出唐慎微預先留下的方藥並依法救治,經過半月的時間就痊癒了。

後世影響

《證類本草》三十二卷,收藥物一千七百四十六種,其中有六百多種是前代本草書中未曾記載的。
這部書受到後世醫藥學家的重視,後世的不少本草書都以此書為基礎。就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的撰寫也以此書為基礎和藍本,李時珍對唐慎微也有很高的評價說:“使諸家本草及各藥單方,垂之千古不致淪沒者,皆其功也。”藥物學著作而附有方劑的,實際是從此書開始的。因此唐慎微可以當之無愧的堪稱是中華中醫領域的藥學始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