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教育專業(本科專業)

藝術教育專業(本科專業)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藝術教育專業面向中國小校、幼稚園、特殊教育及社會藝術教育機構,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並具有先進教育理念,綜合藝術能力、教育策劃能力、教學實踐技能強,綜合素質高,能勝任學校及社會教育機構教學、管理、策劃工作的綜合藝術人才,並在教育團隊中起到示範作用,成為本專業的骨幹教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藝術教育專業
  • 專業代碼:040105
  • 授予學位:教育學或藝術學學士
  • 修學年限:四年
  • 一級學科:教育學
  • 藝術學科:音樂、美術、舞蹈、戲劇等
概念解析,培養要求,核心能力,實踐教學,主幹課程,就業方向,開設學院,

概念解析

藝術作為人類文化的沉澱和人類想像力創造力的結晶,具有極高的人文價值,藝術教育是培養人感知美、鑑賞美、創造美的能力的審美教育,其目的是促進人的身心實現和諧的發展;藝術教育還能夠完善學生的人格,健全學生的自我意識。
在當代社會中,“藝術教育”具有兩種不同的含義和內容。狹義的講,“藝術教育”可理解為對培養藝術家或專業藝術人才所進行的各種理論和實踐教育,如各種專業藝術院校正是如此,戲劇學院培養出編劇、導演和演員,音樂學院培養出作曲家、歌唱演員和器樂演奏員等。廣義的講,“藝術教育”是美育的核心,它的根本目的是培養全面發展的人,而不是專業藝術工作者。

培養要求

培養學生系統地掌握音樂、美術、舞蹈、戲劇等藝術學科基本理論與技能,系統地學習人文社會科學、教育學、心理學的基本理論。

核心能力

1.掌握音樂、美術、舞蹈、戲劇等藝術學科基本理論與技能;
2.系統地掌握人文社會科學、教育學、心理學的基本理論。

實踐教學

包括媒體製作實踐、課程設計與開發實踐、教育實習等,一般安排不少於20周。

主幹課程

藝術概論、學前教育概論、特殊教育概論、藝術教育、現代教育技術培訓、中外音樂史、中外美術史、藝術欣賞、中外文學名篇欣賞、綜合藝術創作原理與實踐、藝術康復與治療、樂理、視唱練耳、聲樂基礎、鋼琴基礎、鋼琴合奏、和聲學、曲式學、歌曲伴奏寫作、歌曲創作、樂器基礎、合唱與指揮、學校樂隊編配與排練、舞蹈、兒童舞蹈表演與創作、素描、色彩、中國畫、書法、寫生、美術創作、美術設計、藝術專業外語等。

就業方向

該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從事中、國小的藝術教育工作,亦可在藝術研究單位從事研究工作,或在各級文化單位和業餘藝術學校從事藝術訓練工作。

開設學院

序號
院校名稱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寶雞文理學院
15
西安美術學院
16
成都學院
17
安康學院
18
雲南藝術學院文華學院
19
雲南師範大學文理學院
20
上海師範大學天華學院
21
長春師範大學
22
上海戲劇學院
23
浙江師範大學
23
安慶師範學院
25
臨沂大學
26
肇慶學院
27
重慶師範大學
28
綿陽師範學院
29
曲靖師範學院
30
西藏大學
31
鹹陽師範學院
32
常州工學院
33
玉溪師範學院
34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
35
吉林師範大學博達學院
36
廣西大學行健文理學院
(以上排序不分先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