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二

藏獒二

藏獒二》講述了在新中國成立初期一隻獒王如何消除兩個草原部落之間的矛盾的故事,宣揚了和平、忠義又不失勇猛的精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藏獒二
  • 性質:長篇小說
  • 作者:楊志軍
  • 出生日期:1955年
內容提要,作者簡介,目錄,書摘,

內容提要

百年不遇的大雪災難降臨了,百年不遇的狼災來臨了。四面八方的狼群聚集到了多吉古草原,向人類進行瘋狂的報復。勢單力薄的藏獒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忠勇和生命保衛牛羊、保衛人類……還是<藏獒>那般驚心動魄,甚至更慘烈、更英勇無畏,而天地間善良依舊。

作者簡介

楊志軍,1955生,在青藏高原生活四十年,現定居青島,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環湖崩潰> 、 <海昨天退去> 、 <大悲原> 、 <失去男根的亞當> 、 <江河源隱秘春秋> 、 <無人部落> 、 <大祈禱>、 <亡命行跡> 、 <藏契> 、<敲響人頭鼓> ,散文集<遠去的藏獒>等。

目錄

上卷
第一章狼來了
第二章小母獒卓嘎
第三章護人魔怪多吉來吧
第四章命主敵鬼、斷尾頭狼與黑耳朵頭狼
第五章大火中涅槃的忿怒明王
第六章獒王大戰屋脊寶瓶溝
第七章瘌痢頭公狼與瘌痢頭母狼
第八章“千惡一義”的尖嘴母狼
第九章雪豹·猞猁·燃燒的喇嘛
第十章當神鳥從遠方飛來
第十一章大灰獒江秋幫窮
下卷
第十二章大力王徒欽甲保
第十三章群果扎西溫泉湖上的白爪子狼
第十四章食童大哭的化身與護狼神瓦恰的變種
第十五章寂靜的十忿怒王地
第十六章堅忍與勇猛――飛翔的領地狗群
第十七章黑雪蓮穆穆與小公獒攝命霹靂王
第十八章多獼頭狼的愛情與上阿媽頭狼的嫉妒
第十九章獒王的哭泣與紅額斑頭狼的幸運
第二十章最後的對峙:心如激雷而面如平湖者
第二十一章憂傷的父親

書摘

從來沒有見過這么大的雪,下了半個月還在下,天天都是鵝毛飄灑。草原一片沉寂,看不到牛羊和馬影,也看不到帳房和人群,人世間的一切仿佛都死了。野獸們格外活躍起來,肆虐代替了一切,到處都是在飢餓中尋找獵物的狼群、豹群和猞猁群。使命催動著藏獒勇敢而忠誠的天性,西結古草原的領地狗群在獒王岡日森格的率領下,撲向了大雪災中所有的狼群、所有的危難。
大黑獒那日終於閉上了眼睛。
出發的時候,大黑獒那日就已經不行了,腰腹塌陷著,眼裡的光亮比平時黯淡了許多,急促的喘息讓胸脯的起伏顯得沉重而無力,舌頭外露著,已經由粉色變成黑色了。
岡日森格已經知道大黑獒那日不行了,這是陪妻子走過的最後一段路,它儘量克制著自己恨不得即刻殺退入侵之狼的情緒,慢慢地走啊,不斷溫情脈脈地舔著妻子,大黑獒那日停下了,接著就趴下了,躺倒了,眼巴巴地望著丈夫,淚水一浪一浪地湧出來,眼睛就是不肯閉實了。岡日森格趴在了那日身邊,想舔乾妻子的眼淚,自己的眼淚卻嘩啦啦落了下來。
大黑獒那日死了,它死在前往狼道峽阻擊犯境之敵的途中。獒王岡日森格淚汪汪地站起來,就在那日身邊用四條腿輪番刨著,刨下去了一米多深,刨出了凍硬的草地,然後一點一點把那日拱了下去。掩埋是仔細的,比平時在雪中土裡掩埋必須儲存的食物仔細多了,埋平了地面還不甘心,又用嘴拱起了一個明顯的雪包,然後在雪包邊撒了一脬尿,在四周形成了一個無形的具有巨大懾服力的屏障。
一切都是猝不及防的,大黑獒那日走得這么倉促,這么不是時候,都沒有給它一個從從容容傷心落淚的機會,它只能在心裡嗚嗚地叫。
獒王岡日森格不知疲倦地奔跑著,緊跟在獒王身後的,是一隻名叫江秋幫窮的大灰獒,它身形矯健,雄姿勃勃,下來是徒欽甲保,一隻黑色的鋼鑄鐵澆般的藏獒,大力王神的化身,離徒欽甲保不遠,是它的妻子黑雪蓮穆穆,穆穆的身後,緊跟著它們的孩子出生只有三個月的小公獒攝命霹靂王。
這個多雪的冬天裡,第一場獒對狼的應戰,馬上就要開始了。
帳房裡躺著十二個孩子,十二個孩子是十二條人命,其中一條人命已經昏迷不醒了,昏迷不醒的孩子叫達娃。
一匹額頭上有紅斑的公狼咬了一口達娃。多吉來吧把達娃馱回到了帳房,達娃躺下了,躺下後就再也沒有起來,一是驚嚇,二是飢餓,更重要的是紅額斑公狼牙齒有毒,達娃中毒了,傷口腫起來,接著就是發燒,就是昏迷。
父親要走了,他必須在今天天黑以前見到西結古寺的藏醫喇嘛尕宇陀。如果他不出去求援,誰也不知道寄宿學校已經三天沒吃的了。
多吉來吧側過身子去,一邊警惕地觀察著帳房四周的動靜,一邊依依不捨地望著父親,一直望到父親消失在瀰漫的雪霧裡,望到狼群的氣息從帳房那邊隨風而來。它的耳朵驚然一抖,陰鷙的三角吊眼朝那邊一橫,跳起來沿著它刨出的雪道跑向了帳房。多吉來吧知道周圍有狼,三天前圍住達娃的那群飢餓的狼,那匹咬傷了達娃的紅額斑公狼,一直埋伏在離帳房不遠的雪梁後面,時刻盯梢著帳房內外的動靜。但是它沒想到狼群會出現得這么快,漢扎西剛剛離開,狼群就以為吃人充飢的機會來到了。
它看到三匹老狼已經搶先來到帳房門口,便憤怒地抖動火紅如燃的胸毛和拴在鬣毛上的黃色經幡,瓮瓮瓮地叫著沖向了它們。
多吉來吧在沖跑的途中噗的一個停頓,然後又飛騰而起,朝著站在雪道上的那匹老公狼撲了過去。它的眼睛瞪著老公狼,身子卻猛地一斜,朝著右首那匹老母狼砉然蹬出了前爪。多吉來吧的一隻前爪快速而準確地蹬在老母狼的眼睛上。老母狼歪倒在地,剛來得及慘叫一聲,多吉來吧就扭頭撲向了還在雪道上發愣的老公狼,這次是牙刀相向,只一刀就扎住了對方的脖子,接著便是奮力咬合。多吉來吧一口咬斷了老公狼的喉管,也咬斷了它的淒叫,然後撲向了左首那匹老母狼。
寒風正在送來父親和狼群的氣息:父親危險了,三匹老狼就是為了用三條衰朽的生命羈絆住它,使它無法跑過去給父親解圍。
多吉來吧狂跑著,帶著鬣毛上的那條黃色經幡,跑向了狼群靠近父親的地方。
帳房裡,十二孩子依然躺在氈鋪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