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震祥

薛震祥,江蘇無錫人。中國消防器材的創始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薛震祥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江蘇無錫
  • 主要成就:中國消防器材的創始人
個人介紹,個人事跡,

個人介紹

家境貧困,14歲來上海,在丁氏夜校攻讀英語算術。因父親是法商百司洋行的排字工人,得以進百司洋行當練習生,期滿當職員。18歲轉到石賚洋行當業務員,後任華籍經理。刻苦鑽研工藝,攻讀英法文版理化工藝學科.民國6年(1917年)合夥在天水路開設震旦水電工程公司,專營水電安裝和鑿井工程。薛用自有資金購置3部8英尺車床,製造自來水龍頭。民國16年,試製泡沫滅火機成功,生產雞球牌泡沫滅火機,產品在國內暢銷,並遠銷東南亞地區。後又在無錫開設製造碾米機、泵浦、柴油引擎的小型機械工廠。民國20年工廠規模擴大,仿造英美規格的汽油引擎和特拉海式救火車。在重慶等地設立經銷分公司,在香港設立辦事處。

個人事跡

抗日戰爭開始,工廠內遷,裝載機器設備的5艘船隻,在南京浦口被日本飛機炸沉兩艘,其餘3艘於民國27年到達重慶。安裝生產,規模較小。抗戰勝利後回滬,工廠重獲發展,主要生產滅火機。上海解放後,消防設備需求量大,工廠日夜開工生產。1955年公私合營,更名為震旦鐵工廠。薛震祥任第一副經理。雖年事已過花甲,猶一心鑽研技術,1959年試製成功植物性蛋白空氣泡沫液滅火機,專供油田火災滅火用.薛震祥歷任虹口區第三、四、五屆人大代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